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欠少女さユり 睽違五年再度來台登場音樂祭壓軸 吐槽「台灣語太難了!」

, 特別專訪

圖片:Bang!ACG 音樂祭

 

在台灣少有以ACG為中心的音樂活動「Bang!ACG 音樂祭」在籌備多個月後終於在23年底於眾人期待的目光中登場。第一屆的演出陣容來自海內外並且跨越多個不同類別的音樂世代,新曲懷舊風都讓期待已久的觀眾們感動不已。23日壓軸登場的是睽違五年終於再次受邀來到台灣的酸欠少女さユり(SAYURI),許久不見台灣粉絲的SAYURI展現了十足的親和力和音樂的爆發力,還用手寫本告訴台下觀眾這幾日來台的小小心得,並用有點小抱怨的表情告訴大家「台灣語太難了!」引得台下哄堂大笑。

 

 

 


 

Q:去年發行睽違五年的專輯,為何會以自己的稱呼「酸欠少女」為名呢?

《酸欠少女》是一首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歌曲,曾作為廣告標語所使用。所以從活動初期開始,我就一直有在構思要以這個標題來命名。我希望能夠將至今為止的活動主题濃縮起來並以簡易明瞭的方式呈現在作品中。希望這張專輯能傳遞給所有在生活中感到窒息感和孤獨作戰的人。

 

Q:SAYURI一直都是以身穿雨披為造型,在MV的拍攝或表演也會打赤腳,請問這有之間有什麼特別的含意跟想傳達的概念呢?

在我尚未出道、還在探索藝術活動的服裝之前,我意識到私人雨衣最適合我,並且認為雨衣是用來享受雨天的工具。我很喜歡雨,但一般來說,雨天被視為不便的天氣,也被比喻為情緒低落的象徵,因此我希望能成為在雨天裡,讓人們回憶起並願意傾聽的存在。

 

Q:「花の塔」在台灣有極高的評價,想請問在創作這首歌曲時是抱著什麼樣的心境呢?

作為ED主題曲的《 莉可麗絲》是一部没有原作的原創動畫,所以在製作階段時情報並不多,因此,能夠在製作過程中盡情地想象和創作是非常有趣的。

 

 

Q:經歷過疫情的時刻解禁到出海外表演,在這段時間的經歷跟表演,有讓自己有甚麼特別想法或改變嗎?即將迎接2024年有沒有想要達成的目標呢?

我想製作一張專輯。感謝目前為止 ,因幸運地參與許多動畫作品,才讓我的歌曲能在國内外得到了廣泛認可。未來,希望通過其他方式積極地將音樂傳達给台灣的朋友們,讓更多人知道我的音樂。

 

Q:對SAYURI來說會想再嘗試街頭表演嗎?如果能選一個海外的街頭表演會想選擇哪裡?

我沒在海外進行過街頭表演,所以很想嘗試看看。在哪都可以!但我想遇到不同的人,所以希望是人多一點的地方。

 

 

Q:SAYURI曾說過自己很喜歡的城市就是台北,時隔五年再度來到最喜歡的城市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和想要做的事嗎?

台北是個非常迷人的城市!我很喜歡台北建築的構造和小巷的氛圍,這次希望能去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更多綠色植物或是靠海的地方。

 

Q:最近和BAK合作新曲「アクマノウタ」,由於風格跟過去SAYURI自己的曲子都還蠻不一樣的,可否談談合作契機,以及合作過程中有沒有特別覺得挑戰或是有趣的地方?

我非常榮幸能收到這樣的邀請。通常我在自己的作品中會使用機械化的方式製作和處理和聲,但這次在錄音時,能夠聽著BAK先生的聲音,感受到和聲的真實氛圍,製作過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我認為能透過兩人聲音特質的不同,製作出特有的男女合作歌曲。

 

 

Q:演出前有無必定進行的準備呢?喉嚨會如何進行保養?

SAYURI:我經常會喝一種名為「Throat Coat」的紅茶,是用蜂蜜和喉糖溶化而成的。

 

Q:IG 上常能看到照片的分享,想請問目前使用的相機為何、對於攝影有著什麼樣的想像?

SAYURI:我使用的是 Lomography 公司的相機。它比 Instax 更大,並且是横向的設計。我很喜歡拍攝夕陽和早晨的色彩,當想要捕捉那些不存在、會迅速消失的事物時,也許並不是高畫素,但是能拍出特殊溫暖感的相機,才更符合我的需求。

 

Q:請問今年有沒有最想推薦的動漫與電玩作品?

SAYURI:《Chants of Sennaar》這款遊戲很有趣。靈感是來自於巴别塔,遊戲中使用了幾種虛構的語言。因為這樣,所以一開始完全無法閱讀。在遊戲中,通過與遊戲中遇到的人物和上下文來想像單詞的含意,並解讀這些語言的意思。這是一款與以往的任何遊戲截然不同、是非常具有創意及魅力的遊戲。

 

Q:與狗狗在生活上有發生什麼趣事或難忘的回憶呢?

SAYURI:我的狗特别喜歡人類,似乎對其他狗不感興趣。去遛狗時,牠不會與其他狗互動,而是追逐風吹動的落葉,或一直搖著尾巴去找其他人撒嬌,非常可愛。

 

 

(ATC Taiwan 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