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商文章】百年歷史的日本匠人 打造百年好酒的精神 ─ 江井ケ嶋酒造

, 贊助商文章

想必許多有在研究威士忌的讀者們對於日本有名的白州、山崎以及近年來人氣超旺的「響」一點都不陌生,但其實日本現在還有將近10所不同的蒸餾所正在運作當中。雖然日本開始釀造威士忌的歷史很短,甚至不足一百年,但大部分產出的威士忌都在國際間獲得了相當高的評價,其中全日本唯一一間「靠海」的威士忌蒸餾所「江井ケ嶋酒造(江井島酒造)」便是在關西地區僅存的兩間蒸餾所其中之一。

 

(圖一)位於第一廠的「江井ケ嶋酒造(江井島酒造)」招牌

 

早在1679年就開始釀酒事業的江井ケ嶋酒造(江井島酒造)其實一開始是以日本酒為主要核心事業,因為氣候因素所以只會在冬天釀造,理由是在冬天時新米才剛產出,正是量最大的時候,而且冬天因為溫度較低,酒的發酵速度比較不會那麼快,約莫20天到30天即可完成。在兩百年的明治維新後依照法律他們成立了株式会社,並在1919年取得了日本第一個生產威士忌的執照,不僅為日本威士忌釀造開創了先驅,以「あかし(明石)」這個品牌獨特的地位及作品也讓他們屹立不搖至今。但除了有名的威士忌外早在開始釀製威士忌的幾百年前他們就開始了釀酒的業務,現在主打的品牌「神鷹」便是現在的精選之作。

 

(圖二)今年適逢取得威士忌生產執照百年紀念,上面還寫著1919的字樣。

 

雖然筆者沒有不曾喝酒,但走進釀清酒的廠房便能感受到濃濃的酒糟香味,首先到訪的是生產日本清酒「神鷹」等產品的廠房,有著百年歷史的建築從外觀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時間足跡,可惜正逢夏天不是產期,不然整個廠房動起來的模樣肯定是相當壯觀。而內部除了木桶以外也全都已經改為現代設備,除了更加精進釀酒技術之外,品質也有著更顯著的提升。

 

(圖三)堆放著一大堆橡木桶的廠房。

 

而這歷史悠久的釀酒廠為其點綴的就是令人目不暇給的「獎狀」,在全盛時期甚至是名列日本百大企業之一的江井ケ嶋酒造(江井島酒造)從建廠至今獲得了日本國內大大小小的獎項,場內設有專屬的資料館,進去後除了可以看見早期釀酒的老式設備外,其大大小小的獎狀及畫作也是看點之一。雖然更早期超過兩三百年的釀酒用具有不少已經佚失,但從這些木製工具還是可以看的出來酒廠悠久的歷史。

 

(圖四)一大堆的釀酒用具及牆上的獎狀(照片還只是一小角而已)

 

(圖五)獲得當時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頒發的獎狀。

 

(圖六)資料館內地畫作描繪著廠房早期如何釀清酒的模樣

 

最後走訪的是在這裡最有名的威士忌廠房,由於機器運轉中的緣故這裡又香又熱,一進去便可以聞到超濃烈的威士忌麥芽香味,所有的步驟從麥芽、粉碎、糖化、過濾及冷卻、加入酵母發酵、蒸餾、再蒸餾,最後儲藏的步驟在這裡一氣呵成毫不馬虎,最終才能誕生出揚名日本及國際的名酒「あかし(明石)」,而廠方也相當大方的讓來賓有著能夠品酒的地方,除了一嘗產地新鮮的酒類外,如果喝了覺得順口還可以直接買回家!

 

(圖七)靠近蒸餾區香味變得更加濃烈

 

(圖八)雖然沒喝酒,但琳瑯滿目的酒類真的會讓人想帶一瓶回家!

 

從創立至今保持著優良的口碑受饕客喜愛,秉持著日本傳統的匠人精神及品質,未來也將持續繼續為喜愛品酒的人們帶來更多的驚喜。而一般來說廠房及品酒間是不對外開放的,但可以接受個人申請,也能透過電子郵件(y.urabe@eigashimashuzo.co.jp)進行預約,如果是團體預約的話則要另外與官方商量。但真的很想去的讀者們不妨寫信與官方聯絡,或者直接連絡明石市觀光協會,或許來這裡會有你意想不到的發現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