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REPO》米津玄師首場上海演出落幕 萬名粉絲齊赴音樂盛宴

, 偶像消息

圖片來源:星族文化 /© REISSUE RECORDS(攝影師:太田好治 (YOSHIHARU OTA) )

 

3月19日,米津玄師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舉辦了自己首場海外公演—「米津玄師2019 LIVE in 上海 / 當脊椎化作蛋白石」。現在的他,不僅在日本、也在中國收穫了越來越多支持,以10多歲和20多歲的青少年為主的觀眾群體,在可以體驗他的音樂的演唱會現場翹首期盼他的出場。於是,他向當天齊集的1萬名觀眾展現了一個感受其美學真髓的舞臺。

 

開演時間19點30分,伴著James Blake《Don’t Miss It》的出場特效,米津與中島宏士(吉他手)、須藤優(貝斯手)、堀正輝(鼓手)等樂隊成員一起,在歡聲雷動中閃亮登場。演唱會以《火烈鳥》為開場曲,舞臺背後的 LED 顯示幕上顯示出淺粉色的背景。鏗鏘有力的節奏為會場帶來發燒般的熱情後,接下來的《LOSER》讓觀眾們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米津踱步向前,一面歌唱一面有力地鼓舞著大家。輪到歌曲《砂之行星》,他又發出氣勢滿滿的喊聲。

 

 

當他說完「儂好(上海話的大家好),我是米津玄師,今天請大家多多關照!」後,緊接著就抱起原聲吉他,唱起了《飛燕》。當舞臺背後的LED顯示幕上第一次放映出米津的身影時,台下爆發出如雷的歡呼聲。接下來的《怪獸進行曲》放映出如古代壁畫般的影像,而《一個小傢伙》時則在大門前放映出紅心和黑桃等符號。相對於 3 首節奏強烈的序曲,接下來的 3 首歌曲則是用優美而親切的旋律響徹觀眾的心扉。結束演奏,米津優雅地向觀眾打招呼說,”想儂(上海話的”我一直好想見到你們”),首次海外公演就有這樣豪華的場地,真的太好了!」

 

此次演唱會歌單構成以專輯《BOOTLEG》和單曲《檸檬》、《火烈鳥 / 青春的暴動》的收錄曲目為主,同時穿插了過往作品中的曲目。曲目順序不是對歌曲的簡單排列,而是從各種各樣的角度來解讀米津多面的音樂性與故事性,一起展現給大家。強烈感受到這一點的是 11 曲連唱、沒有問候的高潮部分。這一部分從圖形鮮豔的《春雷》開始,唱《月光》時依照豔紫色倦怠的世界觀, 2名男女舞蹈表演者以圓月畫面為背景起舞,米津就像一位講故事的人,在他們的前方歌唱。圖形緩緩流淌、煙霧彌漫其間的一首《大霧籠罩》之後就是《阿門》,從舞臺暗轉後響起的莊嚴鐘聲開始,突然一下子進入了黑暗世界。在深藍色怪異煙霧的籠罩下,在蠕動的表演者前方歌唱的米津看起來就像是同時令人感到神聖和恐怖的存在,一曲終了,掌聲雷動。

 

 

接下來的一首《紙花》,舞蹈演員的影子如剪影畫般浮現出來。令人歎為觀止的演繹強調了失落感,伴著米津真切的歌聲,胸膛發熱,從而被引導至他的音樂世界中更深入、更高純度的部分。10名舞蹈者展現儀仗隊表演的《工暗中進行》之後,氛圍因歡呼聲異常響亮的《愛麗絲》圍突然一變,會場被五彩繽紛的光芒包裹,LED顯示幕上顯示出歌名和用中文書寫的”米津玄師2019巡演 當脊椎化作蛋白石”的巡演標題畫面,氣氛一下子昇華了。這是米津音樂中所具有的”向外能量”的全面綻放。在這種氛圍下,充滿了激進勢頭的表演還在繼續。米津以自己所繪的動畫片音樂視頻為背景,用吼叫般的聲音唱出了《Go Go 幽靈船》,緊接著,他和著樂隊爆炸的演奏,演唱了過去以VOCALO-P“HACHI”名義發佈的《俄羅斯套娃》。雖然是以前的歌曲,但觀眾們熱情不減,都伴著前奏高聲歡呼。

 

米津一面高舉右手做出和平手勢、一面宏聲高歌的《和平手勢》以及喚起熱情和衝動的青春的暴動,與樂隊編排的充滿躍動感的演奏一起,煥發出了英雄浪漫主義。結尾部分,米津感謝道「海的另一邊有這麼多人在等著我的歌曲,我真的感到非常慶幸。謝謝大家」「當我發現有這麼多喜歡我的音樂的人之後,突然覺得能來到這裡太好了」時,他不勝感慨。

 

 

正篇的最後一部分是4首連唱。從充滿疾走感的《夜遊者》到《獵戶座》,以 LED顯示幕上放映的星空為背景,響起了歌聲。接下來的《打上花火》,伴著令人聯想到夏末寂靜的曲調,米津在簡單的紅色照明下親切地唱起了勾人鄉愁的旋律。觀眾們自發地、一個一個打開了自己手機的燈光並舉著燈光左右搖擺。整個會場與音樂的迴響融為了一體,展現出一片無邊無際的光海景象。這一瞬間令人印象深刻。然後是正篇的最後一首歌曲《檸檬》, 悠然自得地放聲高歌的米津,在擠滿了整個會場的觀眾們舉著的光芒的包裹下,走下了舞臺。描寫失落的樂曲有著巨大的包容力,伴著包裹會場的光芒響徹首次海外公演的演唱會場地,令人感受到一個宏大的救贖般的場面。這個場面應該會一直留在大家的腦海裡吧。

 

在大家的歡呼聲和掌聲中,米津重返舞臺。米津先唱了一首第一次為演唱會寫的歌曲《對不起》。他喊了一聲“一起來!”,與歌迷們一起合唱起副歌部分,大家都洋溢著笑臉,所有表演者意氣風發地跳著舞,場上飄舞著肥皂泡,是充滿了祝福感和振奮感的一場表演。問候環節時,米津說“我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能多學點中文”,並用上海話和日語說「愛儂(上海話的愛你),謝謝你們來我的演唱會,愛你們哦!」回顧演唱會,米津說完「我以前不知道這是一個有這麼多熱情的人聚在一起的熱情的地方。你們很快就會來的吧。因為我會再來」後,引來了高聲歡呼。之後他又唱了一曲《蔓越莓與烤薄餅》,最後又唱了一曲《灰色與青》。最後,以壯觀的水面圖像為背景,米津高聲歌唱著送給再也見不到的朋友的歌曲,歌聲在演唱會這一天結束之後也一直迴響在風中,令人覺得到各種各樣的想法都將聯繫到一起。

 

聚集了一萬名觀眾的上海梅賽德斯-賓士文化中心現場,讓人無法相信這是第一次海外公演。他的音樂深深震撼了當晚每個人的心,為大家帶來了快樂。這是令人非常感動的一晚。

 

 


 

【米津玄師2019 LIVE in 上海 / 當脊椎化作蛋白石 演出歌單(中文歌名)】

M01.Flamingo(火烈鳥)
M02.LOSER(失敗者)
M03.砂の惑星(砂之行星)
M04.飛燕
M05.かいじゅうのマーチ(怪獸進行曲)
M06.アイネクライネ(一個小傢伙)
M07.春雷
M08.Moonlight(月光)
M09.fogbound(大霧籠罩)
M10.amen(阿門)
M11.paper flower(紙花)
M12.undercover(工暗中進行)
M13.爱丽丝(愛麗絲)
M14.ゴーゴー幽霊船(Go Go 幽靈船)
M15.ピースサイン(和平手勢)
M16.マトリョシカ(俄羅斯套娃)
M17.TEENAGE RIOT(青春的暴動)
M18.Nighthawks(夜遊者)
M19.orion(獵戶座)
M20.打上花火
M21.Lemon(檸檬)

【安可曲】

EN1. ごめんね(對不起)
EN2. クランベリーとパンケーキ(蔓越莓與烤薄餅)
EN3. 灰色と青(灰色與青)

 

 

(ATC Taiwan編輯部 / 作者 柴那典 (TOMONORI SHIBA)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