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藝是來自靈魂深處愛與應援的吶喊 無用男Rain x ATC Taiwan 特別專訪

, 特別專訪

有參加過ACG動漫活動或對日本偶像文化有初步接觸的朋友們一定有聽過或者看過這種場合,舞台上表演者們賣力的精采演出,舞台下有著一群人喊著聽不清楚的口號和非常誇張的韻律舞動,”聽不懂在幹嘛”、”經過好怕被打到”多數人對於這些狀況第一印象多是如此。「オタ芸/ヲタ芸(中譯御宅藝、打藝)」是源自於日本在表演場合對舞台上表演者另類的應援方式,有別於以往只是拿著心儀偶像的應援扇子,「打藝」是透過靈魂深處的吶喊更具體化表現出對表演者的愛,以及跟著音樂有節奏的揮舞手臂、拍掌和舞台上的表演者相呼應,這也是日本獨有從舞台上到舞台下慢慢相呼應後誕生出來的一種特殊應援方式。

 

為了讓更多讀者來認識這項源自於日本的「打藝」文化, 特別訪問在動漫偶像圈有高知名度身兼Youtuber的「無用男Rain」,在許多活動場合都會看到他身穿德昌門短T和同好們一同打藝,或是手持錄影設備紀錄自身參與過的活動來介紹動漫及偶像圈大大小小的趣事,熱衷於此文化的他對於動漫、偶像及打藝文化推廣也不遺餘力,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力量讓更多對此文化還懵懂的朋友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Q:請問當初是如何接觸到日本偶像文化,又是哪一團帶領無用男進入此圈。

以前在我還沒接觸到偶像時,也是動漫迷常常跑動漫展同人展,就是從FF(開拓動漫祭)舞台表演開始留意到偶像文化,記得十年前吧當時FF24有來一團叫「Pinkish」,不過那時候對偶像興趣還不大,那時候看到粉絲間打Call覺得滿有趣,真正開始看偶像可能是之後兩三年後的事。

 

Q:從最初帶入門的偶像團體一路走來,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團體,特別的曲風或者舞台魅力留下印象。

如果特別一點比較有印象應該是Stereo Tokyo,這團的曲風是在偶像領域中算很少見的EDM類型,他們是其中一個成員DJ幾個成員唱歌伴舞的配置,現場觀眾都是嗨咖,很派對的現場更種玩,跟平常在跑的偶像場的體驗差很多,但我覺得現場超爽超有趣。

 

Q:在不熟悉此文化的人來說會不了解台下觀眾吶喊、推擠或者一些類似體操較大動作的舞動,是否能夠簡單的介紹這些差異性或者起源。

因為偶像而延伸出應援的文化已是和偶像不可分割的部分,對於多數一般觀眾還是算文化衝擊,平常我們在偶像場的動作,在一些現場偶爾會遇到對這文化陌生的觀眾就會誤會我們在鬼叫或亂撞之類的,喊Call喊MIX打藝這些都是屬於應援文化的一環,最早是從昭和時期的偶像現場就有應援文化路續發展到現在許多的變化及延伸。

 

 

Q:參加過@JAMEXPO&TIF等在日本較為大型的偶像音樂活動,對比台灣的偶像活動來說有沒有覺得可以再精進的地方,軟體硬體部分。

對比台灣這部分我是覺得完全不能相比,整體文化風氣及客群相差太大了,在台灣還是太小眾,以目前台灣場的規模我覺得已經還不錯了,偶像現場的硬體不一定要做的華麗夠用就好了,觀眾享受的是在現場樂趣,硬體設備好當然是加分,我覺得大家最需要的可能是一個活動空間吧。

 

Q:對於新手想要入門此一文化有沒有推薦的活動或者團體(日or台),新手有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地下偶像的話最大樂趣還是要在現場,光是看看影片我覺得沒什麼意思,現在沒辦法出國嘛,目前在台灣想要體驗比較接近一般日本地下偶像的體驗可能還是看Toypla旗下台灣團的現場吧,運作方式還有制度都比較有在看日本地下偶像的感覺,新手有興趣想入坑可以參考,如果比較有預算的考量可以從一些像TiL的免費場體驗看看。

 

Q:無用男看過的日本偶像團體應該也不少,每一團在表演風格上都有所差異,在所謂的『偶像團體』當中有沒有什麼類別和特色。

一般對於偶像的刻板印象是像AKB那種清純活力的樣子,這類型算是俗稱王道系偶像,在地下偶像中這種形象的團體也是最大宗,形形色色的團體很多,一般我自己看初見的團,最簡單就是用清純跟狂野來判斷風格,更細部一點會用視覺以及樂曲上去做分別,還有些是看現場一些玩法,粉絲的創意也會是特色。

 

Q:去年至今已經一年多沒有日本團來也無法出國,假設明天就能出國看表演,現在立刻能想到最想要看的是哪一團,為什麼?

只看一團的話應該是Passcode,雖說不是真的有在推,但很想念現場那種感覺,在現場衝撞鬼叫跳水可以感覺自己怎個都活了起來,在這麼久沒看偶像的情況下,非常適合喚醒自己的歐他靈魂。

 

 

Q:現在看台灣的偶像團體觀眾也越來越多,對於台灣團體原創曲這件事情怎麼看,有些人覺得不用有些人覺得必要。

偶像團體要長期經營下去的話,原創曲是一定有必要的,翻唱畢竟還是別人的東西,沒辦法定位自己團體的風格,翻唱一些熱門曲目觀眾可能聽了很爽,但這都是表面上的而已,他是喜歡這歌曲的團體而不是翻唱的團體,前期可能物販會去意思捧場一下,久了很容易乏味,如果有自己團體的原創曲,喜歡的才是自己粉絲這種的才會長久。

 

Q:對於近日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台灣的表演者,有沒有對台灣的表演者有期許或者建議,以觀眾的角度來看。

台灣演出者越來越多人關注是好事,但台灣這市場畢竟不是很成熟,不一定要照著日本的方式做也不要去比較,現階段來說現在台灣的地下偶像跟日本地下偶像兩者是不同的經營概念,台灣有台灣自己的市場,對於演出者我覺得還是自己做得開心最重要,光只是有想表演給人看這樣的想法是不夠的,要自己真正喜歡偶像文化才有辦法做到一個帶給觀眾快樂的偶像。

 

Q:在很多偶像表演的場合都能看到有穿著德昌門短T的粉絲,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團體當初創立的原因是什麼呢?

德昌門掌門人圈子內人稱「叔公」,「叔公」從2010開始不定期開設「ヲタ芸講座」,多次受邀至大學當講師,後來在他朋友開玩笑說現在場上看到有在打藝的人都是叔公弟子,更用德昌門來形容,德昌門這名堂就這樣誕生。本來只是開玩笑的形容詞,後來太多人在用於是連T恤都出現了,目前已有五種版本總製作數量超過千件相當不簡單。

 

(ATC Taiwan 編輯部 / Editor Grant S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