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Yokoyama ⨉ 滅火器Fire EX. 攜手登台特別採訪「歌曲都是小孩,每個都很可愛」

, 特別專訪

圖片:大鴻藝術

 

Zepp New Taipei與大鴻藝術聯手舉辦「Zepp Premium」系列演唱會第二彈在5月11日(四)將由日本「Ken Yokoyama」對上台灣「滅火器Fire EX.」,日台龐克雙重量級樂團的超級組合,選擇辦在平日晚上就是為了要用瘋狂的節奏替大家紓壓、滅火!為此兩團在來台之前接受台灣媒體採訪,分享對於台灣的印象,也提到了對本次表演的期待,特別「滅火器Fire EX.」作為「Ken Yokoyama」的忠實粉絲,興奮之情也展露無遺!

 


 

Ken Yokoyama:

 

Q:跟滅火器是如何相遇的?有沒有與他們的趣事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這次是我們的初次見面呢。

 

Q:經歷了兩年疫情以及世界快速的變化,在創作上面有沒有什麼啟發以及認為自己有沒有改變什麼?

當然有的,但還不知道這些變化會對我的音樂或是活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現在很享受「感謝能夠正常活動」的時刻,如果向疫情前般正常的活動久了的話,感謝之意也會越來越淡薄。我希望我的感激之情可以保持很久。

 

Q:請分享一下對於本次演出的期許。

「龐克」什麼的都好,我希望看到很多可愛的女生來參加演唱會。

 

Q:疫情影響的這段時間,有沒有什麼新興趣與我們分享?

我開始畫畫了。

 

Q:對於傾向於充分利用樂器原始聲音並經歷昭和、平成、令和三個時代的樂隊來說,各時期音樂對Ken Yokoyama來說有什麼不同嗎?

剛從昭和到平成時代時,音樂都還未經太多的後製處理,是呈現原始的樣子。這種音樂在當時作為主流音樂,蓬勃地發展。但從平成中期開始,大家對於音樂的傾向漸漸改變,到了令和的現在,加了許多後製特效的電子音樂佔據了音樂主流市場。

我自己是當然不喜歡,但許多的聽眾既然都追求那種音樂,也沒什麼不好的。因為像我們一樣彈奏樂器、活用樂器聲音素材的音樂是不會消失的。

 

Q:樂迷們非常想知道Ken桑為什麼這麼喜歡妖怪手錶的コマさん(小石獅),請告訴我們原因?

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小熊維尼」,他的行為有一些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後來看到一本哲學書中,知道了小熊維尼是道教的實踐者被稱為「Uncarved Wood」。我從小石獅的言行舉止中感受到了同樣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個笨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以「聰明」為目標,普世價值觀是要把自己偽裝的比實際更加厲害。然而小石獅則是持有完全相反的生活態度呢。

 

Q:Ken桑有飼養小狗ちち丸,平常跟狗狗有什麼互動呢?

我們每天都相親相愛喔。

 

Q:有沒有來台灣的經驗?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所以我很期待。我很喜歡熱帶植物,也在家裡種了好幾盆。因為台灣的氣候比日本溫暖,所以有很多無法度過日本冬天氣候的樹木在台灣都可以自然地生長,我很羨慕。如果這次的演唱會順利的話···我可能會考虑移居到台灣,满足自己的興趣和慾望。

 

Q:如果要推薦一首歌給台灣粉絲,會推薦哪一首呢?

「歌曲」對於我來說都是小孩,所以每個都很可愛。雖然偶爾會生出壞孩子,但幸虧大多數都是不錯的,很難只選出一首來。

 

Q:您創立了 PIZZA OF DEATH 廠牌,除了發行之外,也有舉辦活動,PIZZA OF DEATH算是日本業界蠻早做串流的廠牌,對於數位發行是如何看待的?PIZZA OF DEATH經營多年至今始終不變的廠牌理念為何?

因為音樂串流的興起,實體CD產業就這樣日落西山了,想一想真是件可悲的事情。不過這就是目前音樂界的現實,只能概括承受了。雖然敝公司的強烈信念是「我們是唱片原盤的製作公司,也是CD的製作公司」,但隨著串流發展,今後我們能做事情的會越來越少吧。

 

Q:音樂界變化迅速,尤其疫情的影響,讓網路快速發展,Vtuber和自彈自唱創作歌手崛起,有些人會說搖滾已經不流行了,甚至吉他銷量也不如從前,對此有什麼樣的看法?對您來說,搖滾的魅力為何?

如果大家都是這樣認為的話,那應該就是那樣了吧。現在流行的人事物,也總會有一天會迎來這樣的終末的。不過我認為搖滾音樂是不會消失的。

 

Q:可否給予今後想要走上音樂之路的人一些建議?

做自己,隨心所欲吧。

 

Q:「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進行到現在也快15年,目前東北復興的狀況如何,參與活動至今可曾發生難忘的回憶,對於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有什麼樣的願景與期待呢?

雖然我沒有跟進到所有事情,也認為東北的復興已經邁出相當大的一步了,但說真的目前還是有尚未著手重建的地域,核電站熔毀問題也絲毫沒有解決。民間主導的活動都十分用心,並依照計畫堅定前行中,但政府主導內容仍有許多問題,比如稅金的不透明使用等,前景算是不明朗。話說回來,我永遠不會忘記地震時從台灣的大家那邊收到的溫暖鼓勵,「加油日本、加油東北」,真的非常感謝。

 

Q:曾經推出過黑膠唱片店甚至滑板等單品,如果沒有任何限制有無最想推出的單品。

果然還是吉他吧。

 

Q:近期在串流上常聽的音樂,對於年輕一輩有無注意的樂團呢?

我們公司發行的樂團「KUZIRA」,我覺得蠻不錯的喔。

 

Q:2022年日本代表的漢字為「戰」,去年是否有與此相關的連結?

雖然我不知道「戦」這個字被選出來的原因,但是那一個漢字不能表達2022年的我。

 

Q:如果將 Ken 的音樂比喻成料理,您的選擇是?

我想了很久···我的音樂不是料理。就只是搖滾而已。

 

Q:想問慣用的吉他型號和效果器們?有喜歡他們的原因嗎?這次來台灣必帶的是哪一把呢?

這十年左右一直著迷Gretsch的吉他,理由是因為很帥。我想應該這次台灣的演唱會也會彈Gretsch喔。

 

Q:這次合作有討論到合作音樂內容或是兩邊在吉他和其他樂器上如何合作嗎?

會請他們(滅火器)參與我們的表演,然後一起演奏我們(Ken Yokoyama)的歌~

 

Q:對於音樂,有沒有什麼一直追求的目標或夢想呢?

我的夢想是繼續做出自己喜歡的音樂。到死都想做音樂。

 

Q:請對台灣期待Zepp Premium的大家說一句話,並介紹這次演出的看點

我想看點應該就是看我用英文能開黃腔到什麼程度吧。

 


 

滅火器Fire EX.:

 

 

Q:請分享一下這次參與「Zepp Premium」系列企劃的感想。

感動、圓夢,謝謝Zepp New Taipei提出這樣的構想!因為這樣的邀約很不容易,特別像橫山健這種資深音樂人,對比較陌生的主辦單位通常評估期會比較長,而Zepp是日本大型連鎖Live house,是他們非常熟悉的場館,所以有這樣子的共同主辦的加持,我們在邀請上十分順利,他們會對這個主辦的策展方有很高的信任感。

 

Q:作為龐克樂團的前輩,有沒有對於Ken Yokoyama印象深刻的作品?也請分享一下理由。

聽了休團後出了第一張專輯,超級驚艷,因為以前不知道他唱歌的樣子,早期他在樂團裡是唱合音比較多,後來發現他唱歌的聲音嗓音很獨特,寫的歌很有自己的風格又跟Hi-STANDARD不一樣,所以他的第一張專輯一出來我們是每天播、倒背如流、翻到歌詞本爛掉,整張專輯我們都有練都會彈。很多歌真的都很好聽,最有共鳴的是PUNK ROCK DREAM 很喜歡這首歌的詞和旋律。

 

Q:去年參與了富士搖滾,年底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唱,請分享一下當時睽違許久前往日本的感想以及感受到的變化。

很爽、很想念日本,下飛機很熟悉,就像題目講的我們以前很常去,很興奮但有點近鄉情怯,不過一到那個環境發現感覺都回來了。其他發現的改變:疫情之後日本講英文的人變少了,少了外國客人以前在便利商掂也許有機會講英文(但原本我們在便利商店跟居酒屋都是講日文影響不大。)現金支付變少了

FUJI ROCK 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旅程,算是一個遙不可以及的搖滾殿堂,有機會演出且站上了第二大舞台,對樂團與團隊都是很大的肯定與鼓舞。經過這趟旅行好像都被鼓勵到了,有一股能量一直在醞釀著,很希望可以繼續努力再次踏上這個舞台。新專輯裡的很多歌都是在FUJI ROCK返國後在防疫旅館寫的,這樣的推力還滿神奇的。

 

 

Q:Ken的歌曲團員各自有最喜歡的歌嗎?為什麼?

KG:Love me slowly這是一首情歌、他用的樂器搭配跟歌曲裡講的東西很搭,氣氛超讚

JC、OR: Not Fooling Anyone 第一次聽到詮釋慢歌的感覺,他的整個結構、Tone、solo都很好、歌詞、弦律和弦進行等等,整首都很好!

Sam:太多首回答不出來I Go Alone、Longing 民謠歌都很愛

 

Q:以下為團員打開串流照著專輯年份開始回味

How many more times 第一次聽直接哭出來、Summer Of’99也是欠哭的快歌、Ten Years From Now超好聽、Not Fooling Anyone 超猛、Go with the flow也很不錯、Remember me也很好聽、Punk rock dream、Let The Beat Carry On……太多了啦!!!

 

Q:對於橫山健的音樂和演出上 有佩服的地方嗎?

很瘋、表演很自由也隨心所欲,可以感受到他很享受在表演當中、沒有任何顧慮。

 

Q:選擇加州進行新專輯創作的原因是什麼呢?

大部分歌都在台灣寫,但到了製作環境會帶來一些新的靈感,所以有特別留了兩首在美國寫。因為加州是搖滾樂的發源地之一,整個唱片工業在當地也行之有年、技術很成熟、很新、想法開放。除了可以做出高品質的作品之外,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在很多製作音樂的思維上面有很多的火花,也學到很多珍貴的經驗。畢竟同一件事做久了想法可能會枯竭,所以這次也像是去西方取經,非常值得。

 

Q:與ken桑對盤對於滅來說也是圓滿舞台,想知道團員當初是怎麼知道Ken的 ,入坑是哪首歌?

我們都是Hi-STANDARD樂迷,樂團休團覺得很さみしい發現他單飛了當然就馬上光速找來聽

SAM、OR:Believer

KG:Ten Years From Now

JC:Running On The Winding Road

 

Q:如果不考慮各方情況,還想與日本的哪些樂手對盤呢?

這題的答案就在火球祭的名單上,幾乎我們所有欣賞的日本藝人都會嘗試去邀請,大家可以觀察、也期待每年火球祭的陣容!

 

Q:作為東道主,想推薦台灣的什麼給ken的大家?

因為日本人味覺跟我們不一樣、我們喜歡的他們不一定喜歡、跟日本的朋友很有禮貌,如果太熱情用自己的喜好有時候會造成他們的困擾,他們要什麼我們使命必達。例如我們有遇過日本朋友很喜歡腳底按摩、這個我們不知道了,但提出我們就會找出最讚的腳底按摩!

 

Q:面對憧憬的前輩,滅火器預計將如何呈現自己的演出呢?

全力以赴、Not Fooling Anyone!

 

 

Q:走過國內與國外的演出場地,現在有無團員們最想進行演出的地方或者參與的音樂祭

美國VANS WARPED TOUR 是一個街頭、滑板、龐克…所有有關的樂團相關的曲風都會去的世界級的巡迴,以前有在很多地方辦過日本、澳洲、歐美等等,聽說非常硬,因為會跟著車子一起巡迴,所以大家會跟很緊。

JC、OR、KG:快來找我們!

Sam:我有大客車駕照

JC、OR、KG:我們有司機唷!

Sam:我可以開車、你們再找一個主唱

世界上各個音樂祭都有它獨特的地方,不管大小只要沒有去過、我們都會想去,玩音樂最開心的地方就是到處表演,歡迎各大音樂祭全世界的來找我們,歡迎洽詢火氣音樂!

 

Q:包括著用了織本主義的服裝,有無其他欣賞的台灣品牌或設計師?

Sam:推薦朋友詹卜,他是一位本土的設計師,近年也常常跟台灣的本土企業做合作,除了服裝也做了形象設計,是一位很棒的設計師,衣服風格不一定適合滅火器、但是是我很欣賞的設計師。

 

Q:對於敲碗已久的火球祭有無可透露的情報?

到時候見!敬請期待~火球祭社群追蹤起來!

 

Q:在疫情期間,全球的音樂環境都相當艱難。請問滅火器 Fire EX.有受到什麼影響或進行了什麼樣的調整嗎?

困難是一定的,音樂展演在疫情底下受到很多的限制,在疫情初期其實我們跟大家一樣很慌,當時有很多線上演出、我們也做了一些,但線上還是無法取代實體的溫度,現在疫情平緩了,也比較回到以前的狀態,希望疫情可以很完全的過去我們還是喜歡面對面的演出。

 

Q:在疫情期間,除了創作,滅火器 Fire EX.的各位有開發出什麼新的興趣嗎?      

OR:組模型,跨進了手作的領域

Sam:煮飯,因為在家時間變多,就會看食譜,挑戰一些沒有做過的料理。

 


 

【Zepp Premium “Ken Yokoyama x Fire EX.”演出資訊】

|日  期:2023/5/11(四)
|時  間:19:00 開場 / 20:00 開演
|演 出 者:Ken Yokoyama / 滅火器Fire EX.
|地  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票  價:1F全站席 NT$ 1,800 / 2F座位A區 NT$ 2,200 / 2F座位B區 NT$ 2,000 / 2F站區 NT$ 1,600 / 身障票NT$ 1,000
|售票日期:2023/2/10(五) 中午12:00
|售票網站:https://ticketplus.com.tw/
|主辦單位: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 BIG ART / 火氣音樂 FIRE ON MUSIC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