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ヤホンズ ─ 五年來的『進化論』及可能性 高橋李依、高野麻里佳、長久友紀 特別專訪

, 特別專訪

PHOTO:EVIL LINE RECORDS

 

由日本大型唱片公司國王唱片在2015年組成,以高橋李依(暱稱Rieri、りえりー)、高野麻里佳(暱稱Marinka、まりんか)、長久友紀(暱稱Gakkyu、がっきゅ)三名成員為核心的聲優團體「イヤホンズ(Earphones)」至今迎來了活動五周年的日子,她們在10月31日舉辦他們首次線上公演「EARPHONES Theory of evolution Online Show」也圓滿落幕。個性截然不同的三位,至今的心路歷程是什麼呢?

 


 

Q:請跟大家介紹一下『イヤホンズ(Earphones)』是什麼團體。

高橋:

Earphones是由電視動畫『それが声優!(那就是聲優!)』的角色誕生出來的聲優團體,同時為了與電視動畫有所區別,大家各自作為聲優不斷活用自己的技術持續挑戰製作音樂。團名部份則是因為劇中角色組成的團體名稱為Earphones,於是就用同一個名字出道了。跟劇中一樣,雖然覺得這名稱有點俗,但現在就像只為了在聽眾耳邊唱歌一樣,所以覺得是十分相稱的團名。

 

Q:如果要跟還沒聽過Earphones的人介紹一首歌會想介紹哪首呢?

高橋:

想對喜歡動漫、動漫歌曲的人推薦『サンキトウセン!』這首歌。這首歌以日本次文化聖地「秋葉原」為舞台,集結了許多次文化用語的歌曲。快速的節奏及十分好記的旋律等,有著許多能夠打中宅宅們的要素!

高野:

我想推薦「あたしのなかのものがたり」!用對話來發揮我們作為「聲優」的實力,直接放入個人感情敘述出來的歌詞是令人注目的點,希望大家能夠享受其中!

長久:

想推薦「それが声優!」這首歌是來自Earphones誕生的契機作品「それが声優!」這部描繪三名新人聲優的成長故事。片頭曲結合了許多只有聲優才能表現出來的話語,歌曲中也挑戰了繞口令等,同時也是我們團體象徵性的歌曲,請大家與動畫作品一同聆聽!

 

Q:請跟我們介紹一下最新專輯「Theory of evolution」的製作概念,以及在製作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

高野:

第三張專輯的概念將迎來五歲的Earphones至今成長及變化過程表現出來的「進化論」。主打歌『記憶』是圍繞著人生為主題,相當具有親和力的歌曲。錄音時雖然有點辛苦…但歌曲背景音樂能聽到許多日常的環境音,讓人感覺相當熟悉!聽著聽著就忘記要換自己唱了!不斷告訴自己「這是一首歌阿!」一面錄音讓人印象深刻。

 

Q:大家一起活動了五年,這之間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

高橋:

創團一周年的紀念LIVE練習練到膝蓋很痛。痛到幾乎沒辦法動的狀況下還是正式演出前幾天的事情,當時蠻腦著都是「該怎麼辦阿。」在這之中まりんか(Marinka、高野麻里佳暱稱)以及がっきゅ(Gakkyu、長久友紀暱稱)時常幫我加油打氣,真的受她們許多幫助。也讓我再次感受到想跟這兩個人一起繼續活動的感覺。

高野:

雖然不是音樂活動,不過我想應該是當時決定「三個人要一起加油!」的時候作為聯誼會的”採草莓”。超級怕生的我緊張到連草莓的味道是什麼都忘了。雖然當時有點笨拙,但是完全不相像的三個人或許也是從此時開始有「一起互相扶持前進吧。今後一起打造出我們的作品!」的想法一起前進吧。

長久:

Earphones成立一周年的時候,決定要與前輩團體Aice5一起舉辦LIVE。在演出前有機會跟前輩們一同彩排了幾次,有次練習完後我們各自換好衣服要前往下一個工作現場時,看到前輩堀江由衣一個人獨自留下來仔細地確認舞步等,當時她的身影到現在都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Q:另外,這五年中有沒有覺得自己顯著成長的地方?

高橋:

每次LIVE或活動的排練時,都會從舞蹈老師那邊收到許多建議,覺得這些建議的重點慢慢地在改變了呢。以前主要都是以調整三人再一起的動作角度或者調整姿勢等,但最近比較多像是如何讓舞蹈動作更俐落、更加帥氣的跳舞方式等建議。能夠有這種進到下一個階段的感覺真的很開心。

高野:

感覺團隊默契變好了!在演出歌曲時那種心有靈犀的感覺,在對話時也都有種安心的熟悉感。很自然的就感受到「我們是一個Team呢!」

長久:

雖然是自己的事情,不過覺得自己的對談能力有成長!一開始在唱片行、書店舉辦小型LIVE的時候,雖然中間有MC時間,但當時真的是幾乎沒什麼講話,就連來看我們演出的前輩都跟我說「がっきゅ,要多多講話哦!」的這種等級。但至今三個人聊天時彷彿沒有結尾一樣,大家變成了真的很愛聊天的團體!笑

 

Q:在「Stay Home」的日子裡,在家都在做什麼呢?  

高橋:

把自己的隨身行李整理了一遍。包或整理化妝包,還有只在錢包中放上必要的卡片,把許多比較沒用到的東西全部整理出來,感受到珍惜每一個真正需要使用到的東西的時光!

高野:

在家打造了一個小型錄音室!因為關於器材的知識都還是初學者的緣故,所以不論是硬體或者錄音軟體都慢慢在學習,選定適合自己的東西購買並練習後,在家也能夠進行高音質的錄音了。在一定得去錄音室才能完成的聲優工作上,一下子就拉近了與自己的距離。

長久:

一直在重新複習延期收錄的作品腳本。基本上腳本都是在錄音的數天之前慈會收到,所以能這樣一直讀腳本的時間真的是第一次。還有在網購預訂一些地方小吃,收到吃完後再重複訂…也因為這樣變胖了,現在正為了恢復以前的模樣拼命努力中…笑。順帶一提,跳Earphones的舞會瘦!

 

Q:成員們自己在未來有沒有想挑戰的事情?

高橋:

想要試看看線上見面會!有曾經在對談活動上收集意見完成的周邊商品,確實的和コマクちゃん(Komakuchan、Earphones粉絲代稱)討論,並將製作過程傳達給大家的感覺很開心。不論在音樂、周邊商品或LIVE演出,想和コマクちゃん一起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高野:

想要有更多直播類的活動!不只有LIVE,還有對談會或者節目等,如果能夠打造更多能夠與コマクちゃん一起開心互動的地方那就好了!

長久:

最近Earphones的YouTube頻道上傳的音樂錄影帶開始有了字幕,希望藉由這個機會也能開始唱一些國際性的歌曲,雖然我們三個人都不太擅長外國語言,可能會變成節奏很慢的歌,但如果有機會到海外舉辦LIVE的話想表演看看!

 

Q:請跟我們說一下對台灣的印象!

高橋:

曾經從去了台灣的朋友們收到土產,很喜歡鳳梨形狀的餅乾!真的非常好吃!每次聽到別人在問「去台灣帶什麼土產好呀?」一定會回答「鳳梨形狀的餅乾!」,就是這種程度的喜歡!

高野:

在學生時代看了台灣電視劇「流星花園」不知不覺有著親切的感覺。對台灣也有著精通美容及按摩的印象,是想要犒賞自己時想去的地方。如果Earphones也能到台灣演出那就好了呢。

長久:

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到台灣,到現在還是覺得在台灣吃到的小籠包美味No.1!當時也稍微觀光了一下,街景真的非常棒。不過雖然去到台北101卻沒機會登上觀景台。下次有機會去台灣的話想要再去一次!而且機會難得也希望能與Earphones的兩位成員一起去 ♪

 

Q:最後,請對台灣的讀者們說些話吧!

高橋:

跨過海洋,能夠看著這篇到最後真的感謝各位。迎來第五年的Earphones,也持續快樂的完成正因為是聲優才能完成的活動。我們一直以來以Earphones廣泛的歌曲風格而自豪,就算是第一次聽到我們音樂的人肯定也能很快找到自己喜歡的歌曲,也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哦!

高野:

重新向大家打個招呼こんにちイヤー!(取日文早安Konichiwa+Ear的諧音Konichiear)我是在Earphones負責藍色,暱稱まりんか的高野麻里佳。讀到最後的各位真的感謝你們。為了能讓台灣的大家今天也能元氣十足,送上Earphones Power!也希望今後有機會能直接跟大家見面。往後也請大家繼續支持Earphones,請多多指教!

長久:

台灣的各位,能夠讀到最後真的感謝你們。雖然只去過一次台灣,但真的是會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好地方!如果Earphones有機會能在台灣舉辦LIVE的話,影請大家務必多多支持哦 ♪ 在這之前也請大家好好享受我們的歌曲作品及音樂錄影帶,今後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イヤホンズ官方網站:http://earphones-official.com/

 

【EARPHONES Theory of evolution Online Show 演出資訊】

日期:10/31(六)預計 19:00 開演

票價: 3,500日幣(含稅)
附贈Radio「イヤホンズ の三平方の定理」Special Series CLUTURE CLUB Ver. 門票:4,500日幣(含稅)

門票販售URL:https://l-tike.zaiko.io/e/earphones1031

※海外可購買

 

(ATC Taiwan編輯部 / Editor: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