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在台持續12個春夏秋冬「CANDY☆STAR」× ATC Taiwan 特別專訪

, 特別專訪

2005年末AKB48成立並把日本偶像文化推上新的巔峰,這股偶像文化旋風在全世界掀起了熱潮同時飄洋過海來到台灣。2009年初在高雄有多位熱愛AKB48偶像和動漫文化的少女們組成以Cover舞蹈為主的團體「CANDY☆STAR」,憑藉著對舞蹈的熱愛和許多粉絲的支持下一同走過12個年頭,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的她們是台灣唯一連續三年受邀至九州熊本城演出的偶像團體。

 

「CANDY☆STAR」第一次的舞台初登場共有九位成員,Hinako、Mina、Kaori、Wakaba、Kiki、Ruru、Mimin、Hitomi、Ichigo,至今初代成員僅存隊長Ichigo(小莓)還在籍,草創初期成員們非常積極地把握每一次表演機會,不管舞台的大小和活動的遠近都努力奔波,就算是工地旁邊的小空地只要有機會就是全力演出,從一開始單純的Cover舞蹈至今已擁有10首專屬於「CANDY☆STAR」風格的原創單曲。

 

 


 

Q:對成員們來說偶像這個職業是什麼樣的存在,對粉絲或者是對自己而言。

小莓:感覺自己站在舞台上越久,就越沒有辦法輕易回答這個問題。偶像與支持者某種層面來說是相互依存的,所以我認為偶像與支持者之間應該要是對等且真誠的,在支持者給予偶像支持的同時,偶像也應該思考自己能夠給予對方什麼,而不只是期待著有人來愛自己。對我來說偶像是非常需要自律的存在,因為偶像代表著希望、愛、開心、溫暖等等美好的情感,也因為自己是被愛著的存在,更要背負著這份使命讓自己和周遭都變得幸福才行。畢竟偶像的幸福也是支持他們的人的幸福。想說的還有很多,真要寫完可能會變成一篇小論文了。

 

小莓 Ichigo

小莓 Ichigo

 

餡子:偶像對粉絲而言,是個能不斷提供能量,像是充電器一樣的存在(笑)。也是因為想要成為這樣的存在而努力地向偶像之路邁進,加入後覺得要維持高電力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但總是看到粉絲的笑容以後又可以繼續前進,我想就是這樣互相支持的相處模式才讓我著迷。

和希:偶像是一種給人希望給人勇氣的存在,但我們同時也從支持者身上獲得希望與勇氣在台上演出的我們能夠綻放笑容都是因為願意站在台下應援的大家這樣子共生共存的關係也給我們更多努力的理由。

空色:勇於喜愛自己所喜愛的事物,為心之所向付出。我想偶像與支持者雙方是一樣的心情。

 

空色 Aoi

空色 Aoi

 

有栖:一直都認為偶像應該是帶給觀眾如夢一般的時間的存在,同時偶像也能從粉絲身上獲取能量,互相扶持的關係是非常真誠且美好的。從台上望向台下,每一次四目相交都能幻化成永恆,那是只有在那個瞬間才能體會到的浪漫。

時雨:對我來說偶像就應該是讓觀眾看到開開心心的的樣子,進而被感染到快樂的氛圍,以前自己看偶像不會特別有什麼想法,現在也會注意別人會怎麼在舞台上展現自己,讓觀眾感到有趣或好看。

眠鈴:偶像對我來說是像火種一樣的存在吧,給予台下的觀眾夢想、希望,甚至有的時候可以發掘每個人心中想要閃閃發亮的渴望。雖然入團前就已經有了得面對嚴苛的心理準備,但是近來之後會深刻體會到這行的艱辛。因為你要背負的不只是自己的理想,更是台下觀眾的期待,有的時候甚至得想辦法提升或挖掘別人對你的期待。偶像並不只是一個”開心的行業”,它更是”讓人開心的專業”,你並不能奢望一路以來都能從中獲得好處或順遂,但有些事情就是值得你面對一再的考驗。

イルミ:開啟異世界的鑰匙。就算在日常生活中多不開心不順利,都希望能夠在這一瞬間跟大家一起脫離現實,在這個短暫的時間內渡過開心的時光。

 

Q:小莓從草創加入至今是否曾在內心制定過一個目標,那個目標到現在有沒有達成過,如果還沒達成是否有改變過。

小莓:我不太喜歡預設遠大目標,就是很實際、腳踏實地去完成每一個眼前項目,例如每年都出原創曲、做新團服等,比較著重思考如何讓團體更長遠經營下去以及讓成員按照意願去發展舞台。相較於個人成就,我更在乎跟我一起奮鬥的夥伴以及支持我的朋友們。

 

Q:對於想要加入偶像表演圈的後輩們有沒有什麼建議。

小莓:很多後輩都比我厲害很多,不能說建議只能說個人的一些觀點,就是不要輕易放棄,勤奮自律,然後盡可能保持身心健康吧。我認為要長久當偶像,自己感受到幸福並且能夠給予他人幸福,必須是精神性強大的人。還有就是,沒有被公司簽約的話可能需要負擔各種開銷,所以最好也要有其它收入來源。

 

Q:目前的CANDY☆STAR是否有什麼不足的地方想要再精進的。

小莓:永遠都有很多不足想要精進,像是增加演出水平的穩定性、團體及成員個人的辨識度等等太多太多了,只要站在舞台上就不會有滿意自己表現的一天,總是想要帶給觀眾更好的,也總是想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Q:即將離開團隊的餡子有沒有什麼話想對成員、工作人員和粉絲說的話。

餡子:很感謝身邊所有人,包含團員、工作人員、主辦單位、家人、朋友這1441天的支持,一路上發生了很多事情,謝謝你們一直支持、支撐著我,讓我不斷的成長蛻變,也謝謝粉絲們,我們一起做到了很多我原先想不到的事,有你們的陪伴這一切就更加珍貴,謝謝你們陪我完成這不可思議的旅程,我愛你們。

 

Q:身為台灣最資深的的偶像團體在連續三年受邀去熊本演出會不會特別有壓力,還記得熊本初登場的狀況嗎。

小莓:出發之前很緊張,到了現場,日本的工作人員非常親切,台下的觀眾也給我們很多熱情回應,還有上直播節目,我們日文不太好,主持人還是很友善又耐心的對話,當時所受到的一切溫柔對待都留下深刻的記憶,雖然是因為工作第一次去了熊本,但往後私下旅行也想再去熊本玩,因為熊本和高雄是姊妹市,一直有特別親近的感覺。

 

Q:小莓以外的成員們是在什麼場合知道或看到CANDY☆STAR,又怎麼會想要加入,加入後的自己有什麼樣的不同以及成長。

餡子:在動漫販售會的現場舞台認識了非常早期的CANDY☆STAR,也從小就對偶像有所憧憬,在偶然的契機下看到CANDY☆STAR正在募集成員,就嘗試報名看看了。加入以後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擅長社交了一點,也對喜歡的事物會更主動的表達,不知不覺間增加了不少自信心。

和希:N年前因為朋友邀約去看了台南「地C音力」也是第一次看到CANDY☆STAR的演出。對於在台上演出一直都滿懷興趣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剛好當時的成員是我國中同班同學,聊過後就鼓起勇氣報名面試了。沒想到這一加入就過了6年,各種不同的體驗及經驗給了我不斷成長的動力。

 

和希 Kazuki

和希 Kazuki

 

空色:因為大學室友而得知CANDY☆STAR,被慫恿報名面試。加入後覺得這是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新環境,在這我得到很多不曾有過的經歷與體驗。

有栖:原本就對於NicoNico試跳及AKB48等偶像文化感興趣,間接知道台灣有個叫做CANDY☆STAR的團體,之後剛好在某個因緣際會下被小莓邀請入團。雖然入團前也有自己在經營活動演出,不過加入後發現地下偶像卻是完全另外一個世界,從一開始不習慣至今也經歷的許多困難,現在我很慶幸自己成為了一位偶像,除了對自己變得有自信以外也知曉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美好的人事物。

 

有栖 Arisu

有栖 Arisu

 

時雨:因為打工的關係而知道了CANDY☆STAR,原本抱著可能只會待個一年創造青春回憶,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在這裡得到了很多不同的體驗及夥伴,還有很多和所有支持我們的人一同享有的美好記憶。成長的部分大概是體力跟肢體協調性,還有比較穩定的台風(自己覺得),還有在團員的支持下也讓我有榮幸擔任原創曲填詞的部分,對我而言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時雨 Shigure

時雨 Shigure

 

眠鈴:因為某次試跳錄影的活動認識了前團員,那個時候才知道說原來在台灣也有地下偶像這個職業。會想加入是因為自己想做會讓人開心的事情,而且從小就很喜歡從事舞台表演方面的事情,覺得是一時天賜良機所以就投了履歷。其實加入之後一直讓自己處於自我認知中極限的狀態去面對每次的演出,所以不太敢說自己有甚麼進步,但耐性方面應該是有比以前長進不少了吧。

イルミ:偶然的狀況下由之前的團員邀請入團,一開始只是不想虛度光陰、沒想到越來越無法自拔,嘗試了很多不同的事物,不論是唱歌還是跳舞都很開心,也交了很多朋友。原本比較內向的自己也越來越願意去積極的和別人交流。

 

Q:團隊內最後撒嬌的成員是誰,又是誰最常被纏著撒嬌。

小莓:應該是柴柴(有栖),她應該是看心情無差別撒嬌,看到誰就撸上去。

 

Q:加入團隊以來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哪一場,為什麼。

小莓:可能還是人生初登場,也是團體的第一場演出。從創團籌備、團練了整整半年才上台,在台上還是非常緊張,拿著麥克風的雙手都在顫抖,聲音也是抖的,現在支持我的朋友中也有一些是從那場就一直關注著,對我來說是12年來青春的起點。其次就是去香港參加AKB比賽,得了亞軍收到評審感言後,跟當時的團員們抱在一起大哭了。

餡子:其實每年的週年公演都印象非常深刻!目前為止最深刻的是10週年紀念公演吧,是CANDY☆STAR第一次到台北辦大型公演,曲目數爆表而且是我升格後第一場大型公演,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第一次和成員外宿,大唱大跳了三個多小時,這場讓我完成了很多第一次,舞台的效果也喜歡,到現在也會不斷拿出影片重溫的一場!

和希:印象深刻的演出太多太多了,但印象中最清楚的應該是10週年公演。除了10週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外也是我跟空色的升格公演,對我來說意義格外重大。每次我們升格公演都有一個頒發領結的橋段,從小莓手中接過有色領結的場景還是時不時會出現在腦海中。另外還有2019年的駁二動漫祭,非常喜歡很多人一起演出的感覺那天選的歌都很喜歡,大家都太可愛看影片看了好多次!

空色:9週年公演,那時我有事必須在深圳,為了演出前一日從深圳飛回臺北,演出結束後又從臺北飛到香港轉高鐵至深圳。大費周章的行程,我驚覺我無法不去面對,原來CANDY☆STAR對我是這麼的重要。

有栖:十週年公演!我在九週年公演的時候第一次以CANDY☆STAR的身分站上了舞台,所以對我來說從頭開始籌備一場活動其實是從十週年開始的!從以前就非常嚮往大家聚在一起同心協力完成很厲害的創舉,當時每個人都是付出全心全力,不顧一切的在籌備這場公演,雖然也有很多艱辛的難題,不過大家還是一起跨越過來了,當時是第一次體會到原來一個人一個人的力量集合起來原來是可以凝聚成這麼龐大的能量的啊,至今也都是十分難忘的回憶。

時雨:印象最深刻應該是第一次的定期公演,因為是第一次所以特別希望來的人看了會喜歡,會想再來,又剛好那一場是我的升格場,自己非常緊張,但我的團員都很罩!還給了我很多的驚喜,就連跨海的成員和支持者都讓我差點飆淚,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感謝大家。

眠鈴:2021年1月伊嚕咪和我的生誕季,明明只是砂糖成員(研究生)卻還是被舉辦了生誕季真的是很大的榮幸,我的生日剛好是在過年的時候,以往都是跟家人慶祝,第一次體驗像這樣被花心思的生日會真的很開心。又因為在團體中很難得有成為焦點的機會,當了一日主角又得到大家的祝福真的是很快樂的回憶。

 

眠鈴 Nemurin

眠鈴 Nemurin

 

イルミ:十週年公演吧,第一次登台的緊張實在是怎麼樣都忘不了。後來團員們說我的臉在影片中看起來很像是被綁架上舞台的,笑得很開心…

 

Q:在偶像這一條路上自己是否曾迷惘過,覺得自己不適合沒辦法做到,最後是怎麼克服的。

小莓:可能因為很幸運,一路上受到過許多幫助和支持,會覺得作為偶像、唱歌跳舞已經成為生活很自然的一部分,每天每天,沒有上台的日子也都在練習跟處理幕後團務,反而沒有時間去想適不適合,前幾年也有覺得自己年紀到了,還有現實跟健康的因素迷惘過,也曾經因為受到傷害想要離開,真的是多虧身邊的夥伴還有一直看著我的支持者,讓我能夠比起過去更加堅定地站在這裡,我沒有大家的話是不行的。

餡子:我想應該所有偶像都有過這樣的時期吧,在活動第二年開始我也會常常這樣想,迷惘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嘗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有答案,但回歸到「初心」,想著:「我當初為什麼要當偶像呢?」的時候,想起了自己喜歡的偶像團體在台上的樣子,馬上去看了一場LIVE,突然就不迷惘了,反而想成為「優秀的偶像」的心情變得更加堅定了。

和希:說實在的應該很難不迷惘吧,從加入的那一刻到現在已經不知道有幾百次這樣的想法常常在團練完騎車回家的路上一邊哭一邊想著為什麼當初會覺得自己有辦法當偶像呢?但每一次演出完這樣的迷惘就會消失,那樣跟大家一起努力挑戰自己極限的感覺趕跑了所有的不安。還有包容著這樣的我給予我鼓勵的人們也是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有栖:不自信的時候是一定有的,不過所謂的偶像可能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斷的迷惘、挫折卻又一次次振作起來。想要成為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或是想要成為能夠支持他人的存在,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而這些都是使人更加成長的必要因素。能夠比較的對象永遠只有昨天、今天和
明天的自己,唯有坦誠的面對自己的缺點,才能夠持續超越自我,也期許未來的自己會一天比一天更加出色。

時雨: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拖累大家,或是在練不好,導致團員要陪自己重跳,看到她們很累的樣子都會對自己很生氣,也會感到挫折,但我的夥伴都沒有輕易放棄我,我怎麼能放棄自己呢!常常邊洗澡邊哭,洗完認命繼續練習(笑)還有因為自己只是普通女孩子,也沒有特別可愛漂亮,也常常會有「真的有人想要看像我這樣的偶像嗎?」的心情,可是如果我一直這麼想,對真的想支持我的人就太失禮了,每天都在努力培養自己的正能量嗚嗚。

眠鈴:我從初登的第一天就覺得自己不適合做偶像了。偶像不一定真的能從觀眾那裏得到相當的回饋,甚至常常得燃燒自己的熱情才有力量去給予人們希望。我不敢說自己已經克服了所有的不安,因為到現在還是常常對自己的選擇感到迷惘,也還無法認可自己至今為止的表現,但也許這個過程就是對自我的打磨跟修練,正因為迷惘我才會想去理解、發掘自己是怎樣的人,怎樣才能更被大家喜歡,估計我還會繼續再迷惘一陣子吧。

 

Q:身為高雄出身的偶像團體,有沒有推薦高雄以外的朋友們來到高雄有什麼私房景點美食美景推薦。

小莓:覓奇日本料理,同時想吃和牛又想吃龍蝦的話大推薦!

餡子:喜歡吃烏龍麵的我,推薦給大家株式串社的「明太子烏龍」!就算是對生蛋和明太子有點恐懼的我也會想一吃再吃,成員們也都很愛,每次去必點之一!夜晚的高雄美食首選!

和希:私心推薦在美術館附近的研田拉麵! 他們的口味我真的太喜歡了而且老闆人很nice,喜歡拉麵的朋友都一定要去嚐嚐!

空色:到高雄團練常常住漢來飯店,之前有看到飯店內關於國慶煙火的文宣,從旗津外海一路從西子灣、棧庫群串連到流行音樂中心,國慶時可以在漢來海景房內俯視整個高雄港。希望近年有機會能在漢來坐擁這壯觀的煙火秀。

有栖:其實我不是高雄人啦XDD 不過每次團練演出完有機會的話,成員們都會帶我去吃好吃的!問他們最準了!(欸)

時雨:私房景點個人推薦「逍遙園」,離市中心很近,而且是復原古蹟中我個人覺得不會太新太突兀的,也是一座對高雄意義重大的古蹟。好吃的我個人喜歡西子灣的福泉豆花!很多人也很推薦對面的大碗公冰,不過太大碗我吃不完以外,我個人也比較愛吃豆花,都會去福泉點可可豆花🤎推薦給大家!

眠鈴:高雄好吃的隱藏點非常多,所以我是不會隨便透露的(如果大家真的都去吃我會很困擾)。我只能說來高雄要找好吃的東西就是兩個地點三民區的三民菜市場和鹽埕區舊崛江。其中鹽埕區舊崛江商圈最近幾年也加入文創翻新的做法進駐了許多年輕產業,也都還吃的到最經典的傳統味道,所以去鹽埕不要再說只有駁二可以逛了!

イルミ: 喜歡紅茶的可以去試試看老江紅茶,那個特殊的口感跟香味還有一種獨特的苦味真的會讓人上癮……另外大推他的火腿吐司夾蛋,雞蛋是煎到半熟再夾入抹了奶油的吐司裡面,那種濃濃的奶蛋香真的是..太..棒…惹…

 

イルミ Ilumii

イルミ Ilumii

 

(ATC Taiwan 編輯部 / Editor Grant S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