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ndros] 白井眞輝 特別採訪 談理想吉他手是要「彈奏的音樂聽不膩」

, 偶像消息

圖片:環球音樂

 

[Alexndros]是來自日本的四人搖滾樂團,團員包括主唱川上洋平、貝斯磯部寛之、吉他手白井眞輝以及鼓手リアド偉武,近期白井眞輝接受台灣媒體採訪,除了與樂迷們分享自己關於音樂想法,在學習中文的他也分享了自己遇到的困難及生活趣事。

 


 

Q:白井開設youtube也有超過一年時間,影片中介紹了使用中的幾把吉他,想問目前最喜歡的是哪一把?有沒有還沒介紹到的收藏品呢?

雖然每一把吉他都有與它的回憶所以很難一一排名次,但出道當時使用的黑335是最有感情的。

 

Q:除了介紹吉他外,[Alexndros]哪一首歌曲的riff或是吉他solo是你最喜歡的, 或是自己編曲時覺得最棒的一個段落?

閃光的前奏以及A弦律的樂句非常好記,也感覺很容易copy,所以很喜歡。

 

 

Q:現在練習時會彈奏的歌曲,除了自己樂團的還會彈奏什麼當作練習呢?

最近會把VULFPECK或Tower of power(電塔合唱團)等放克系樂團當作練習曲來跟著彈。

 

Q:彈奏新歌曲「閃光」的時候,會想像帶入什麼樣跟機動戰士鋼彈有關或是沒有關聯的情境(例如:逃跑、打架等)

我會去想像喔。先描繪出情景再用吉他表現出來是我很注重的事。像<閃光>的副歌部份我就會邊想著鋼彈的戰鬥場景一邊彈奏。

 

Q:白井被粉絲們稱為實踐家,以前曾在部落格上說要練習完成六面魔術方塊,後來成功也完成了,現在在「まーTube」裡面學習中文,有沒有覺得中文最難的地方?或是目前卡關的地方?與日文最不同的地方是?

我被稱為實踐家嗎?(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但真的很開心。謝謝。最難的部份是四聲開頭的發音。另外就是雖然看到繁體字就能懂它的意思,但簡體字會對應到哪個字就常常搞不太懂所以也覺得很難。最近有點偷懶但會再好好努力(笑)

 

 

Q:白井也常在「まーTube」裡上傳料理影片,最喜歡的料理是什麼呢?能簡單給台灣粉絲一個「白井流」的食譜嗎?

雖然也有上傳在YouTube上,我很喜歡札幌一番鹽味拉麵用兩片生薑片、青蔥部份以及酒(料理酒或日本酒)100cc、水400cc所煮成的湯底來烹煮。

 

Q:因為「閃光」為機動戰士鋼彈裡的客串配音,配音工作與平常樂團的差別是什麼?有沒有做什麼準備?

差別在於前者是在表演自己創作的東西,後者則是飾演他人創作的東西。我會做一些事前準備。像是新手要怎麼做才能變得像聲優,也會錄自己的聲音來聽。

 

Q:與川上是高中同學,再遇之後受川上的邀請進入了樂團,從高中到現在,川上對於白井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孩子王存在般的朋友。

 

Q:團員的家庭比喻(爸爸媽媽兄弟姐妹等)

洋平是父親,寛之是母親,Riad是兒子,我是貓咪。但ROSE(支援鍵盤手)是母親的話寛之也許是長男吧。

 

Q:自從養貓後,每集YouTube都有小貓的出現,成為貓爸爸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團員中也有人也有養貓,有沒有跟團員交流貓爸的經驗?

雖然不覺得自己是爸爸,比較像弟弟。團員們也告訴我該怎麼養。像是哪個貓塔或是玩具比較好之類的。

 

 

Q:幾乎每週都在YouTube上傳影片,什麼是你持續的動力呢?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又是在哪裡?

我的動力會是什麼呢…一開始是因為看到別人在做感覺很好玩才開始的。最難的是持續下去這件事。雖然說完全沒有人在催我,也可以隨心所欲看自己要不要做,而且不繼續做的理由也很容易就能想到。像是太忙、累了、沒心情或是很睏……等等。也許去抵抗這些想法是最困難的。如果能像刷牙般不加思索地每天好好完成就好了(笑)。

 

Q:除了學習中文外,最近有什麼想要挑戰的項目嗎?

像是韓語或是無人機吧。

 

Q:疫情之下,許多演唱會紛紛取消或延期,並轉往挑戰線上直播,經歷了這樣的期間後,再次舉行有觀眾演唱會,覺得LIVE對你們的意義為何?如今樂團正在巡迴中,日前『ALEATORIC TOMATO Tour 2021』巡迴來到白井的故鄉神奈川,有什麼是特別推薦的私房景點或店家嗎?

原本就是想要辦演唱會才開始玩樂團的,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在這方面曾一度受到限制,這更讓我們再次意識到這份心情,所以也可以說在這個狀態下也並非全發生些不好的事情。洋平跟我的家鄉相模原市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的遊玩場所主要是隔壁的町田(東京)。如果是要推薦給國外的觀光景點,我想是橫濱(笑)。

 

Q:創團至今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演出及創作,在自己心目中有沒有一個”理想的吉他手”的想像?如果有的話,會像是誰呢?

心中"理想的吉他手"是「這個人彈奏的音樂我永遠聽不膩」的人。像是Slash或John Fruciante,日本的話就是淺井健一桑跟B’z的松本桑。

 

Q:如果要給還沒認識你們音樂的樂迷一首自己的歌曲,會推薦哪首歌呢?理由是什麼?

我想是<候鳥>吧。雖然可能會覺得這答案太過平凡,但最常被聆聽的歌曲也代表著它就是有這等吸引人們的力量吧。

 

 

Q:台灣也正經歷新冠疫情中,當初自肅時平常都在家做什麼請跟樂迷們分享一下。

拍攝YouTube影片跟練習吉他。

 

Q:近期在 live 中有發生什麼趣事或深刻的回憶?

曾經站在大鼓上即興演奏,結果意外地可行讓我很驚訝。

 

Q:對於學習中文其他團員們反應為何,是否有激起他們的興趣或者有大家一起想學習的新事物?

曾對我說「好厲害,寫在提字卡上的居然不是日文拼音而都是漢字!」。對我來說,能夠說英語的其他成員,以及能夠說日語的台灣歌迷們才厲害(笑)。

 

Q:對於同樣在學習中文的朋友有什麼樣的建議的習得方式或管道,或者推薦的書籍與影片?

我自己在學語言時,比較常從發音下手。因為想說至少擁有讓對方聽懂的發音程度。另外比起只去背單字,還不如去背整個字句。因為單字會隨著字句的不同而發音也跟著改變。而在日語中所沒有的ㄓㄔㄕ發音,我有徹底地好好練習。只要能先做到好好發音,就不會有別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的壓力。

 

Q:之前分享了堀貴秀一一人完成的動畫《Junk Head》,觀賞的心得為何,近期是否有想推薦的動漫作品?

「JUNK HEAD」真的超讚。因為想要看到續集,所以希望堀桑一定要再接再厲。如果要群眾募資的話我一定會出錢。而最近推薦的動畫就是「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