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RAC」2018年度財報3日出爐 安室奈美恵引退成起爆劑

, 偶像消息

圖片來源:avex trax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在昨天公布了日本全年度關於音樂相關領域的著作權產生費用徵收額 (權利金等費用),總金額高達1138億日幣,是歷年排名僅次於2007年1156億日幣的第二名。在2011年原先受到東日本大震災的經濟衝擊,整體音樂業界市場萎縮,直到近年影音串流的發達、演唱會活動的興盛才逐漸恢復平均1100億日圓的水平。去年不論是在音樂串流方面或者影音網站,加上安室奈美恵引退的影響,刺激了整體音樂消費市場才達到1138億日幣的金額。包括許多日本民眾使用的apple music、Youtube動畫投稿等,藉由網路或者串流使用音樂而產生的版權費用徵收額是2017年的1.3倍,共有183億日幣。而同樣在2018年度,作曲家或作詞家藉由版權分配到的權利金也高達1126億日幣之多。

 

由Oricon告示牌發布的2018年藝人歌手年度銷售額排行,安室奈美恵以引退前推出的精選輯、最終巡演光碟作品等大賣,以190億日幣拿下年度銷售額冠軍。其中2017年11月推出的精選輯《Finally》截至2018年12月17日的銷量高達63.9萬張;去年8月推出的引退巡演DVD銷量94.5萬、BD銷量81.2萬,成為日本樂壇史上第一部銷量破百萬的影像作品,也因如此,成功帶動日本整體音樂市場的總銷售金額及權利金費用。而另外,去年排行第二名的藝人為女子偶像團體乃木坂46的103億。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