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utioN 御宅藝 力量與熱情堆疊而成的千層浪花 × ATC Taiwan 特別專訪

, 特別專訪

圖片:EvolutioN

 

源自於日本的「御宅藝」最初只是因為喜歡舞台上的偶像而開始隨著音樂節奏舞動身軀的應援方式,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有人把這樣具有張力又能和螢光棒結合的應援方式上傳到niconico和YouTube上而開始造成轟動。這樣的應援方式發展至今一路上融合了許多不同的舞蹈元素、創意和動作,讓「御宅藝」已經不單純只是舞台下的應援,而是能夠在舞台上展現出光與影、力量與熱情的激情演出。

 

目前現役的EvolutionN共有14位成員。EOS(イオス)、雪凜、美祢(みね)、大寶(ダブル)、茶聿(お茶ユ)、Kiyo(きよ)、薯條(ポテト)、Yorumi(夜ミ)、月冥、夏夜 Larry、瓦片(カワラ)、辛亥、欸嘿(えっへー)、郭(かく)。透過本次專訪能夠更了解成員們怎麼接觸和體現「御宅藝」這項新興舞蹈文化。如果想更深入了解「御宅藝」文化也可以透過EvolutionN的網站了解更多有關御宅藝的介紹還有在台灣的發展歷程。

 


 

Q:一開始是怎麼接觸到御宅藝這項文化?

活動策劃 茶聿(お茶ユ):一開始是因為看到在動漫 DJ 場上玩哈姆太郎的影片,不知為何冒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念頭:打藝的人應該都是很厲害的阿宅吧!我也要成為很厲害的阿宅!所以就開始學打藝了!原本打的是「地下藝(註1)」,後來碰巧認識了剛要創團的EvolutioN,啟發了我打「光棒藝(註1)」的念頭。

團員 Yorumi(夜ミ):最初知道御宅藝是 Lovelive-μ’s 的時期,跟 LLer 的朋友們在衝場次、喊CALL 應援舞台時,有學到所謂的地下藝的動作。後來在網路上接觸到了光棒藝的相關影片,覺得動作更好看、更帥氣!而因為兩者基本動作相似,所以在其中一位朋友的勸誘下,踏上了練習光棒藝的道路!

團員 夏夜:我是一位曾活躍於 ACG 圈的舞台表演者,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認識到了EvolutioN 的團員以及了解了御宅藝是什麼。在觀看他們的演出之後讓我大為震驚,知道了原來還有這種舞台呈現方式。於是下定決心加入 EvolutioN,並精進御宅藝,嘗試將我所感受到的震撼傳達給台下的觀眾們。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Q:EvolutioN 在創立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回憶?

團長 EOS(イオス):創立 EvolutioN 的當天,剛好有一個採訪節目的製作;在結束拍攝後我才得知,當日採訪的主角--來自高雄藝師聯合的牽牛,已經和前團長辛亥討論過創團的部分。在簡單說明大致目標及想法後,便接著拍攝了我們的第一部作品“白露の風”。雖然動作簡單,但因為當時抱著的目標是做到全台最整齊的一部打藝影片,因此當晚在協調成員及失誤改正上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EvolutioN首部企劃就是在這麼倉促的情況下誕生的,而後來我們也愈來愈習慣這種高強度的挑戰。對我來說,團名 EvolutioN 代表的不是標新立異,而是我們賦予團隊行動時意義。

副團長 雪凜:印象最深的是在 2018 年 8 月,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第一屆「CDWB大賽(註2)」,聚集了台灣眾多打師前往參賽,現場的氣氛十分活躍;也能感受到選手們的磅礡氣勢,人人都為來台上的選手加油喝采。在比賽前自主模擬比賽的過程,EOS 為首所提出因應隨機播放的歌曲,展現出與以往不同的呈現方式的新觀念,為往後比賽的模式定下了新基礎。這是一場「傳統」結合「創新」的對決,由 EOS 贏得台灣區的冠軍時,團員們衝上舞台,擁抱 EOS。當下的喜悅,以及這場賽事讓打師們互相切磋交流、活絡當時圈內氛圍的作用;讓團員們對促進御宅藝的文化交流有更多的想法及目標,是我們團下定決心向外發展的關鍵里程碑。

 

Q:團員們自認御宅藝中最困難學習的動作是哪一部分?單體動作或者團體動作都可以。

團員 薯條(ポテト):怪物結尾的部分。慢慢拆解動作很好上手,但是歌曲節奏偏快所以要把每個動作做確實並且跟團員動作同步要花很多時間。

編排指導 美袮(みね):應該是多人同時打帶有 torch(從火舞引入御宅藝的元素)的動作,尤其是在特別快或慢的歌中,要將各自的個人風格平衡出整齊且工整的畫面需要一些時間。 如果能用簡單的動作達到一個極佳的效果,或許造成團隊不協調的艱澀動作不見得要被使用於企劃當中。

團員 月冥:強調緩急落差的動作,團員對緩急感的詮釋都不盡相同,通常要練習無數次,才覺得有整齊。

 

Q:即使在日本也很難看到有女性團員,Kiyo 和薯條的御宅藝起點是從哪裡開始?

團員 薯條(ポテト):想把御宅藝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想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光與力的結合是多美妙的事物!在外練習時或快閃時,看到圍觀群眾變多;情緒也會高漲打出更好的藝讓大家看到。

公關 Kiyo(きよ):在一場聚會中認識當時正在打藝的 EOS,看到一群朋友展現自己對御宅藝的熱愛,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一起努力邁進,因此加入了御宅藝的行列。

 

Q:今年和 Youtuber 娣奇 D7 在通宵神社拍攝殘響散歌,是怎麼有這個契機進行合作,排練合作中有沒有什麼特別有印象的事情可以分享。

公關 Kiyo(きよ):這次製作中,娣奇擔任導演負責統籌整部片的製作,EvolutioN 則是動作編排。因為具有御宅藝編排能力的人很少且具有一定專業,我們也常很難獲得回饋。但在排練過程中,娣奇提出修改編排的要求,並願意用不同觀點盡可能描述他的想法跟我們來回交流,一起創作出更好的作品。在其他的製作過程中,娣奇也讓我們不斷感受到他對作品的積極與用心。大家如果還沒看過的,一定要去看殘響散歌這部作品喔!

 

 

Q:EvolutioN 對於御宅藝這項文化和團體未來的展望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

團長 EOS(イオス):EvolutioN 一直是在大家的默契下共同努力進步,考慮到成員各自的發展規劃,我們盡力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出比起以往進化的展現。而對於在台灣的御宅藝文化,目前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夠在加強推廣及交流,並且多留下影片紀錄。近幾年在台灣接觸御宅藝人數雖明顯增加,但大多處於剛起步的階段,能找出屬於自已的打風的打師仍然不多,最主要還是與練習及交流的頻繁程度有關。而為了讓新手也能有好的起步,EvolutioN 除了舉辦講座外,在和其他打師交流時也多會分享練習經驗以及建議。而目前會後常有的火鍋聚餐也是拉攏彼此向心力的一個習慣。我們希望能透過這些方法讓大家更能夠感受到打藝的樂趣及挑戰性,也希望在聚餐時除了補充體力也分享彼此感想及經驗,進而漸漸推動整個圈子正向積極的發展。

副團長 雪凜:我們在致力推動御宅藝的這段期間,接觸到了許多打藝本身以外的工作內容,像是拍攝、剪輯、燈光、音檔處理、場務、主持等;在這小小的團隊內,常常需要由團隊自身一手包辦所有事情,也曾成為團隊推廣上的困難挑戰。一部好作品的發想,需要每位團員發揮各自所長。EvolutioN 希望能保有團員們所展現出來的「個性」,不僅讓成員在創作演出時發揮個人特色,也在擔任不同職務時,感受到自我價值。在這段過程中,除了讓更多人認識御宅藝之外,同時也希望團員透過這些經驗,爾後活動甚至出社會能學有所長,學有所用;並且在未來,每位團員都有能力進行御宅藝的教學活動,讓 EvolutioN 不單是在台灣進行演出的御宅藝表演團體,更是能成為引領全台推廣御宅藝文化的專業團體。

 

Q:如果用一個詞彙或者一個字來形容御宅藝,團員們會怎麼來詮釋它?

團員 Larry:「燃」。這個字可以多重描繪御宅藝的意象:應援時燃燒熱情、螢光棒本身的橘色、還有跟著同伴們打藝時感受到團結一心而熱血沸騰。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每個打藝的人都是無限可能的火苗!一起來照亮世界吧!

 

團員 瓦片(カワラ):「光芒」。因為御宅藝讓舞臺下的觀眾們感受到的,除了螢光棒的亮光,還有打師們自身所發出的光芒。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Q:假設現在出了一首熱門曲,如炎、殘響散歌,要把御宅藝和歌曲結合,最初的步驟和討論內容會從哪裡開始?

編排指導 美袮(みね):首先對音樂的速度、旋律及鼓點有一定熟悉之後,去構想御宅藝中有什麼樣的元素可以搭配進這首曲子的編排;又有哪些歌曲相關的動畫作品、歌詞故事、影片分鏡的元素可以摻進企劃中。再來將動作編完並實際彩排調整拗手和有突兀感的動作後進入運鏡的階段,處理分鏡等等事務。

 

Q:也曾製作過作品「炎/LiSAでヲタ芸表現してみた」的企劃,也請他分享對炎的構想

編排指導 美袮(みね):看完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後 最後在電影院響起了片尾曲炎的開頭聲音,有點像捷運的感覺,而且捷運也算是無”線”列車吧!酷酷的諧音梗 ,加上在台北認識的年長的香港打師已經回去香港沒有機會再一同打藝,就將一些想法混合在一起試著做出貼合主題曲的企劃影片。 此外,”用御宅藝表現了___”這種說法中,創作者真的能夠有所表現嗎? 又表現些什麼呢? 觀眾真的了解想呈現的意義嗎?這都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活動策劃 茶聿(お茶ユ):我會先聽這首歌是否能套用打藝的基本架構下去延伸,除此之外,還可以找尋歌詞中的意境,或是配合歌曲出自的作品中的一些特殊元素或橋段去配合相對應的動作和站位。就殘響散歌為例:可以聯想到出自的作品《鬼滅之刃》當中像是拔刀、劈砍、收刀等等元素可以聯想到運用一些現有的御宅藝的技進行改編,如:村正影武者

動作編排 大寶(ダブル):在初步的聆聽後 會留意一些比較有爆點的地方以及重音拍。接著在腦內將各種可能用上的動作及運鏡做想像,之後撇除及新增部分動作慢慢修飾。確認好大致方向後,會將動作及希望會用到的場景、棒子顏色、想要的動作及呈現的效果全部畫出來,待下次團練時直接試試,再與美袮和茶聿交換意見慢慢拼湊出屬於 EvolutioN 風格的作品。

 


 

註1:御宅藝源自於為台下觀眾對台上的表演者應援的動作,後衍伸出獨立作為一種表演的行為。並將應援型的御宅藝稱為地下藝、表演型的御宅藝稱為光棒藝。

註2:Cyalume Dance World Battle 簡稱 CDWB是由日本表演型御宅藝創始團隊-GinyuforcE 與日本螢光棒製造商 LUMICA 公司(現以サイリウムダンス協会名義)所舉辦。於 2018 年起巡迴世界各地進行選拔賽,再由各地區冠軍代表前往日本參加最後總決賽。

 

(ATC Taiwan 編輯部 / Editor Grant S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