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木坂46 出道12週年紀念演唱會落幕 山下美月最後一首單曲《チャンスは平等》驚喜亮相

, 活動專欄

圖片:©乃木坂46LLC

 

乃木坂46的出道12週年紀念演唱會《乃木坂46 12th YEAR BIRTHDAY LIVE》從37日至10日於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繼去年春天由三到五期生共同踏出全新一步的她們,這次是以相同體制迎接的第一次週年演唱會,為期四天的<DAY12011-2014><DAY22015-2017><DAY32018-2020><DAY42021-2024>各自以不同時代為主題,從這些日子發行的單曲、專輯中精選歌曲演出。四天之內共計動員八萬名觀眾,並全部都有進行線上轉播,讓不論國內外的乃木坂46粉絲能夠一同慶祝值得紀念的出道12週年。

 

3月7日的<DAY1:2011-2014>的歌單聚焦於創團時期,當時的成員已經全員畢業。以一到二期生為中心為核心的歌曲中,成員們穿著發行時的演唱服裝或學生服進行表演,而最初的成員們因為都已經畢業,所以不同的C位或者歌唱成員的組合都讓粉絲驚喜連連,從中可以感受到對前輩們的尊重和感激之情。

 

圖片:©乃木坂46LLC

 

接下來的8號的<DAY2:2015-2017>是三期生加入(2016年)的時期,也是在同一場地舉行的《5th YEAR BIRTHDAY LIVE》上首次演唱的「ハルジオンが咲く頃」以及3期生的原創歌曲「三番目の風」等,也準備了以她們為核心演出的環節。在這個時期,她們以自己現在的方式表現了許多當時的經典歌曲,如首次出場『NHK紅白歌合戰』(2015年)、以及實現了渴望已久的東京巨蛋演出和『日本唱片大賞』獲獎(均於2017年),她們將這些歌曲有別於以往的方式,展現出她們當下的自己。

 

從開始於第二次獲得『日本唱片大獎』的「シンクロニシティ」開始的9日的<DAY3:2018-2020>,是當生駒里奈、西野七瀨、白石麻衣等主要成員紛紛畢業之際,三期生逐漸壯大自己的存在感,並且加入了新的力量,即四期生加入(2018年,2020年)的階段。除了原創組合由三期生組成外,還有由畢業生們珍愛的歌曲與四、五期生帶來全新風格的小組歌曲,以及選拔成員和UNDER成員混合陣容表演等,以乃木坂46的「現在進行式」持續吸引著觀眾。

 

圖片:©乃木坂46LLC

圖片:©乃木坂46LLC

 

最後一天的10日的<DAY4:2021-2024>是5期生正式加入的階段。當她們的影像在“Overture”的伴奏下出現在螢幕上時,現場的氣氛也急速升溫。隨後,以五期生井上和喊道「<BIRTHDAY LIVE>最後一天,準備好發出聲音了吧!埼玉超級競技場,我們一起衝吧!」的煽動開始,演唱由她擔任C位的「おひとりさま天国」迅速展開。之後,由四期生的遠藤さくら&賀喜遥香雙C位演唱的「Monopoly」,以及由三期生久保史緒里&山下美月領軍的「人は二度夢を見る」等,都是在過去一年中發布的單曲主打歌。在回顧乃木坂46的歷史之後,最後一天強而有力地展示了現在進行式的乃木坂46。

 

除此之外,成員也都紛紛表達對演出最後一天一天的期望,隊長梅澤美波強調「每天不斷刷新自己的紀錄,讓這天成為四天中最High的一天!」 緊接著演唱「価値あるもの」。在与田祐希&筒井あやめ以可愛的雙馬尾形象強烈呈現「ざぶんざざぶん」,以及由林瑠奈&川﨑桜的酷炫饒舌特色的「アトノマツリ」等各種類型的組合曲中,她們展現了她們的魅力。此外,在「錆びたコンパス」「悪い成分」「思い出が止まらなくなる」的表演中,主要由UNDER成員為核心,有時表情成熟,有時爽朗,每首歌曲都以不同的方式表現。

 

接著,3期生透過拍手與觀眾建立起一體感的「僕が手を叩く方へ」,以激烈的搖滾音樂推動著的四期生再度提升了現場的熱情,「ジャンピングジョーカーフラッシュ」強烈突顯各期的特色,接著進入以五期生為中心的部分。螢幕上播放著自徵選合格後的練習影片。接著,伴隨著「加入兩年了。她們的故事才剛開始」的旁白,登場的五期生以當時的服裝表演了第一首五期生專屬歌曲「絶望の一秒前」。以井上為中心,透過強而有力的歌聲和舞蹈,她們展現了成熟可靠的成長之姿。接著小川彩的「いつの日にか、あの歌を…」中展現了明亮的歌聲,川﨑的「17分間」中,三期生和四期生在花車上穿梭於觀眾席驚喜登場,為表演增添了色彩。

 

在接下來五期生回顧了過去兩年的活動。井上表示:「從徵選到現在,氛圍一直沒有改變」,而小川則提到了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六期生徵選「我們不能一直依賴別人,我們會努力,像前輩們一樣展現強大而帥氣的形象。」在充滿舞曲節奏的「Wilderness world」再次回到現場表演中,伴隨著強烈的節奏「踏んでしまった」和深受EDM風格影響的「Actually…」等近年來的歌曲,她們展現了充滿活力的表演,現場的氣氛達到了高潮。而在「最後のTight Hug」「ここにはないもの」「誰かの肩」等抒情歌曲中,著重展示了每位成員的歌聲,展示了現有成員多樣的魅力。

 

圖片:©乃木坂46LLC

圖片:©乃木坂46LLC

圖片:©乃木坂46LLC

 

隨著「ごめんねFingers crossed」再次為表演注入活力,演出進入了最後的階段。她們以「ごめんねFingers crossed」「全部 夢のまま」「君に叱られた」等熱門曲目,與所有成員一起將熱情及感謝送達給觀眾。隨後山下美月說道:「每一首歌都是如此美妙,每一首歌都有著美妙的服裝和編舞,我們背負著這些充滿愛的作品」,並提到了自己最近宣布的畢業計劃,她表示:「雖然我不會在下一個<BIRTHDAY LIVE>中現身,但我相信三期生、四期生、五期生,以及將來加入的六期生會創造出美好的未來。為了創造出輝煌的未來,請大家繼續支持乃木坂46!」最後,她以自己首次擔任C位的「僕は僕を好きになる」為表演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在安可曲中,即將於4月10日(星期三)發行的第35張單曲「チャンスは平等」被驚喜地首次亮相。以山下為C位帶領全團,隨著充滿魅力的迪斯科音樂節奏輕盈地舞動。在首次亮相後,即將在這張單曲後畢業的山下笑著說道:「由於這首歌有我們可以一起喊叫的部分,並且有容易記住的舞蹈動作,所以我認為我可以在這首歌中和大家以及成員們一起笑著告別。」

 

在安可節目中,接連演唱了「他人のそら似」「好きというのはロックだぜ!」,這裡完成了當初宣布的123首歌曲演唱。完成四天的演唱後,与田祐希表示:「工作人員說,<BIRTHDAY LIVE>是乃木坂的成長記錄。我們很高興能迎來今年的<BIRTHDAY LIVE>,包括今天不在場的成員。遠藤則表示:「我非常喜歡演唱會。即使我緊張得心臟快要停止跳動,即使我無法克服焦慮,甚至身體都跟不上,但在演唱會現場,我仍然能夠感受到非常開心的時刻,我覺得這很值得努力,所以我仍然喜歡演唱會,這是我在這四天內感受到的。」最後,作為“第124首歌曲”,與觀眾一起合唱了乃木坂46演唱會的結尾曲「乃木坂の詩」。最後,隊長梅澤堅定地宣佈:「每日不同的曲目表,坦白地說,真的很艱苦,但這是乃木坂的傳統,對我們來說是一次考驗。<BIRTHDAY LIVE>對於乃木坂46來說是一個強大的武器,我們希望能一直守護下去。」於此,為期四天的第12屆<BIRTHDAY LIVE>圓滿結束。

 

迎向第13年的乃木坂46踏上了新的一步。儘管第35張單曲「チャンスは平等(機會是平等的)」即將發行,山下的畢業和六期生的加入等各種話題將陸續出現,但是更期望粉絲們能夠穩定地關注她們將以何種方式成長,將展現出怎樣的未來。

 

圖片:©乃木坂46LLC

 


 

【乃木坂46 12th YEAR BIRTHDAY LIVE 四天演出歌單】

地點: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

【DAY 1】
00. OVERTURE
01.ぐるぐるカーテン
02.夏のFree&Eazy
03. 13日の金曜日
04.おいでシャンプー
05.気づいたら片想い
06.バレッタ
07.せっかちなかたつむり
08.孤独兄弟
09.他の星から
10.偶然を言い訳にして
11.生まれたままで
12.あの日 僕は咄嗟に嘘をついた
13.指望遠鏡
14.そんなバカな・・・
15.走れ!Bicycle
16.制服のマネキン
17.音が出ないギター
18.世界で一番 孤独なLover
19.失いたくないから
20.やさしさとは
21.何もできずにそばにいる
22.何度目の⻘空か?
23.人はなぜ走るのか?
24.ロマンスのスタート
25.ロマンティックいか焼き
26.ガールズルール
27.乃木坂の詩

【安可曲】

28.ハウス!
29.ダンケシェーン
30.君の名は希望

 

【DAY 1】
00.OVERTURE
01.命は美しい
02.今、話したい誰かがいる
03.自由の彼方
04.孤独な⻘空
05.僕がいる場所
06.逃げ水
07.Threefold choice
08.あらかじめ語られるロマンス
09.行くあてのない僕たち
10.大人への近道
11.シークレットグラフィティー
12.風船は生きている
13 .ボーダー
14.傾斜する
15.ハルジオンが咲く頃
16.三番目の風
17.僕の衝動
18.設定温度
19.不眠症
20.ライブ神(しん)
21.Another Ghost
22.サヨナラの意味
23.ひと夏の⻑さより・・・
24.きっかけ
25.インフルエンサー
26.太陽ノック
27.スカイダイビング
28.裸足でSummer
29.いつかできるから今日できる

【安可曲】

30.オフショアガール
31.思い出ファースト
32.悲しみの忘れ方

 

【DAY 1】
00.OVERTURE
01.シンクロニシティ
02.空扉
03.自惚れビーチ
04.サヨナラ Stay with me
05.ジコチューで行こう!
06.平行線
07.心のモノローグ
08.言霊砲
09.告白の順番
10.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3色パン
11.〜Do my best〜じゃ意味はない
12.新しい世界
13.キャラバンは眠らない
14.毎日がBrand new day
15.4番目の光
16.キスの手裏剣
17.I see…
18.日常
19.Against
20.Route 246
21.世界中の隣人よ
22.誰よりそばにいたい
23.僕のこと、知ってる?
24.夜明けまで強がらなくてもいい
25.ありがちな恋愛
26.あんなに好きだったのに・・・
27.帰り道は遠回りしたくなる
28.Sing Out!

【安可曲】

29.トキトキメキメキ
30.自分じゃない感じ
31.しあわせの保護色

 

【DAY 4】
00. Overture
01. おひとりさま天国
02. Monopoly
03. 人は夢を二度見る
04. 価値あるもの
05. ざぶんざざぶん
06. もしも心が透明なら
07. アトノマツリ
08. 命の冒涜
09. 錆びたコンパス
10. 悪い成分
11. 思い出が止まらなくなる
12. 僕が手を叩く方へ
13. ジャンピングジョーカーフラッシュ
14. 絶望の一秒前
15. いつの日にか、あの歌を…
16. 17分間
17. Wilderness world
18. 踏んでしまった
19. Actually…
20. 最後のTight Hug
21. ここにはないもの
22. 誰かの肩
23. ごめんねFingers crossed
24. バンドエイド剥がすような別れ方
25. 全部 夢のまま
26. 君に叱られた
27. 僕は僕を好きになる

【安可曲】

28. チャンスは平等
29. 他人のそら似
30. 好きというのはロックだぜ!
31. 乃木坂の詩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