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eu(上白石萌歌)台灣特別採訪 「adieu」名稱由來跟法文有關?

, 特別專訪

圖片:Sony Music Taiwan

 

2019年時上白石萌歌公開了自己將以「adieu」的名稱開始音樂活動時就引起當時樂壇話題。起初這個名稱在2017年演唱由RADWIMPS成員野田洋次郎擔任作詞作曲的歌首次曝光時,透明且溫暖的歌聲帶些神秘色彩,還被日本媒體稱為「讓時間停止的歌聲」的歌手,而時隔兩年後,她終於在2019年公開了自己的身分,並發布全新作品「花は揺れる」,並表示自己相當喜歡音樂的關係,因此會繼續朝這條路發展下去。

 

作為知名音樂企劃YouTube頻道「THE FIRST TAKE」的首位登場歌手,不俗的實力也獲得許多好評,也數次登上該頻道演出。至今也發行兩張單曲以及兩張專輯,而她在八月時也接受台灣媒體採訪,跟海外歌迷分享有關自己對於音樂的熱忱及期待。

 


 

Q:請跟我們介紹一下「adieu」這個名字的由來。

是法文裡「再見」的意思。

 

Q:作為影歌雙棲的藝人,是什麼影響了自己走上歌手之路?

我從小就喜歡唱歌,一直想著如果有一天唱歌能夠成為自己的一種專業那就好了。而當時我被邀請演唱2017年上映的電影《愛,不由自主》的主題曲,接而成為了我開始現在歌手活動的契機。

 

Q:當初知道是第一個參與「THE FIRST TAKE」企劃的歌手,有什麼樣的感想?

在一個純白的大空間裡、而且只有一次唱歌的機會,這樣的企劃真的很新鮮。那是可以感受到緊張感並密切接觸音樂的空間。 被邀請作為第一位參與如此精彩的企劃的歌手我真的感到十分榮幸。

 

 

Q:這回邀請到君島大空、小袋成彬、塩入冬湖(FINLANDS)、カネコアヤノ、古舘佑太郎(2)等人提供詞曲,合作過程中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情嗎?其中「天使」找來Ayano Kaneko作詞作曲,能與我們聊聊這首歌嗎? (萌歌說過他是カネコアヤノ的歌迷)

我本來就是各位的大粉絲,也都去過各個歌手、音樂人的演唱會等等,所以非常地高興。面對面和各位一起討論旋律和歌詞的細節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特別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正因為我很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的音樂,所以覺得有責任用自己的聲音完成一首好歌。 我覺得這首歌有成功融合カネコアヤノ和adieu各自的顏色,成為了一首精彩的曲子。

 

Q:萌歌也很喜歡攝影,不僅去年MV使用了自己拍攝的照片和動畫,並舉辦了攝影展,今年據說也開始學習攝影史,想請問是否有特別喜歡的攝影師?最近是否有特別追求的攝影主題?

我很喜歡Robert Frank的攝影作品。我不太會決定攝影的主題,很多時候都是想到什麼拍什麼。我也很喜歡在街上閒晃時拍下看到的事物。

 

Q:在音樂方面是否有一個心中的目標,有無期待與哪位音樂人/團體展開合作

我一直以來都被音樂拯救,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給他人帶來心靈救贖般的音樂。我也喜歡語言話術,所以也想試著用自己的話語拼寫歌詞。想合作的音樂人是折坂悠太先生和くるり的岸田繁先生。

 

 

Q:出道11年,這11年來的心境是什麼呢? 當時從故鄉鹿兒島到東京的時候是擔心還是開心呢?

近10年來,我從小學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到現在身為大學生,漸漸接近了成年人。我今年 21 歲,從10 歲便開始了這份工作,所以我的半生都奉獻在表演活動上。比起剛出道時,我現在更有責任感和決心,也開始想更獨立地表現自己。當初要搬到東京時,要離開家人和親密的朋友雖然讓我感到很寂寞,但還是不減我想要去東京的心情。當然老家鹿兒島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Q:除了餃子之外,在家中有何擅長或推薦大家在家嘗試的料理?

在家裡,我都盡量透過吃清蒸蔬菜、肉和魚等等來攝取均衡的營養。我也經常做湯、咖哩或是意大利面等等!之前造訪台灣時早餐吃的鹹豆漿非常好吃,我也想自己在家裡做做看。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