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商文章】產地直送最為美味 忙碌又熱鬧的拍賣市場–『明石浦漁業協同組合』

, 贊助商文章

不知道大家對漁港印象是如何?北部有富基漁港,中部有台中港,南部有蚵仔寮漁港,在當地除了能夠看到各式各樣的捕魚船以及魚類外,發展成觀光漁港的這些地方還有著相當大量的商家「就地解決」直接在現場開餐廳以及舉辦體驗活動,而雖然日本較少類似的觀光漁港,但作為島國的日本其漁業也相當發達,這次要介紹的『明石浦漁業協同組合』就是在西日本的一個重要漁港。

 

(圖一)停泊在港口的漁船及設施

 

(圖二)一進去就能看到忙碌的漁師們

 

明石海峽位於關西及中國地區的瀨戶內海區域,海峽兩岸為淡路島的淡路市及本州島的明石市、神戶市一代,往東為大阪灣、往西為播磨攤,最狹窄的地方大約3.6公里,最深約110公尺,中間由知名的明石海峽大橋連接淡路島及本州島兩地,是到訪關西沿海地區必定會看到的海峽之一,而這裡的特色就是潮流相當的快,最高流速可以到達7海哩(13公里/小時),而明石浦漁業協同組合的主要漁場正是此處,所捕的魚在流速相當快的潮流中成長,魚肉緊實且富含脂肪,可謂料理首選的品質。

 

(圖三)正在將活生生的魚從「游泳池」分門別類裝好以便拍賣

 

『明石浦漁業協同組合』最特別的地方就在雖然不大,但每天上午11點都會準時舉辦「活魚」拍賣活動,與一般魚市場都在清晨拍賣不同,到了接近中午的時間由明石及關西各地的百貨及日式餐廳等簽約業主就會齊聚於此參與拍賣,現場競標剛補上岸的活跳跳鮮魚,早上從船上卸下來到被拿到市場拍賣的等待時間,這些活魚都會先被裝入被稱為「游泳池」的大型水槽中,讓於送到隔壁拍賣時還是活生生的。而在拍賣市場買到的魚被稱為「白天網」,也讓這裡的評價一直都維持相當高的水準。現場叫賣時各個業主會站在台階上清楚看著從輸送帶過來的魚的模樣,要喊價時為了不要讓聲音蓋過在叫賣的主持人,會比特別的手勢表示自己所出的價碼,如果沒人搶標那就能夠直接把活魚帶回去。

 

(圖四)等著喊價的各個準備買魚的業主

 

(圖五)滔滔不絕叫賣的大哥,語速快到知道日文的我們都聽不懂在講什麼

 

不僅如此,明石港還盛產海苔,雖然聽到日本海苔大家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佐賀的有明海苔,但明石港這邊的海苔風味也相當獨特,鹹度適中且入口即化,相當適合作為料理使用,價格也相當實惠便宜,不論是自用或者送禮都非常合適。而『明石浦漁業協同組合』位在明石市岬町的地方,從山陽電鐵西新町站或者JR明石站徒步大約20分鐘可以到達,想要觀摩拍賣市場的可以透過事前申請,去之前先聯絡『明石浦漁業協同組合』(http://akashiura.or.jp)或者明石觀光協會,就能一睹現場熱鬧的場景!漁港還會不定時舉辦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想要深度旅遊的玩家們不仿來挑戰看看!

 

(圖六)明石海苔也可以在現場購買。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