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呈現威士忌製作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轟動國際各大影展

, 電影專區

圖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近期推出超夯動畫《派對咖孔明》的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P.A.WORKS,過去曾以職人主題推出《花開物語》、《白箱》、《櫻花任務》、《白沙的Aquatope》等作,今年他們再度為其「工作系列」增添新作,選擇以「威士忌蒸餾廠」為主題,帶來工作系列的第五部作品《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並將在12月8日於台灣隆重獻映。本片不僅是影史首部以日本威士忌為主題的動畫,更透過精良的動畫製作,完整呈現威士忌製作過程,不論是熱愛品酒或對威士忌感到好奇的觀眾,都得以透過本片看見其奧妙,並為主角「只想做好一件事」的精神而感動。這讓本片上週在日本上映之後,不但獲得最大影評網站「Filmarks」3.9分(滿分為5分)肯定,更一舉入選有「動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競賽單元,並陸續收到西班牙錫切斯影展、東京國際影展、愛沙尼亞亞洲電影文化影展、首爾國際美食電影節、荷蘭Camera Japan影展等國際影展邀約,獲得觀眾熱烈歡迎與好評。

 

【製作團隊走訪日本各地酒廠田調 以手繪及3D呈現威士忌精彩細節】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由吉原正行執導,作為P.A.WORKS創辦元老,這也是他入行多年以來,首度擔綱動畫長片導演。他從公司成立初期,便秉持製作關於年輕人成長故事的想法,因此,他曾在教導新人員工的過程當中,觀察比他小十多歲的年輕同事們,思考著他們為何而工作的理由,並相信「不論理由有多薄弱,至少他們選擇了動畫產業,而且還能夠被錄取,相信他們是絕對有才華的。」因此,當收到這個原創劇情片的製作邀約時,便喚起他當時想刻畫「年輕人成長歷程」的初心,希望能將他們的感受、希望與夢想融入到電影當中。

 

 

等確立劇情主軸之後,導演也進一步開始進行題材挑選。在討論許多不同想法之後,最後選定以「威士忌」為主題,他對此分享:「我之所以選擇一個跟當今年輕人有鮮明對比的職業,在於威士忌的製作無法一蹴而就,必須在橡木桶存放至少三年,甚至還要等到十年才能變成一項產品。需要等待十年才能得到成果,我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們,可以看見主角們是如何去面對這項挑戰。」尤其本片以精良的動畫製作,完整呈現威士忌的製作過程,為了細緻呈現,製作組不僅對威士忌的釀造過程進行完整調查,也對威士忌杯與冰塊進行研究,並利用手繪加上3D動畫的效果,如實呈現其光澤與色彩。此外,製作團隊更走訪日本各地,到長野縣、埼玉縣、茨城縣等當地酒廠實際參觀與研究。

 

【影史首部威士忌主題動畫 全球觀眾力讚《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

過去曾參與《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與《有頂天家族》等作品的吉原正行導演,在《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當中,不走複雜且絢爛的動畫風格,而是聚焦在角色的日常生活當中,展現與過去截然不同、更加真實的一面。配音聲優也齊聚早見沙織、小野賢章、內田真禮、細谷佳正等超人氣聲優共同聲演;音樂部分則由曾為《Free! 男子游泳部》系列配樂的加藤達也操刀。尤其本片細緻描繪鮮為人知的威士忌釀造過程,在劇情、人物刻劃與情感展現上更是入微,這也讓本片獲得各大國際影展邀約,更在上映後獲得觀眾熱烈支持,並在日本最大影評網站「Filmarks」獲得3.9分高分(滿分為5分)肯定。觀眾們也在觀賞後寫文大讚:「這是一部關於人們為復興夢幻威士忌而努力的故事,也一部溫暖人心的精彩作品。」「在加深你對威士忌認識的同時,也保留了一個好故事。」「因為主題是威士忌,一開始還擔心能否欣賞它,但這擔憂直到看片後一掃而空。電影透過不太複雜的解釋,讓我了解到威士忌的特色與製作難度,甚至超出了我的預期。」

 

 

這部入選各大國際影展,由P.A.WORKS打造的「工作系列」最新作品《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即將在12月8日於台灣隆重獻映。本片劇情描述年輕又有抱負的駒田琉生(早見沙織配音),為了繼承亡父所經營的「駒田蒸餾所」,放棄了熱愛的藝術之路,重返老家就任社長。她不僅要重新經營面臨困難的蒸餾所,還要凝聚家人們分崩離析的心,更試圖重現因災害影響而無法釀造、被稱為「家族之絆」的夢幻威士忌「獨樂」。這時,她遇到一家新聞網站的記者高橋光太郎(小野賢章配音),臨危受命前來採訪她與蒸餾所,而這似乎成為重現「獨樂」的一道希望之光…。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Instagram專頁查詢。

 

 

(ATC Taiwan 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