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留學生」到「單曲選拔成員」AKB48馬嘉伶在日打拼三年足跡

, AKB48集團

作者:LikeJapan / 編輯:Owen

 

即將在10月19日登場的AKB48首次台北演唱會「AKB48 in Taipei 2019 ~ Are You Ready For It?」是AKB48從2005年成立以來第一場在台灣的大型演出,包含現任AKB48 Group總監督向井地美音在內共有16名成員都將出席,其中包括台灣出身成員馬嘉伶。對從2016年加入團體的她來說,本次演出無疑是驗收自己三年以來努力的最佳機會,社群媒體《喜愛日本 Like Japan》也以此為主題整理出馬嘉伶的介紹,希望能夠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在日本打拼的台灣女孩。

 

 

【成功通過AKB48台灣徵選獨自來日 愛稱抹茶 粉絲名稱為紅豆】

 

馬嘉伶出身台灣高雄,其後在台中長大,在加入AKB48前是個普通的大學生。在2015年她參與AKB48台灣徵選活動,成為17名合格成員之一。後來她被選中成為首位以台灣研究生身份前往日本的成員,並於2015年年尾在第5屆AKB48紅白對抗歌合戰中擔任前座女孩(即公演正式開始前表演樂曲、炒熱氣氛的成員,多由研究生擔當),獨自一人在舞台上以日文自我介紹及表演了中日文混合版的《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無限重播)》。這是她首次踏上舞台表演的機會,同時也讓AKB48的粉絲正式知道了她的存在。其後她回到台灣繼續接受舞蹈和日文的課堂,為前往日本做好準備。

 

 

2016年2月,馬嘉伶孤身一人前往東京,以台灣留學生的身份成為AKB48 Team B的正式成員;其餘9位(17名合格成員中後來有7位辭退了研究生身份)台灣研究生則繼續留在台灣。馬嘉伶的日文名字為まちゃりん,而其中まちゃ的讀音與抹茶(まっちゃ)相近,因此馬嘉伶的愛稱就定為抹茶;馬嘉伶的粉絲則統稱為紅豆(あずき),因為她認為紅豆對抹茶來說不可缺少,就如同她的粉絲對她來說一樣。

 

 

【日語不斷努力進步 綜藝節目嶄露頭角】

 

馬嘉伶在2015年首次登台表演時,曾經被批評日語發音不好。雖然馬嘉伶在中學時期已考獲日本語能力試驗N4級別,但在參與握手會或電視節目收錄時身邊還是會有翻譯人員跟著。即便如此,馬嘉伶從未依賴翻譯,而是努力以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以中日對照的方式寫Moblie Mail(AKB48成員向粉絲發送手機電郵的服務,需付費訂閱)。除此之外,她會向身邊的成員請教日文,成員也很樂意教導她不同的日文詞語和幫助她練習日語。馬嘉伶會在公演的MC中告訴粉絲自己最新學到的日文詞語,也有在Showroom舉行日文講座,努力提升自己的日語水平、與日本粉絲溝通。

 

日語能力不斷進步的馬嘉伶,終於在2017年5月首次出演AKB48的冠名綜藝節目《AKBINGO!》,並展示了自己的綜藝能力和逐漸變得流利的日文。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在主持人問到馬嘉伶最近記得的日文詞語是什麼的時候,馬嘉伶回答了HKT48成員田島芽瑠教導她的搞笑梗「おったまげー」(意思為我的天啊,是搞笑藝人平野諾拉的梗),其後主持人多次引導馬嘉伶在不同時候說出這句「おったまげー」,令她在觀眾心目中留下印象,這句搞笑梗更成為了她的個人特色之一。馬嘉伶成功證明了自己的綜藝實力,加上發言有趣,其後成為AKBINGO!的固定出演成員之一,成功爭取到更多在鏡頭前出現的機會和知名度。

 

 

【首次入選單曲選拔並得到量身打造歌曲 同年首次總選舉圈內】

 

每位AKB48成員都視入選單曲選拔為自己的目標之一,馬嘉伶也不例外。而她的這個夢想終於在2018年3月14日發售的《Ja-Ba-Ja(ジャーバージャ)》實現,首次進入AKB48的單曲選拔。雖然站位不算靠前,但也是對馬嘉伶的努力的認可和回報。

 

 

除了進入選拔之外,《Ja-Ba-Ja》的劇場盤中收錄的歌曲《交到朋友了(友達ができた)》便是為馬嘉伶量身打造的歌曲,演唱成員為小分隊「まちゃりんと仲間たち。(馬嘉伶與朋友們。)」,小分隊成員除了馬嘉伶本人外還有與她關係友好的5位AKB48成員和7位TPE48一期生/AKB48台灣研究生(即當時與馬嘉伶一同在徵選中合格但未被選為留學生的研究生成員,後來TPE48正式成立時正式成為TPE48一期生)。《交到朋友了》在2018年4月1日舉行的AKB48單獨演唱會中首次表演,其後更在AKB48 Request Hour 2019(AKB48每年舉行的活動,以演出形式披露粉絲投票選出的頭100名的樂曲)獲得40名(註:樋渡結依由於學業緣故暫時停止活動而沒有參與該場演出),可惜7位TPE48成員無緣一同登上舞台演出。在接下來的台北小巨蛋中,不知道會不會看到TPE48成員們和馬嘉伶一起表演這首歌呢?

 

 

AKB48成員的目標除了成為單曲選拔之外,另一個想要達成的里程碑肯定是在每年夏天舉行的單曲選拔總選舉中進入圈內(即進入當選名額中,公佈排名當日由MC公佈排名及實際票數)。在2018年舉行的AKB48 53rdシングル世界選抜総選挙 ~世界のセンターは誰だ?~(AKB48第53張單曲世界選拔總選舉 ~誰是世界的Center?~,另被稱為第十屆AKB48總選舉)中,當選名額增加至100位,其中第81至100位為第10屆世界選拔總選舉紀念名額。馬嘉伶乘著首次進入單曲選拔的氣勢,在第10屆AKB48總選舉中得到15107票,成為第97位,成功進入圈內。

 

 

除了上載和獎盃自拍的相片之外,馬嘉伶還親手寫了感謝信給粉絲,再次表達了自己的謝意和今後繼續努力的決心。

 

 

總選舉進入圈內的獎勵除了有刻有名次和名字的獎盃之外,另外還有每16位入選成員為一組的歌曲。頭16位的圈內成員負責演唱下一隻單曲的主打曲(第10屆總選舉後的單曲為センチメンタルトレイン),馬嘉伶入選的第10屆世界選拔總選舉紀念名額所演唱的歌曲則為《浪花的訊息(波が伝えるもの)》。

 

 

 

【堅持每天SHOWROOM直播 和粉絲共同努力參加企劃爭取曝光度】

 

雖然入選單曲選拔和總選舉圈內的目標都已經達成,但馬嘉伶也沒有因此而鬆懈,而是繼續努力前進。重視與粉絲交流的馬嘉伶每天都會進行SHOWROOM(日本直播平台)直播,分享自己的生活、進行日本語講座等,同時直接回應粉絲留言。這個每天直播的習慣持續了兩年半,累積了過千次直播,其後馬嘉伶在紀念千次直播候宣佈停止每天直播。

 

 

除了通過SHOWROOM和粉絲加強羈絆之外,馬嘉伶也很熱衷於參與不同企劃,並和粉絲共同努力爭取成果。AKB48和SHOWROOM有不少聯動企劃,馬嘉伶都很踴躍參與其中,並在Twitter上呼籲粉絲一同努力。除了SHOWROOM的企劃之外,AKB48推出的官方手機遊戲中的活動也是馬嘉伶的目標之一。例如AKB48的官方手機音樂遊戲AKB48ビートカーニバル(AKB48 Beat Carnival)每年舉辦的企劃中,排名頭16位的成員能出演特別演唱會アイアライブ,馬嘉伶就成功獲選為アイアライブ2019的選拔成員之一。

 

 

除了アイアライブ活動之外,馬嘉伶早前更於AKB48ビートカーニバル的特別企劃中取得一位,能以模特兒身份出席「Rakuten GirlsAward 2019 AUTUMN/WINTER」,實現了她六年以來的夢想。

 

 

【首次出演電視劇馬路無理學園 夢想成為女演員】

 

AKB48中有不少成員都希望畢業後能成為女演員,而為這些成員提供磨煉演技的機會的便是由AKB48成員主演的電視劇馬路須加學園系列。馬路須加學園系列描述了高中生不良少女們的奮鬥故事,可以見到成員們化身為不良少女們的反差;另外劇中成員們的角色名字和設定也和成員自身有一定關聯,即使劇集完結後這些角色名和設定仍然在粉絲心目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例如前SKE48成員松井玲奈在劇中的角色名為激辣,實際上她本人也很嗜辣,劇集播出後人氣急升)。馬嘉伶有幸參與拍攝馬路須加學園系列第七季《馬路無理學園》,出演的角色名叫リン(林文琴),是來自台灣的留學生,與她的身份完全一樣;リン在劇中身穿的服裝極具中華風格,角色設定是日文不流利、說不到完整句子。

 

雖然有不少人稱讚角色非常適合馬嘉伶,更指她演繹得很貼切,但馬嘉伶本人並不這樣想。在紀念自己初次披露演出三週年的親筆信中,馬嘉伶提到自己想成為女演員的夢想被嘲笑,因為自己的身份是外國人所以不可能;雖然很高興能演出リン這個角色,但看到台詞全是斷斷續續的,讓馬嘉伶心裡很難受。

 

 

雖然外國人要在日本演藝圈中嶄露頭角看似困難,但希望有一天馬嘉伶能實現夢想,在日本成為人所皆知的台灣出身女演員!

 

【Instagram展現時尚觸覺及自製美食 中日翻譯方便華語圈粉絲】

 

看完了以上介紹之後對馬嘉伶稍有興趣但不懂日文的你,是不是正在煩惱該怎樣入手加深對她的認識?除了日本人常用的Twitter之外,馬嘉伶也有個人Instagram賬戶,除了放有自拍和與其他成員的合照之外,更有她自製的美食的照片。馬嘉伶在加入AKB48之前在大學修讀餐飲管理學系,廚藝了得,更曾經在AKBINGO!上被嘉賓稱讚她Instagram上的美食照片不論是擺設還是光影都有用心留意。

 

 

除了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照之外,馬嘉伶也會利用照片介紹自己的日常衣著、妝容等等,供粉絲參考。最貼心的的是,馬嘉伶在部分貼文下方會加上中文翻譯,方便華語圈的粉絲直接閱讀。就算不懂日文看不懂Twitter上的貼文,也能靠Instagram更了解馬嘉伶這位女生!

 

 

靠著自己的努力和與粉絲之間的羈絆力爭上游、拼命打破外國人這個身份框架的馬嘉伶,你願不願意成為她的紅豆,與她一同努力奮鬥呢?

 


 

馬嘉伶Twitter:twitter.com/macyacyarin

馬嘉伶Instgram:instagram.com/macyacyarin

馬嘉伶專訪:https://atctwn.com/2019/06/28/36940/

 

【「~AKB48 in Taipei 2019~Are You Ready For It?」台北演唱會 資訊】

演出日期:2019年10月19日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台北小巨蛋

票價:NT$ 3800 / 3600 / 3200 / 2800 / 2400 / 1800 / 800
開賣:2019年7月3日 12:00
售票網址(寬宏售票系統):https://kham.com.tw/

演出成員(未按排序):馬嘉伶、向井地美音、加藤玲奈、岡部麟、小栗有以、橫山由依、倉野尾成美、込山榛香、峯岸みなみ、武藤十夢、久保怜音、佐々木優佳里、福岡聖菜、岡田奈々、坂口渚沙、山內瑞葵

 

 

(Not Sponsored Repor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