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常備工具也是防災用品 日媒教你活用「螢光棒」維持災時照明

, 偶像消息

近期台灣、日本地震及停電狀況頻傳,也突然喚醒了普羅大眾的防災意識,不論日本或台灣都有討論如何應付大停電以及地震導致無法用水用電的聲音。除了居家常備的防災用品(如雨衣、瓶裝水、瑞士刀、童軍繩、手套、行動電源、乾糧、紗布、緊急藥品等)或市售防災包之外,近期日本媒體也整理出了如何在停電時確保光線的方法。

 

列舉平常家裡如果有寶特瓶或塑膠袋的話,寶特瓶裝滿水放在手提式手電筒正上方或用白色塑膠袋將其套住可有效將光線發散出去,照亮周圍區域,而如果平常家用手電筒是小把的話,則可準備空杯子將手電筒放入杯中朝上,杯上再放裝滿水的寶特瓶也可獲得相同效果。其中在推特上引起不少討論的則是將「折式螢光棒(有俗稱大閃、小閃等種類)」折出光線後放入水杯,其中顏色以三原色(紅綠藍、紅黃藍)為佳,放入裝滿水的水杯不僅有發散光線的效果,也可製造出明亮的白色光線,而不用安裝電池的此類螢光棒也成為了不錯的選擇。另外也提醒到如果使用蠟燭來當作光源必須格外注意用火安全。

 

而日本網友也提到如果緊急時刻需要以電池式螢光棒當作照明工具時,可以切換至紅色燈光人眼比較容易適應。而早年日本媒體也向知名螢光棒製造商「Lumica」詢問過,如果將電池式螢光棒切至白色光源是否會比紅、藍、綠耗電,得出的答案是切換至白色的確「會比較耗電」原因是螢光棒的多種顏色切換來自紅綠藍三種顏色的LED燈不同亮度的混合,如果切換至三原色的話只會點亮特定某個顏色的LED燈,但如果切換至白色則因三種LED都必須一起點亮的緣故引此較為耗電。而針對該公司生產產品來說,雖然有搭載白色LED燈的單色螢光棒,但為了能讓白色發散出更顯眼的效果,因此設定電壓通常較高,比起白色,紅色設定電壓較低的緣故能更加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圖片:lifedoor NEWS

 

(ATC Taiwan編輯部 / Editor Markov Huang)

(https://icnaconvention.or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