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黄色 首次來台演出High翻台南浪人祭 受訪透露喜歡「會說話的細菌」

, 特別專訪

圖片:Sony Music Taiwan

 

秋山黄色在2018年出道後,隔年獲選日本Spotify「Early Noise 2019」選為「今年有望大躍進的10位日本新人」,詞曲一手包辦的他從國中啟蒙音樂之路後,至今已經是能登上萬人音樂祭舞台的新星歌手,創作除了完全結合自己的仍升價值觀外,也沒忘記自己對於「動漫」的初衷,除日劇外也曾為《煙囪小鎮的普佩》、《約定的夢幻島》、《我的英雄學院》等動畫影視作品創作歌曲。

 

202310月首次來台演出就獻給浪人祭,還沒正式登場就聚集了相當多的樂迷期待演出,上台時彷彿切換不同人格的他也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分享關於自己對於音樂、台灣以及動漫的想法及印象。

 


 

Q:以前訪談時曾經說過高一時就嘗試作詞作 曲,當時是怎麼開始走上音樂路的呢?

最一開始是因為「輕音部」這部作品,當時我是國中二年級,受到這部以樂器及樂團為主題的作品影響,所以買了一把貝斯,在這之後也買了錄音器材,後來覺得錄得非常棒,認為這樣就能成為一個專業的樂手(笑)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吧。

 

Q:有沒有喜歡這部作品的什麼角色?

非常喜歡主角平澤唯。但常被問自己的「秋山」是不是來自作品中貝斯手的「秋山澪」,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感覺非常糟糕啊(笑)。

Q:曾推出了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的片尾曲〈SKETCH〉,對於這首作品有什麼想特別推薦給台灣樂迷的地方與創作趣事。

在寫曲子的時候會先大量研讀作品,如果完全貼近作品的角色創作,會讓人覺得只是一首片尾曲,比起這個更希望觀眾能夠一聽就知道是自己的作品,在如何取得這兩者的平衡下了許多努力。而且當初是先寫了另一首更加激烈曲風的歌,但後來覺得應該要更抒情一點,於是在這首歌的基礎上完成了〈SKETCH〉這首作品。

Q:除了有自學BASS外, 還有會什麼樂器或是接下來想要學什麼呢?

想試看看彈鋼琴,自己目前都是單純自學,沒有真的去學習過,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嘗試學習看看。

 

Q:Keyboard也會想嘗試看看嗎?

也會呢,但還是希望先學鋼琴,我想如果鋼琴能學會的話,Keyboard也能夠克服(笑)。

 

Q:最近曾和和ぬか、TOOBOE共演,有甚麼演出趣事可以跟我們分享?

這是久違能和其他藝人舉辦2 man live的機會,而且這兩組藝人都是第一次合作,覺得帶給自己相當大的刺激。和ぬか曾經說過很喜歡自己,覺得自己一直都是以新人的狀態,看著前輩的背影不斷努力,但沒想到也到了能夠有人會喜歡自己後有機會一起演出的時刻。感受到音樂真的是代代相傳的,一直都會有新的世代出來。

Q:那自己最近有關注什麼音樂人嗎?

最近有在聽「荒卷勇仁」的作品。

Q:演出前有無必定進行的準備或儀式?

雖然沒有一定會做的事,但通常上台前會做體操。有許多藝人上台前為了舒緩喉嚨肌肉會做發聲練習,但自己是在表演中不受傷的前提下,提前拉伸筋骨或者側翻一下之類的,並且讓自己能夠更融入這個場地。

 

 

Q:在舞台上表演時似乎跟私下的反差非常大,自己平常在演出後會有什麼開關嗎?或者會做什麼事讓自己進入那個狀態?

應該說自己有一個「演出模式」,要上舞台準備之前就會有感覺要進到這個狀態。但我其實也很開朗,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有時會切換到省電模式,不過跟朋友相處的時候更像在舞台上的感覺。

 

Q:過去受到《K-ON!輕音部》的影響而開始彈貝斯,也曾為《煙囪小鎮的普佩》、《約定的夢幻島》等作品製作歌曲,請問動漫對於秋山先生最深的影響與意義為何?自己有喜歡什麼作品能推薦給大家?

動畫基本上都會有原作的漫畫,而且角色會透過聲優的配音獲得生命。比起漫畫來說,動畫更能呈現一些現實生活不可能出現的事情,例如《約定的夢幻島》有很可怕的生物追著主角跑等,很多故事都是在虛構世界裡面發生,雖然現實生活不可能這樣,但一部優秀的作品卻能夠讓觀眾帶入這個世界,彷彿自己也體驗在其中。感覺主角做的任何決定自己也能夠一起經歷,看完不同作品時都會希望自己能像主角一樣堅強。覺得雖然自己沒辦法親身經歷主角的那些事情,但自己也能夠從角色身上學習或者獲得更加努力堅強的力量。推薦的作品的話是《農大菌物語》。

Q:關於《農大菌物語》這部作品,能跟台灣粉絲介紹一下有什麼特色嗎?

這部是蠻早以前的作品,最大的特徵就是把細菌用可愛的形象呈現出來,在當時也有不少話題,細菌在劇中還會說話呢。描述主角在小時候就能夠用肉眼看見細菌,所以在做釀酒、發酵食品的時候這個能力特別好用,也讓他成功進入了農業大學,但在就學的過程中也對自我認同有了變化,覺得周遭的人只是想要自己的特殊能力,所以開始懷疑自我,作品也是在這個背景下探就主角在追尋自我以及成長的故事。劇中也能夠學到許多關於細菌、釀酒等相關知識,喜歡酒或喜歡歷史的人我想也會喜歡。

Q:喜愛電玩的秋山先生近期有無推薦的作品?對於小智努力 25 年拿到寶可夢世界冠軍的感想是?

推薦的遊戲是『MOTHER』,是由糸井重里製作的RPG遊戲,覺得劇情非常精彩,推薦給大家。還有日本最近很流行做西瓜的遊戲,是任天堂Switch上的遊戲,名字就叫做《西瓜遊戲》

寶可夢的部分…我想自己應該跟小智同個年紀吧?非常感慨呢,寶可夢在日本也是像是「海螺小姐」一樣歷史悠久且家喻戶曉的作品,所以有見證歷史落幕的感覺。我想從小跟寶可夢一同成長的人非常的多。大家的反應都是「哇!小智終於冠軍了!」

 

 

Q:今年年末或明年接下來有沒有什麼預定呢?跟大家暗示一下吧!

未來會辦更多演出!因為目前正在巡迴中,所以很多事情還不能透露太多。但其實在我的腦裡已經浮現出了很多的新想法,當然為了達到這些目標,還有很多需要考慮跟努力的事情,像是和場地的協調合作等。所以我想要先消化目前的所有想法和創意。希望未來能辦更多演出!

Q:最後請向閱讀文章的讀者打個招呼吧!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會再來台灣的,謝謝!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