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懂偶像!》現今的偶像是什麼沒人能解答 但偶像的歷史總要有人編寫

, 活動專欄

「偶像是一份讓人們『喜歡』自己的工作」

 

其實在看本書的時候,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其實作者的編寫角度並不是寫給粉絲看的,而是寫給「想當偶像的女孩們」看的,但也正因如此,讓讀者直接看到一本像是「葵花寶典」一般的武功秘笈就是它有趣的地方。由中森明夫所著,在2017年4月於日本出版,並在今年1月由台灣柳橋出版社翻譯出版的《アイドルになりたい!(你根本不懂偶像!)》如同日文書名「好想當偶像!」一樣,這本書以看了偶像好幾十年的評論家角度,從日本偶像一開始的發展簡史到成為偶像的方法,對於想成為偶像的妳該面對什麼事情以及該怎麼做,最後是探討偶像的未來,讓即使是完全不懂日本偶像的讀者也能輕易消化的一本書。

 

由「電波組.Inc」成員鹿目凜所繪的原作封面

 

在2010年起「偶像戰國時代」一詞被廣泛的使用後,越來越多人感受到所謂「偶像」在日本強大的存在感以及商業意義,包含廣為人知的「AKB48」「早安少女組」或者是「桃色幸運草Z」「乃木坂46」,她們都是在這偶像大亂鬥的時代中努力打拼才有現在的知名度。然而對比中森明夫所寫,日本偶像發源的1970年代,現在全日本大大小小的偶像已經有上千組至上萬人,只拿每年夏天在日本台場舉辦的年度偶像盛會「TOKYO IDOL FESTIVAL」來說,近兩年平均就已有超過1300名偶像參戰,能夠登上這個舞台的還都已經是有點知名度的團體,更不用說只在地方發展甚至是都道府縣自己培養的「地方偶像(如蘋果女孩、知多娘等)」

 

所謂「偶像」應該要是什麼模樣,相信每位讀者心中自己都有一把尺,或許是不能談戀愛、舞蹈跟歌聲一定要好、臉蛋一定要好看等等,但當今的偶像已經不像以往只需要在舞台上唱唱跳跳,舉凡電影、舞台劇、歌手甚至是模特兒領域都已經能夠看到許多「偶像」的身影。你的腦中可能浮現的是橋本環奈在當偶像時,像天使一樣的照片對比現在挖鼻屎的模樣,也有可能是在台灣或日本資生堂廣告看到白石麻衣那無死角的美,又或者是在Youtube上NMB48成員吉田朱里介紹彩妝以及偶像生活的影片,如同書中所寫「偶像的歷史,同時就是媒體的進化史」,現在的偶像已經開始在不同的媒體平台展現更多變的樣貌,有著更強大的可能性。

 

「乃木坂46」中有許多成員擔任時尚雜誌模特兒

 

正因日本偶像將近四十年來的發展及變化,已經不再有人能夠去輕易定義何謂「偶像」,但以喜歡偶像作為一生最大使命的中森明夫將自己看了幾十年偶像的「模樣」完整的描寫了出來,文末他以「相信的力量」作為結尾,將偶像文化與運動對比,上萬人會去看兩隊人馬踢著一顆球的「足球賽」大家都不會覺得奇怪了,那看著一群追夢的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身影又怎麼會奇怪呢?只要你相信偶像,她們就永遠不會消失。《你根本不懂偶像!》對於完全不懂偶像文化是什麼的人,或許是一門最佳入門書,而對於已經身在其中的讀者們,相信會是一本能夠給予勇氣繼續追求下去的作品。

 


 

【購書連結】

書名:你根本不懂偶像!
出版社:柳橋出版

博客來 goo.gl/c3gkL2
誠品 goo.gl/CK3f5N
讀冊生活 goo.gl/TFsifx
金石堂 goo.gl/XfT2zP
小鹿生活 goo.gl/ccvcQt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