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南台灣活力熱情的小太陽 Ruka Banana x ATC Taiwan 特別專訪

, 特別專訪

台灣獨立表演者知多少,本次特別與這位來自南台灣精通日語、台語、國語三種不同語言歌唱方式的歌手「Ruka Banana」交流,同時她也是台灣獨立表演者當中為數不多的專職表演者。2013年初次在高雄的主題餐廳「大野狼與秘密餐桌(高雄電氣街女僕咖啡前身)」登場亮相,為了店內活動而登台的演出開啟了這位少女的表演之路,而後在2017年的FFK10(開拓動漫祭高雄場10回)正式以Ruka Banana個人名義出道。

 

 

在台灣許多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動都以北部為主,讓南台灣出身的Ruka Banana為了追求夢想只能不停的北上遠征,從2017年出道至今累積了三百多場在北部演出的經驗,在音樂成績上擁有兩首原創單曲『天體地圖』和『Change the World』以及『天體地圖』的原創MV,這樣的努力奔波打拼下在台灣日系動漫、偶像表演圈內快速累積粉絲,如今已是許多大型動漫及偶像活動場的演出常客。

 


 

Q:時間久遠是否還記得初次在大野狼與秘密餐桌表演前後的心情

意外地記得很清楚,初次在大家面前表演是2013年的12月31日。剛開幕兩個多月的大野狼與秘密餐桌決定要辦一場跨年活動,由於店內有JOYSOUND的卡拉OK點歌機,所以店長希望女僕們可以至少準備一兩首歌來進行女僕卡拉的演出。
因為從沒有演出相關經驗,連去卡拉OK的次數好像都不超過三次,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做心理建設,也不斷告訴自己好不容易當上女僕,應該要鼓起更多勇氣面對新的事物及挑戰才對。不過一開始還是緊張得不得了,畢竟臺下也幾乎都是不熟悉的面孔,但一聽到音樂後就只專注在該如何把歌好好唱完,反而不再那麼在意大家的眼神了。表演結束後,內心有默默浮出「或許在大家面前唱歌的這件事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的想法。

 

Q:讓Ruka Bnana走上表演者這條路的啟蒙是哪一位表演者或是哪一首歌曲呢

是那時一樣在大野狼與秘密餐桌任職的月讀女僕偶像 -『ジュリリジュリラン・未来・ゴロゴロコロニ―13世』。因為在這之前的自己對偶像文化是一無所知的狀態,所以她是我第一次認知到的偶像。在店裡的跨年活動中初次表演後,在店裡獲得了幾次在她的駐唱前唱暖場時段及幫她的固定直播節目代班的機會,就這樣一路慢慢熟悉偶像及表演的相關事物。如果當初沒有認識她的話,自己大概不會想試著演出。

 

Q:在台灣許多表演者的藝名都以日文居多,當初是怎麼會想要用Ruka Banana這藝名出道

Ruka 是我在女僕時期使用的名字,Banana則是主人們給我的綽號。兩個都是我很重要的稱呼,所以決定合併起來成為藝名。當初考量到如果用日文的話,不熟悉日文的臺灣觀眾會很難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的資料;用中文的話,也會讓日本的觀眾很難對自己的名字有記憶。最後決定使用英文名,這樣不論是對哪國人介紹或是去搜尋都可以大幅減少語言上的困擾,甚至是對這個圈子不熟悉的人自我介紹也很方便!

 

 

Q:2020年底發表了第一張單曲『天體地圖』的MV,有沒有MV拍攝過程中的小故事可以分享給大家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自己那週末的行程吧?禮拜六先參加了兩場演出,因為隔天也有表演,所以早上去場地彩排完就立刻前往MV拍攝地點再趕回來正式演出,物販完再趕去下一個拍攝地點。當天拍攝完後再接著去錄音,隔天(禮拜一)繼續進行MV拍攝直到晚上收工。事後再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三天好像太充實了。謝謝拍攝團隊及經紀人就這樣陪我到處跑!
也因此去了很多之前只有聽過名字的美麗景點,看了很漂亮的夕陽以及無人機拍攝初體驗也很難忘!收工後跟大家一起去吃的港式餐廳更是特別美味。

感謝負責拍攝及腳本之外,還送我一趟臺北觀光之旅的白熊TV團隊,他們非常的溫柔又有趣,之後有偶像計畫拍攝MV的話可以考慮找他們哦!也非常感謝布啾的工作室願意讓我們在他主辦的活動裡拍攝Live現場畫面。

 

 

Q:在MV中出現的各場景(迪化街 大稻埕 西門町 杰克音樂等)和歌詞中有沒有什麼更深層的含意想要表達

似乎是導演聽完『天体地図』後,腦袋浮出了很多畫面。其實自己每年的活動中可能有一半都在這裡演出,杰克音樂也是自己在臺北站上的第一個舞臺,所以有很特殊的意義!而且歌詞中有包含關於演出後的一些內心迷惘及過往回憶,所以也可以說是非要有西門及杰克音樂的畫面不可呢。

 

Q:在台灣有過這麼多場的舞台表演經驗中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活動可以分享

本人這樣講好像哪裡怪怪的,但幾乎每次的舞臺時段都會出現很喜歡、很神奇或很好笑的畫面,所以有點難直接說出哪一場。例如之前第一首原創單曲『天体地図』的前奏時都會出現call大亂鬥或call大會考、唱第二首原創單曲『Change the World』時,臺下會出現別首歌的招牌動作、大家在自己唱『津輕海峡・冬景色』時一樣可以幫忙應援、還有在臺上跳2 step時,會有一些歐他站最前排假裝監督、或是唱很抒情或悲傷的歌時,大家反而會坐下來專注地看著臺上、或是開了一首新練好的歌時,大家很願意跟自己一起拍手或揮手等等,每次演出都有臺下各式各樣的應援,真的既開心又難忘。

比較溫馨的也有像是第一次發表『天体地図』MV時,大家直接對著大螢幕上的MV應援、唱『島嶼天光』時,臺下立刻開手機的手電筒來揮,也一起大合唱。因為一直很喜歡跟臺下大合唱,所以每次都會感動很久。

 

Q:日語 台語 國語三個語言中各挑一首拿手的歌曲會是哪一首呢 選擇這幾首的理由又是

這題意外的讓腦袋陷入苦戰XD 不過應該會是鬼束千尋的『月光』(日)、孫淑媚的『媽媽你無對我講』(臺)及那英的『白天不懂夜的黑』(國)吧。除了歌曲本身很有知名度以外,音域上也在自己能處理的範圍內,當然也是因為自己很喜歡這幾首歌啦!

 

Q:台灣目前的市場狀況下最初怎麼會想要以全職表演者的身分投入這個圈子

因為明白自己是個沒辦法兼顧太多事情的人,才會決定以全職為目標的……所以看到不少有工作表演者都覺得很佩服!其實一開始的活動數量很少,所以平日有去飲料店打工貼補北上的交通費及生活費。不過隨著活動數量的增加,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練習時間去準備表演內容,最後選擇辭掉打工來專心準備每一場演出。畢竟是為了成為表演者而付出努力及犧牲代價,所以如果不以演出為優先考量就讓一切本末倒置了。

 

 

Q:以全職表演者的身分有沒有什麼經驗想法可以分享給對於這圈子有興趣的後輩呢

如果是全職為目標的南部表演者,建議試著讓家人知情或是考慮直接搬到北部。因為臺灣每一年的偶像活動及ACG表演場保守估計有85%以上都在臺北,如果要繼續住南部的話,會非常需要家人的各種支援。另外也要做好會跟大部分的朋友開始沒交集的心理準備,尤其是如果自己大部分的朋友都非圈內人或平日上班、週末放假的話,可能一年會見不到三次面,因為活動都會辦在連假及週末。

最後則是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好好監督自己的生活、規劃每天的行程跟作息。可以不用跟別人或是上班族的模式一樣,但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否則真的會很容易不小心就浪費了一整天的時間。

 

Q:如何保有對於這份職業的熱情,在心情低落或者表現不如預期的狀況時怎麼排解壓力

每當對自己的選擇有猶豫時,就會想著每次表演時台下的畫面、物販時大家回饋的感想、經紀人跟很多老師給自己的建議及稱讚,然後再讓自己回想為什麼當初無論如何都想演出的原因。這答案說起來很矯情,但也真的因為這樣一次次的找回初心,並再次確定自己真的很熱愛這份職業。

表現不如預期或心情低落時都會選擇大哭一場。真的忍不住情緒的話,會在演出結束後回到飯店房間邊洗澡邊稍微哭一下,但不能太久,否則隔天演出時眼睛會腫腫的。忍得住的話就會等回到高雄的家裡再邊洗澡邊哭。如果這樣還是沒辦法解決,就會開電腦把全部的負面情緒打在筆記本上,打完就刪掉。

 

Q:出道至今全台灣各地征戰後累積了許多粉絲也接觸過許多工作人員,有沒有什麼內心話想要對大家說的呢(粉絲 硬體組 或是其他工作人員都可)

臺灣偶像圈及ACG圈的每一位主辦、每一位硬體設備老師、每一位活動工作人員、每一位觀眾、每一位表演者都是因為愛著這個環境及文化,我們才會這裡相遇的。謝謝大家在每一場活動中對蕉蕉的照顧,之後也會繼續鞭策自己給大家更多不同的蕉蕉演出。雖然僅能代表自己,但真的感謝我們的相遇及共同珍惜這裡的心情,讓我們之後也一起守護並且推廣這個文化吧!

感謝一路上走來的每一位蕉農(對粉絲的暱稱),不論是從哪個時期認識到蕉蕉、開始關注蕉蕉都是我最重要的存在,謝謝你們包容了很容易暴走又沒自信的我,真的很喜歡蕉蕉跟蕉農互動的這股氛圍,我會繼續以成為讓能大家蕉傲的表演者為目標前進。

更感謝我的經紀人兼製作人 – 火火一直以來的照顧及幫助。
Ruka Banana 之所以能夠成為現在的Ruka Banana都是每一位蕉農及火火的功勞。
可以的話,接下來也請陪著我一起達成各種里程碑吧,請多多指蕉了!

 

 


 

【Ruka Banana】

官方網站:https://rukabanana.weebly.com/

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ukaBanana/

官方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4tNwLjdUCDh81PhSn_FqgA

 

(ATC Taiwan 編輯部/Editor Grant Su/協力 Idolコラ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