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芮琪 日本出道歌曲《燎》發行特別專訪「我們不是『錢』沒辦法讓所有人喜歡自己」

, 特別專訪

圖片:Sony Music Taiwan

 

從2018年開始參與「創造101」開始,到2020年的「創造營2020」以及隔年「Girls Planet 999」的磨練,實力進步讓大眾有目共睹,同年四月加入索尼音樂後更是備受關注,而今年2022她宣布將在日本出道的消息震驚許多粉絲,一個從中國成都出生的女孩,到韓國打拼,最後在日本出道。歷練豐富的她談吐不像是一個剛滿22歲的小女孩,更多的是一股熱血的拼勁及對於自身未來的嚮往。一如《在成都》一曲歌詞所唱

 

不管順境逆境我們不會忘記了拼搏 這是因果 方能灑脫 堅持我的執著

 

這位女孩叫蘇芮琪。有許多關注亞洲選秀節目的讀者們都十分熟悉的一位女孩,即使屢次與機會擦身而過,但堅持不懈的態度以及在唱跳方面的實力已經獲得粉絲們肯定。而她46日已經在日本發行了出道單曲《燎》的日文版,這首翻譯同名中文曲的作品是由她親自參與歌詞製作,本網也藉此機會得以跨海與她見面,一談關於對於這首作品、關於在日本出道、以及自己對於未來的想法。

 

 


 

【《燎》之於鳳凰涅槃 體驗挫折後的浴火重生】

 

Q:首先請介紹一下自己的最新作品「燎」。 以及有想傳達什麼訊息以及含義給聽眾嗎?

這首歌主要是描寫鳳凰涅槃重生的故事。 起初自己也想擺脫當時面對的困境。 即使面對挫折,但眼前的挫折只會成為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契機。 當跨過這個坎就能成為全新的自己。 就像鳳凰涅槃重生一樣,化為灰燼后浴火重生。 也希望這首歌能夠激勵大家,不要被眼前的困難以及挫折打倒。

 

Q:那在作詞的時候有什麼靈感來源嗎,以及如何想到「鳳凰涅槃重生」的主題?

因為參與過這個節目,所以讓自己變得更好了。 從某種程度上這就像鳳凰重生前的那道火一般,當時已經體驗過失敗了,但也因為這場火所以才造就了全新的自己。 這也是寫詞的一個最初動機。

而最一開始拿到這首歌,聽著覺得跟自己所想的故事是契合的。 從這首歌我也能感覺到那種對命運不服輸的能量。 所以才寫下了這個詞。

 

Q:在創作這首歌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處嗎?

這首歌已經算是自己寫得比較順利的一首歌了,在覺得卡住的時候我通常會去看一些其他的影片,去找我覺得跟目前所想的故事及概念有一點相關的東西。 只是不是那麼有針對性。

想到自己所寫的是鳳凰涅槃重生,那種不畏命運繼續奮鬥的精神,所以也有去看了遊戲比賽的影片,當時剛好看到一場比賽有逆風翻盤的場面,自己從中得到了靈感,覺得他們也是抱著孤注一擲的想法去奮鬥。

 

Q:日文版跟中文版有什麼樣的區別呢?

其實大部分是差不多的。 我覺得是在一些表達的方法,像是有些詞從中文變成日文,給聽眾帶來的聽感是不太一樣。 中文聽起來就會挺「燃」的,畫面感我自己會往遊戲那方面想,可能是在打遊戲時會想聽到的那種歌曲。 日文版的話我第一個方向想的是像動漫之類,像主角在命懸一線時忽然爆發潛能翻盤打倒反派的風格。

其中我記憶比較深的是中文的「鳳凰」翻譯成日文是「不死鳥」,當時看到這個詞就突然覺得有種動漫的熱血感,腦中一下子就有畫面出來。

 

Q:當初知道這首歌有日文版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非常的激動和開心。 一開始在拿到這首歌的時候覺得十分「燃」,當時光聽到背景音樂就覺得很適合作為動漫風格的歌曲。 想到跟日文那種碰撞的效果就覺得改成日文版一定會很棒。 我自己也很喜歡聽日文的動漫主題曲或者帶一點搖滾風格的曲風,所以當知道自己能唱日文版真的十分開心。

 

 

【15歲誤打誤撞踏入選秀 成就不平凡的學生生活

 

Q:自己現在日文程度如何? 有辦法用日文自我介紹一下嗎?

みんなさん、こんにちは。私はスー・ルイチーです。私は2000年8月生まれの獅子座です。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頑張り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Q:對於自身想成為怎樣的歌手,有什麼想法或願景嗎?

我希望能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不斷自我突破。 例如唱歌也好、說唱也好或者自己也會涉及到唱跳、舞蹈的方面,希望各方面都能盡力做到最好。 希望未來能夠開自己的演唱會! 覺得這是現階段自己最大的一個夢想。

 

Q:既然想開演唱會,有將自己的目標放在哪個場館嗎?

哈哈哈…. 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 這可能說得太遠了! 但就是希望至少先能有一場演唱會,如果辦得到的話也算是完成了人生階段的一個小目標。

 

Q:自己是什麼樣的契機想投身歌手這個職業?

其實從小我就有在聽Super Junior的歌曲,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偶像。 因為他們我才知道原來有所謂唱跳歌手或唱跳團體這種職業。 看了許多他們的舞蹈覺得跳起來很帥又好看。 加上當時自己也有去學舞蹈以及唱歌之類的。 最一開始雖然自己也想過要跟他們一樣站在舞臺上,但卻沒有什麼付出過(笑)

但真的覺得一切都像命中註定,有朋友當時跟我說「你們家附近好像要辦選秀。」 還邀請我一起去報名,但後來她沒有去,我就請另外一名朋友陪我,結果沒想到唯一一次選秀就選上了。 從此踏入了這個行業! 而且當時選秀的資訊都是朋友發給我的,自己不知道這公司是做什麼的,也不知道是什麼機制,什麼都不知道,抱著「去見見世面」的心態去參加。

 

Q:當時你年紀多大?

15歲。

 

Q:才15歲就一個人去參加選秀!?

因為就在家旁邊(笑),很近! 以前沒有付諸行動的原因就是因為覺得選秀都離家好遠,不敢一個人去,但這次的選秀距離近到能夠散步過去,十分方便。

雖然得知選上的消息自己還懵懵懂懂,對於公司的運作都還不知道,只知道這裡有機會能夠學唱歌跳舞,還不用繳錢(笑)!

 

Q:那父母當時有反對嗎,還是他們也很支持你參加選秀?

這也挺戲劇性的,當時參加完選秀回家后我和媽媽說自己還是很想做練習生,也算是自己的一個夢想。 她狠狠的把我罵了一頓「你怎麼想一出是一出啊,你跟你爸爸說! 看你爸會不會同意! 你怎麼能這樣想!」 我在家一邊哭一邊說「我就是喜歡唱歌和跳舞啊!」

結果爸爸回到家後很淡定的說「我同意啊。」 當時媽媽覺得爸爸肯定不會同意,但他回來聽到上面這些事情後說「她想去就讓她去。」 就連自己也很震驚爸爸居然這麼輕鬆就答應了,甚至當時都還沒跟他詳細說這個是在做什麼的。

因為他們其實也對這種團體不太瞭解,但爸爸很單純覺得「你很喜歡唱歌跟跳舞,有這麼個地方能夠栽培你,那我也肯定會願意讓你去學自己喜歡的東西。 」結果爸爸同意後,媽媽也沒有異議了,在這之後她們也在背後非常的支持我。 所以很感謝當時做決定的爸爸(笑)。

 

Q:他們平時也會去追你的微博或影片之類,或者反過來分享給你的嗎?

會! 雖然一開始支援我做這件事的是爸爸,但後來分享影片或者關注我所有動態的都是媽媽。 她追我動態追的特別緊,每天甚至我都還沒看到什麼東西,或者我才剛飛到其他地方,她就會突然發給我一條訊息「欸! 我看你那個機場照,還不錯呢! 今天還挺好看的! 」

 

 

Q:有特別喜歡的歌手或音樂作品嗎?

有的! 我甚至還在爸爸車上放了兩張Super Junior的專輯,天天在車上放,放到後來連爸爸都會唱他們的歌了!

之前爸爸他們根本記不起來國外那些英文名字的歌手,但放到最後他們也會知道「這是我女兒喜歡的團體。」

 

Q:那以後爸爸車上不就要改播你的歌了? 還能跟朋友說「這是我女兒唱的!」

我爸爸從來不聽我的歌! 他很嫌棄我唱的歌(笑)。 但媽媽非常支援我的歌,甚至會願意到KTV開個包廂就坐在那聽我唱。

 

Q:相信爸爸一定都是私下偷偷聽,不想給女兒看見而已。

有可能,但每次只要有新歌一出來我拿給爸爸聽,他都會挑毛病「我覺得你這邊沒唱對。」 「我覺得這個地方不太好。」 只要我跟別人合唱的歌就「他唱得好一點。」 (笑)。

 

Q:那即將在日本出道,自己有沒有比較喜歡的日本歌手呢?

像是LiSA、Aimer或米津玄師之類的。

 

Q:以後她們就是你的師兄師姐了。 如果以後有機會合作應該也不錯?

那我可能會淚灑現場(笑)。

 

【勇於面對挫折的不確定性 只求更加成長的自己

 

Q:覺得這些年來參與像是創造營、少女星球之類的選秀節目,給自己帶來什麼成長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首先朋友變得更多,舞臺方面也更有經驗了。 選秀節目真的給了非常多的舞臺,每個舞臺都是精心準備過的,那段過程跟平常的練習完全不一樣,因為自己是在一個高強度的狀況下,能站在舞臺上的練習都沒有自己平常練習的時間長,但精神在一個高度緊繃的狀況下,會成長非常快。

比起實力上這種肯定會成長的變化,覺得這些是只要自己不斷努力練習都可以做到的部分。 而選秀節目真正給自己帶來的財富是,它會在讓你在短短的幾個月間經歷了別人可能幾年都不會經歷到的事情。 這一點是不論精神上、心理上在短時間內把自己給錘鍊得更強大,也會一下子變得成熟很多的地方。

 

Q:那現在還會去回顧自己以前的影片嗎? 例如自己首次登場的舞臺、首次唱歌的時候之類。

其實我都會看,就連自己發了一則舞蹈影片也會反覆看很多遍。 大家都會說為什麼這麼久的舞我都還記得,因為我會看。 很早之前自己跳的舞我也會看。 包括自己剛進公司所跳的舞蹈,特別是當自己看到那些可能動作都已經快忘光的舞步。 看了影片就瞬間有種記憶回歸的感覺。

可能有的人是透過照片去回憶那段時光,我就是透過那些舞蹈影片去回憶那些日子的。 看到某部影片我大概就會想起這是在什麼時候拍攝的,當時大概發生過什麼事。 畢竟自己的青春(笑)都奉獻給練習室了。

 

Q:未來有想挑戰的新事物嗎? 或者學習新的技能?

包括樂器例如爵士鼓,還有想把日語好好達到一個能溝通的水準。 或者把自己現階段的技能更加精進。

 

Q:英文跟日文有這麼一個詞叫「egosearching」,是指會在網路上搜尋自己資訊的意思,平常會這樣做嗎?

我偶爾會這麼做,雖然自己平常很少會去看私信,但一些社群平臺上發出的言論,自己多少還是會看到,但自己通常比較會看得是大家如何評價我的舞蹈影片之類,可能被說這個舞步不太到位,自己也會重新審視是否如此,如果的確是這樣那下次就要改進。

但如果是一些沒有意義的惡評,我也不會放在心上。 畢竟我有自己的判斷。

 

 

Q:那自己最一開始是如何面對這些惡評的? 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

我是一個很會給自己心理暗示的人。 我原來也不是這麼有自信,但自從有了「自信的女生才是最美。」 的意識後,就會不斷給自己心理暗示「我一定要自信起來。」 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好像可以很自然的讓自己自信起來,就會停止這種暗示。

包括這種惡評也是,如果發現這些惡評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我會選擇不看。 然後選擇給自己心理暗示,要告訴自己不要被他人影響,要有自己的判斷。 要知道自己哪些事做得好的,哪些是需要改進的。 如果他們說的是不對的,就不要去相信他們的話。 要做好自己。

後來看到這種評論也能比較平靜了,因為自己已經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自己,什麼樣的自己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畢竟我們不是「錢」,沒辦法做到讓所有人喜歡自己。

 

Q:那覺得自己現階段的強項及待加強的地方在哪?

覺得目前自己比較擅長唱跳,抒情風格的歌曲就比較不常接觸。 覺得每個人總會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Q:最後請分享一下如果要用一個漢字來代表自己,會是哪個字? 為什麼?

我會選沖。 其實感覺自己不管是性格或在做的事情,在旁人看來都挺拼的,像是燜頭往前衝的狀態。 希望以後自己能學會「收」吧(笑)。 特別是參加過選秀節目的朋友都很佩服我,因為他們通常都不會想再參加第二次(笑)。

 

Q:最後請做個總結吧!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援。 雖然自己平常很不擅長跟大家說這種比較感性的話,但真的很謝謝大家,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獲得這麼多人的喜歡及支援。 能回報給大家的只有更好的作品,我也會努力精進自己。

希望大家能夠認為我不是一成不變的,滿足於現狀的狀態,讓大家看到每一個階段的我都在不停的成長及變化。 也希望大家能夠繼續能夠喜歡我,我也會努力為大家不斷帶來更新鮮、更全新的蘇芮琪。

 

 


 

【日文版】

 


 

【蘇芮琪 SNS連結】

官方網站:https://www.sonymusic.co.jp/artist/surysu/
Twitter:https://twitter.com/sury_official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sury_777/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__EW9aPYsP_plBwca9PSw

 

(ATC Taiwan編輯部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