AKB48 Team TP 新作《一秒一秒約好》特別專訪 拍攝MV「打包蟲子回公司」(上篇)

, 特別專訪

AKB48 Team TP最新單曲《一秒一秒約好》已經在10月15日正式上線,作為團體邁向三周年的第一首原創曲,音樂綠影帶公開半個月就突破100萬觀看次數,積極宣傳本張單曲的過程也讓更多不論是已經熟悉她們的,或者第一次接觸她們的人有更加了解她們的機會。本網也藉此機會與劉語晴、劉曉晴、林于馨、林佳霓、王逸嘉五名成員進行訪談,聊聊從拍攝音樂錄影帶到創團三周年的歷程及趣事!

 

她們的單曲發售慶功記者會將在11月17日(三)下午兩點在LINE MUSIC上免費直播,三周年演唱會也預計會在明年1月舉辦,2月更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單曲發售紀念握手會,行程滿滿的她們在未來的表現也更令人期待!

 


 

【這次推出的單曲有什麼亮點想推薦給第一次聽到的朋友們呢?】

 

語晴:這次單曲比較特別,以往我們都是翻唱前輩們的歌比較多,這首則是我們首張原創單曲,從一開始音樂的編排到舞蹈設計的部分,都是由老師跟成員們一起創作的。這首歌也乘載著我們在疫情期間對家人、朋友以及粉絲們的期待及思念。希望透過這首歌去傳達我們的感動及想法,也希望大家能夠被我們感動到!而且這次我們的MV很感謝大家分享,突破百萬觀看數了!

知道的時候十分震驚,當時我們在浪LIVE的直播現場通告,當時工作人員就舉牌子寫著「MV破百萬」,十分驚訝覺得「現在要跟大家說嗎?」,而且當時粉絲就在我們面前,真的相當感動!

逸嘉:而且這首歌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很「洗腦」,旋律特別好記。第一次聽會覺得「嗯?這是什麼?」第二次點開或許就能夠跟著唱。

 

AKB48 Team TP Unit Bellflower 研究生 王逸嘉

 

【這次的MV拍攝是在桃園,拍攝過程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

 

語晴:她!(指著佳霓)一直在尖叫!

佳霓:因為到了晚上,而且又是夏天所以比較多蟲,而且我們有打燈的關係,那個蟲就因為趨光性一直往我的臉衝來!所以我就一直尖叫。

語晴:攝影的那些燈都打在我們身上的關係,但拍攝的時候我們又不能露出太驚慌的表情,劇情需要還得擺出「哇!你看那邊好漂亮哦!」嘴巴要張得很開,當時我們都會想會不會飛到我們的嘴巴裡……當導演一喊卡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很驚慌地在檢查自己。

 

Q:有因為這樣NG過嗎?

逸嘉:沒有!我們是專業的演藝人員(笑)。

佳霓:大家都有忍住!但拍完之後還有人的裙子裡面夾了一隻蟲帶回來公司!

語晴:在外景地的餐廳因為更衣間有限,所以有換的成員就會換好包好還給工作人員,但工作人員回公司整理衣服的時候就發現「誰!外帶東西回來!」

 

Q:那除了拍攝MV外,在歌曲錄製過程有沒有什麼挑戰能跟大家分享呢?

佳霓:因為我的聲線被歌唱老師說比較無力,第一次上選拔的這首作品的音域又比較高,加上我本身就很容易破音(笑),在唱高音的時候一直破一直破,大概重錄了五六次有,在錄音室錄到差點哭出來。但當時為了想要表現得更好,所以忍住情緒順利錄完。

 

Q:平常會做一些聲帶訓練之類的嗎?

成員們:有~

 

Q:所以是平常就被老師這樣評價了嗎?(指佳霓)

佳霓:對,平時在講話的時候老師都要提醒我講話聲音要高一點。

 

Q:這是不是直接變成了個人特色啊?

語晴:對,粉絲說這個是她的特色,但她現在其實不是那麼喜歡這個特色,她想要換一個。

佳霓:(笑)但現在習慣了就覺得還好了啦。

 

AKB48 Team TP Unit Daisy 研究生 林佳霓

 

【創團到現在三年,這之間有沒有令各位印象深刻的事情?】

 

曉晴: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一定是2019年的小巨蛋演出,當時AKB48的前輩們來台灣辦演唱會,很榮幸我們能有機會一起演出。也是我們第一次登上那麼大的舞台,所以大家都蠻緊張的,因為舞台跟教室還是有許多不同之處,有很多會需要臨時更動站位的地方。日本的舞蹈老師就會指導我們需要改哪邊,但因為要調整的地方真的太多,很難馬上記住,就還是會跳錯。結束彩排的時候就是有被日本的老師罵蠻慘的,有不少成員當時有被罵哭。

語晴:當時有這麼大舞台經驗的人其實真的不多,像我們有去過泰國跟上海的《AKB48 Group Asia Festival》之類的大型活動,才有可能遇過這種狀況,所以很多成員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還不清楚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去記之類的。而且有一部份成員因為日文沒有很好,但看到旁邊的人開始哭就覺得「好像真的是被罵哭了……」

曉晴:因為老師是講日文的關係。

語晴:聽不太懂日文的成員就是看著當下的氣氛也會感受到「很糟糕」。當時詩雅(隊長)也對我們講了些鼓勵的話,所以大家也趕回公司繼續練習。

曉晴:當時還練到半夜。

語晴:對,然後隔天很早又要出發去工作(笑)。

 

Q:像這種大編制的演出妳們通常都需要練習多久?

于馨:很久,而且當時有撞到其他的活動,所以包含小巨蛋的表演還要額外準備其他演出。加上小巨蛋演出的站位真的分得很細,位置的編號除了細到有小數點外,還有在第幾句歌詞的時候從編號幾移動到編號幾,或者是要上到樓梯第二層等類似狀況。

語晴:然後走樓梯的順序以及陣型交叉還必須記得妳旁邊要跟著誰!

于馨:因為我們有少數成員去過泰國跟上海,當時有去的大家都有感受過大舞台的站位跟陣形變換十分難記,除了年紀真的很小沒登場的成員以及還沒加入的二期生以外,大家真的都沒記過這種很龐大的數字。加上我們團員一共有快40位,我們也很難有心力額外去記得其他成員應該站在哪邊。

語晴:但我們還是會多少提醒一下身旁的成員說你們應該要站在哪邊,大概記得身邊的九宮格是哪些成員這樣(笑)。

另外還有印象深刻的是之前在活動的時候有一個要甩旗子的部分,因為我在高中是旗隊出身的,當時編排老師就有跟我提到希望能加上甩旗子的橋段。當時我想說怎麼辦,已經很久沒有練了,畢竟是高中的事情了,經過了「一點時間」…

 

AKB48 Team TP Unit Bellflower 劉語晴

 

佳霓:老了。

語晴:是有「一點時間」好嗎!好好說話!討厭(笑)。

所以會有點不熟悉,當時我在練習,以往高中是用鐵桿,但練習的時候是用木的,就這樣撞斷了好幾根,可能因為我自己的習慣會用力一點,揮到公司地板就會直接斷掉。我還記得有次是在日本公司的老師前面,當時是一個演出小驗收的感覺,原本想說就表演這個,沒想到就在現場直接把旗杆弄斷了,現場只能尷尬的說「すみません……(不好意思)」。

于馨:我的話應該是追星這個部分,我們跟AKB48的前輩們有很多交流的機會,2019年台北小巨蛋演出慶功宴的時候,大家吃完飯的時候就會去找前輩們拍照,當時就用日文跟前輩們做了一些簡單的交流。她們回去日本後也透過IG聯繫。像我就很喜歡山內瑞葵前輩,最近有跟她交換LINE。我其實是個蠻怕生的人,不太會主動認識別人,但當時就有種突破自我去跟她要了LINE,跟她說以後可以用LINE聯絡。

像近期她們出了新單曲,我們也有試著想自己跳過,當時就有跟她說「我有學妳的位置哦!」,她也回覆我說「真的嗎!我的位置很辛苦哦,妳練習也要小心。」或是她生日的時候我有畫圖送她。

 

AKB48 Team TP Unit Sakura 林于馨

 

Q:這根本就是飯圈頂點阿(笑)!

于馨:在去年二月疫情爆發之前我、劉曉晴、陳詩雅跟冼迪琦有一起去日本旅遊,當時去AKB48劇場除了看演出外還跟當天出席公演的所有前輩們合照,覺得很幸福!

 

 

曉晴: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去《AKB48 Group Asia Festival》的時候。2018年其他成員去泰國的時候我剛好沒有出席,但2019年去上海的當時就很期待這件事,因為我以前就很喜歡AKB48,覺得這場活動是聚集了世界各地姐妹團的大型盛會,可以見到許多不同的成員。當時也是第一次去海外演出,所以很開心也很興奮。

我跟于馨算是比較怕搭飛機的人,我也是會怕那種離地瞬間那種壓迫的感覺。但之前有常常從香港台北來回的關係,算比較習慣了。而這次的旅行也認識了很多姐妹團的成員,像AKB48 Team SH的葉知恩、吳安琪,到現在也會聯絡。

今年的話雖然因為疫情影響,但有機會能透過線上影片的形式參與《AKB48 Group Asia Festival》。因為我們用的影片是全員運動會的時候,我想應該也算是全員都有登上《AKB48 Group Asia Festival》的舞台了吧!

 

Q:提到認識海外姐妹團的成員,當時有沒有令妳們印象深刻的姐妹團?(除了日本本土以外)

成員們:MNL48!(以菲律賓馬尼拉為據點的AKB48海外姐妹團)

曉晴:我覺得MNL48的成員們真的很會唱歌!

語晴:除了會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以外還會B-BOX。

于馨:因為是線上演出的關係,每一個姐妹團都有專屬的表演時段,當時她們全團都是無伴奏合唱的方式演出,當時聽到整個起雞皮疙瘩。

 

Q:那成員們是不是可以考慮開發一下新才藝了。

曉晴:有!看到她們B-BOX的演出我也超想學了,感覺自己是不是也能夠噗滋卡滋一下。

 

AKB48 Team TP Unit Sakura 劉曉晴

 

Q:那有沒有成員是跟日本以外的姐妹團成員有交流的?

逸嘉:我最近很喜歡泰國清邁的CGM48,我比較喜歡的成員是Sita(一期生)。她們最近出了全新的專輯,主打歌C位是Champoo(一期生),最近跟她開始聊天,因為她是上一張單曲(茉莉/原創曲)首次進入選拔,當時還聊到說她也是第一張原創單曲進入選拔陣容,但聊一聊之後她就變C位了(笑)。

因為我們有加LINE,我就開始了每天學習泰文之旅,她會每天發五個泰文單字給我,她也想學中文,所以我也會每天發五個中文單字給她。我們還會發語音跟對方說這個字怎麼念,記得有教她一個片語,當時跟她說「知道要怎麼說中文說得更台嗎?」就教她「真的假的!?」。

佳霓:我喜歡本田仁美前輩跟橫山結衣前輩。本田仁美前輩因為很喜歡她努力的態度,她即使從韓國回來日本,但還是很認真在學韓文,還考了韓文檢定考到五級分,只差15分就能得到六級分。但她竟然是說「也只差15分就六級了,那我一定要更努力。」

 

Q:橫山結衣在不久前宣佈畢業了,作為粉絲有什麼話想對她說的嗎?

佳霓:很喜歡她的舞蹈,希望她可以繼續拍更多舞蹈影片給我們看!祝妳幸福!

語晴:我的話是很喜歡柏木由紀前輩,之前有看她去動手術的新聞。覺得很厲害的是她有上目前最新的單曲的演出陣容,但因為她那段時間剛好在休養中,但出院三天後就拍了YouTube的影片接著練習舞步。當時就覺得,前輩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我們還不更加把勁!

 

 

Q:幾年前柏木由紀有來過台灣開演唱會,當時有去交流一下嗎?

語晴:有!當時走進會場感覺整個空氣都是香的(笑)。而且我有跟她拍到照片!那照片都有留到現在,我們有另一個團員張法法也很喜歡柏木前輩,有時候還會拿出來跟她炫耀一下!

曉晴:我的話是村山彩希前輩,因為我覺得她跳舞很漂亮,算是我一看就被吸引住的類型,而且她的腹肌也很明顯。看到就會覺得很興奮(笑)。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日本,當時就有跟她說很喜歡她,但她沒有IG所以沒機會交流……想到當時應該跟她要LINE的!而且剛好她有推特帳號,我們沒有,我有IG帳號,她沒有。

但剛好我也有粉絲喜歡彩希前輩,在線上視訊見面會的時候他們就會幫我傳達訊息,像是握手會它就會有粉絲跟我說「我明天會跟她有視訊會喔,妳有什麼話想跟她說的嗎?」當時就覺得很開心!

 

【平常自己有什麼喜歡聽的音樂嗎?】

 

佳霓:YOASOBI!

曉晴:雖然還是偏向偶像類,但平常有在聽早安少女組。特別喜歡小田さくら以及佐藤優樹,但佐藤優樹也是在不久前宣佈畢業了……但她有提到自己是因為身體因素畢業,未來也會繼續留在演藝圈活動,期待她未來的發展。

她們來香港開演唱會的時候我有去過,兩三年前的見面會我也有去,之後就一直沒有機會見到。15期入團的時候我也還沒見過,好想去見15期……

逸嘉:我是喜歡聽星野源的歌,《IDEA》是我的入坑曲,當時是在他官方YouTube頻道看到在東京巨蛋演出的影片。這首歌他分很多段落,一開始他在舞台唱歌,接著騎車到另一個舞台開始進行插電演唱會,接著跳舞,然後又趕去敲一個鑼結束整首歌曲。當時想這首歌居然塞那麼多元素,覺得很帥!

 

 

Q:這些元素或許可以記起來在以後自己的演出上可以活用?

語晴:那以後我就幫妳準備一個鑼!

逸嘉:嗩吶好了,嗩吶比較好!我有在學南管!

 

AKB48 Team TP 新作《一秒一秒約好》特別專訪 相信「笑容能夠拯救世界」(下篇)

 


 

【AKB48 Team TP《一秒一秒約好》慶功記者會】

直播時間:2021/11/17 (三)14:00
免費索票連結:https://lin.ee/pe6IdiR/mstw/offical

 

AKB48 Team TP官方網站:https://www.akb48teamtp.com/

劉語晴IG:@yu7.714_akb48teamtp
劉曉晴IG:@koharu_akb48teamtp
林于馨IG:@reichi01_akb48teamtp
林佳霓IG:@nini_akb48teamtp
王逸嘉IG:@cywang_akb48teamtp

 

 

(ATC Taiwan編輯部 / PHOTO、TEXT Markov Huang / 協力 好言娛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