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性電音女聲 Reol 來台特別採訪「第一個十年是帶來驚喜 下個十年是帶來快樂」【專訪】

, 偶像消息

不論在日本、中國、韓國或台灣都相當高人氣的日本電音系爆發女聲「Reol」在3月16日於Zepp New Taipei舉辦她的首次台灣演出。開始學習中文的她不僅在演出中秀了兩句「你的電話號碼是多少?」,更帶來像是《第六感》、《Aogeya Toutoshi》、《刀鋒》、《DDD》等在台灣都相當熱門的歌曲。本網也藉此機會與她交流,感受到她對朝海外發展的熱情,以及在迎來十週年的現在,繼續向未來挑戰邁進的自信。

 


 

Q:這次是第一次來台灣,來台之前有沒有做什麼樣的功課?

知道台灣跟日本有相當久的歷史淵源,不僅是日本人,自己也經常聽朋友提起去台灣的事情,覺得有機會一定也要自己去看看。但沒想到第一次來台灣就是來進行演出,真的非常開心。對台灣的印象的話…因為是比沖繩還要更南邊的地方,覺得給人一種南國風情,氣候溫暖,人們也都非常的溫柔的感覺。還有資訊產業非常發達!

 

Q:包括最近台積電去熊本設廠的事嗎?

對,像是半導體產業之類的。(笑)

 

Q:2019年曾到訪韓國首爾及中國廣州、上海,包括去年也曾再前往上海演出。覺得海外歌迷跟日本國內有什麼差異?

在日本的話,就是大家在觀看我的演出,比起期待下一首歌會唱什麼,大家其實對作品都非常熟悉了。在海外的話,從最一開始前奏放出來,就能感受到粉絲熱情爆發出來的衝擊感。每一首歌剛放出來的時候能感受到「哇!是這首歌!」的氣氛,有種在演出的當下能夠將音樂與歌迷們實時共享。這也是在亞洲不同地方演出時最初感受到的部分。

還有因為比較少機會能夠見面,所以那種「好想見面!終於見到面了!」的感覺相當強烈。而且有機會跟海外歌迷交流的時候,大家經常會使用敬語,在海外會日語的人非常多,也覺得喜歡日本文化的原來這麼多而感到十分開心。

 

 

Q:知道妳有在練習中文,有學到什麼程度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嗎?

對對對(中文)!現在剛好學到一些文法的部分,之前學到的話題是問對方的電話號碼。例如「你的電話號碼是多少?(中文)」,也練習了這些話(笑)。不過我覺得中文的使用範圍非常廣,而且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方言,日本的話基本上講日語都能夠通。但像是在中國北方跟南方的口音跟方言差距就非常大。

 

Q:可以介紹一下這次橫跨日本以及海外的巡演為什麼取名為「UNBOX」嗎?

「黑盒子、黑箱(Black box)」這個詞有兩個不同的意思,第一個是「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未知的東西。」,另一個是航空器會搭載的飛行紀錄錄音設備,是非常重要的設備。而能夠讓大家一窺裡面的東西,去發現未知的事物,是打造這系列演出的初衷,當初在決定標題的時候有幾個選擇,工作人員表示「開封、開箱」這個詞應該不錯,自己也覺得「就是這個了!」,所以完全沒猶豫,覺得這個詞非常棒。

 

Q:覺得這次的演出有什麼樣的亮點希望大家能夠注意的?

這次「UNBOX」最重要的主題是「Illution(幻覺、錯覺)」,所以有許多以往沒出現過的嘗試,以及比較新奇古怪的部分,像是在飛機起飛的時候拿著韻律體操的緞帶演出等。不要被音樂演出的概念給拘束著,在視覺上帶給粉絲新鮮的感受,希望能讓大家有「哦哦哦!」驚訝的反應。我雖然以前也很喜歡這種感覺的演出方式,但這次也更強調了這個部分。

 

 

Q:從niconico發跡到現在活躍了10年,對於自己未來的期許是什麼?

至今為止的十週年,雖然稱不上像是武者修行,但算是專注打造「Reol」這個品牌的十年,能夠讓大家想到Reol就能想到這種風格的音樂。或許問大家對Reol有什麼印象,會得到許多不同的答案,不論是有爆發力、EDM等等。但其實一開始對自己該走什麼路線覺得非常苦惱,但一路走來這十年,已經有那種成功打造一個形象的感覺。今後的下一個十年,想要打造帶給歌迷們歡樂的音樂以及演出,至今為止自己打造的是向大家展現「自己正在做這種音樂」,像是自我介紹般的十年,但之後像是武道館的演出,希望能帶給大家全新的感受。

總結來說,第一個十年是帶給大家驚喜的十年,今後是希望帶給大家快樂的十年。

 

Q:台灣歌迷對Reol的印象通常是小小的身形爆發出巨大能量。平常是如何訓練自己以及修養身心的?

雖然自己也有在做保養,但我還是個「小寶貝(中文)」嬰兒的時候,有被說過哭的聲音非常宏亮,或許跟這個有關係吧(笑)。這一路走了十年,一開始是靠著自己的精神力在支撐自己,雖然大家看不到,不過自己也有覺得演出表現很差、很挫折的時候,但因為這樣,我也更相信自己其實是做得到的,知道自己人生中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音樂,所以也非常珍惜。

 

Q:一直以來Reol都有在為動漫提供歌曲,自己有沒有特別喜歡的作品能和大家分享?

去年《進擊的巨人》完結篇時我有跟上首播!這是第一部自己一路追到現在完結篇的作品。還有在國中的時候很喜歡《交響情人夢》,長大了之後回頭再看這部作品感受又完全不一樣了,會思考得更多。

 

 

Q:平常給人的形象不是黑就是白,自己有沒有在時尚或者穿搭上面有什麼樣的要求?

從小時候自己就很喜歡中性的風格,雖然媽媽很希望自己能夠可可愛愛的,但我都比較抗拒。高中之後,開始會做自己喜歡的髮型及服裝搭配,就慢慢的變成現在的風格。我想也有可能受到音樂的影響,在製作音樂或者演出的時候,會想著自己是什麼樣的角色,會將這種形象投射在服裝跟外表上面,有時會因此覺得「到底是我喜歡,還是Reol喜歡的呢?」(笑)

 

Q:去年曾跟Mori Calliope、Giga、小田さくら合作,今年初也公開了與FZMZ的合作,自己對於與其他歌手合作上會有什麼樣的堅持嗎?

我覺得自己能不能與對方共享音樂世界觀這點非常重要。過往不論是受邀或者邀請對方合作時,都是自己感覺到「非這個人不可!」的人選才有的合作。不論是音樂的風格或者語言,我覺得都沒有關係,覺得自己能夠想像得出來跟對方合作的畫面,才是最重要的。

Mori Calliope的部分,她曾說自己是她非常尊敬的對象,從以前就有在聽我的作品,甚至說自己的音樂風格是被我影響,當時我們為此聊了很久。而她也有在唱饒舌歌曲,所以我們想著由我來挑戰英文,她來挑戰用日文,以女性饒舌對決的形式完成的歌曲作品。我們也都感受到對雙方都是一個可以挑戰看看的新作品,所以才決定一定要完成。

 

Q:最後請對台灣粉絲們說些話!

你好嗎?我是Reol(中文)。感謝大家一直聽著我的音樂,也說一直希望我來演出,終於能夠在台灣舉辦演唱會了。真的非常開心也很感謝。為了能讓這個緣份繼續下去,希望能夠再來台灣演出。也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夠來日本不論是看我的演出,或者觀光也好,好好享受日本的風情魅力。

我也正在學中文,希望未來能夠用中文和大家交流,或者挑戰中文歌曲,自己有非常多機會能聽到華語歌曲,希望未來我們的關係能夠持續下去。

 

 

(ATC Taiwan編輯部 / Support Sony Music Taiwan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