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商文章】總是被觀光客路「路過」既熟悉又陌生的關西都市 ─ 明石市

, 贊助商文章

你可能聽過廣島燒、大阪燒,但有沒有聽過明石燒?

 

近年來日本掀起了一股「地方創生」的風潮,其中心思想是結合地方的地理及人文風情,讓日本各地的城市重新拾起年輕人族群的信心,縮短城鄉差距,其中也仍在積極努力的一個地方,她們緊鄰瀨戶內海,是往來阪神播磨、淡路及四國的交通要衝城市,確實常只被拿來當作「路過」的地方。相信許多讀者都曾經到訪過神戶、姬路,但卻較少人知道同樣是在日本兵庫縣「明石」這個地方,比較多人聽過的或許只有橫跨本島及淡路島的「明石跨海大橋」而已。在這個人口只有29萬的小型城市雖然並不是最知名的地方,但其實它們卻有著相當豐富的觀光資源。即使較不被人所知卻仍然積極發展,並結合鄰近同為兵庫縣的觀光資源推廣出去。

 

(圖一) 姬路旅遊卷能夠讓你從大阪、神戶、姬路、明石一路都玩好玩滿

 

(圖二) 明石市全景Source:Google Map

 

明石市位於兵庫縣神戶及姬路的中間,是大量觀光客從神戶要到訪姬路城時必定會經過的地方,全城人口29萬大約等於台北大安區的人口總數,但卻比大安區整整大了四倍之多,其中不乏江井島酒造(又稱明石九造)、明石城、明石魚棚商店街、跨海大橋甚至是港口等景點,但縱使有這麼多豐富的觀光地方,編輯前往當地時,當地人還自嘲的表示,「雖然日本關西的三大市場(大阪黑門市場、京都錦市場、明石魚棚商店街),但這個地方的商店街有著與其他兩地不一樣的特色,那就是『一個外國觀光客都沒有!』」雖然聽著覺得飄出淡淡的哀傷,但卻也真實反映了日本中小型城市現在的窘境。

 

(圖二) 每天都有著碼頭直送新鮮魚貨的明石魚棚商店街

 

大量青年人口外流,就連觀光客對這個地方也不慎熟悉,也因此「地方創生」活動在這些地方是相當積極的在開展中的。另外還有鄰近的淡路島更與明石市共同合作,希望一同讓這些地方重回觀光客的視野中。

 

(圖三) 明石海峽大橋是唯一從本島往淡路島的陸地道路。Source:Google Map

 

(圖四) 從海上看明石海峽大橋會有種相當壯闊的感覺。

 

舉凡吃的,喝的甚至走的明石是一應俱全,也相信是許多想要進行深度旅遊的背包客一個相當重要的地方。舉個例子,相信有不少讀者對於酒類並不陌生,說到日本威士忌不免讓人想起山崎、白州、余市和宮城峽這些知名品牌,但其實位於名石市的江井島酒造從西元1919年就取得了製造威士忌的執照!並從1961年就開始釀製威士忌至今,在台灣日治時期還曾獲得台灣頒發出去的釀酒金賞呢!

 

(圖五) 西元1916年江井島酒造釀製的清酒獲得當時台灣頒出去的釀酒金賞

 

而接下來的系列文章將一同帶讀者們到訪這個讓人既陌生卻又熟悉的都市,走訪日本百年威士忌釀酒廠、活力十足的漁業拍賣市場、鳥瞰明石市全景的明石公園、體驗「沒有外國觀光客的」明石魚棚商店街,越過跨海大橋來到淡路島看看火影忍者及蠟筆小新的蹤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