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日向坂46的專屬道路 淺談改名第二年後的挑戰及後疫情時代

, 坂道系列

圖片:資料照片

 

去年跟前年寫到乃木坂46對於當時還算是「未來」的世代交替,今年我們把目光轉移到三團坂道系列偶像老么的「未來」。

 

不能把這個團體真的當成一團在2019年才出道的偶像。當初有意圖作為「欅坂46(現名櫻坂46)」二軍的「けやき坂46」,在2016年成軍時定位就十分模糊,這種感覺應該最初的12名成員感觸最深。從成軍還不到一年就宣布招募新成員的茫然,直到改名為日向坂46的那個「走り出す瞬間(起跑的瞬間)」,這中間是熬了將近三年。同樣作為當時欅坂46舞蹈老師的TAKAHIRO曾表示過她們是一群能「好好珍惜”一起”這個詞」的團體,革命情感這四個字相信是深深烙印在每位成員的心中。

 

編輯第一次看見她們是在2017年的「TOKYO IDOL FESTIVAL 2017(下稱TIF)」舞台,青澀的她們表演著自己的專屬歌曲,當時台下觀眾的呼聲應該沒讓她們自己料到幾年後能夠格成為登上「東京巨蛋」的團體(雖然因為疫情延期了)。甚至在後台還留下隊長佐々木久美在日後三不五時被拿來開玩笑的憤憤之詞「悔しくないの?(不會感到不甘心嗎?)」

 

けやき坂46 一期生(TOKYO IDOL FESTIVAL 2017)

けやき坂46 一期生+二期生(TOKYO IDOL FESTIVAL 2018)

 

但令歌迷最有衝擊感的時刻應屬2019年3月的出道倒數計時演唱會,從上下半場刻意切分為與「けやき坂46」告別及迎接「日向坂46」的演出,相信許多歌迷當時能感受到「要起飛」的氣勢。與同時間的乃木坂46及欅坂46畫風完全不同,前者從一期生王牌西野七瀬畢業後世代交替加速成形,後者則是在第八張單曲「黒い羊(黑羊)」後陷入團體發展停滯的時期。唯獨日向坂46像浴火鳳凰般,從原本的12名成員火速迎來二期生後,三年過去捱到獨立為「新」團體的模樣。關於日向坂46歷史已經在與TBS合作的紀錄片「3年目のデビュー(第三年的出道)」上能略知一二,在此不再贅述。但就現階段乃木坂46已經進入秋元真夏時代的軌道、櫻坂46也從「破壞與重生」慢慢找回步調的當下,專屬日向坂46的挑戰也會逐漸升起。

 

一個人數作為三團坂道系偶像中最少,但真實歲數與櫻坂46僅差半年的團體,她們沒有經歷過欅坂46出道八個月就登上紅白的璀璨時光,也沒經歷過乃木坂46要在街頭發衛生紙的艱難拓荒,卻在定位不明的狀況下,比當初乃木坂46還快招募二期生(乃木坂46約21個月;けやき坂46相隔約15個月公開二期陣容),分配到的坂道系列偶像聯合徵選成員、坂道研修生人數最少(共1+3位)以及比欅坂46還快改名重新出道的微妙格局(先撇開可能當時急於救火欅坂46)。更甚者,她們沒有像是「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沈默的多數)」「平手友梨奈」一般大紅的作品及成員,也沒有兩首日本唱片大賞連霸的話題曲以及「白石麻衣」君臨寫真集界寶座,男女老少都憧憬的存在。因為這些因素而讓團體向心力強大的她們,走了與師姐們截然不同的―全面路線。

 

但即使在體育、美術、綜藝、文學、動漫、遊戲、廣告、時尚、影視等多樣化領域中各有成員能一展拳腳,卻欠缺出色到能帶著整體「出圈」的成員或作品。可能可以解釋成她們不需要這種類型的成員或歌曲,但面對當今網路世代,各種平台搶奪觀眾視線的激烈競爭環境,團體要真正出圈被廣泛認知,還是需要在大眾視野發光發熱的「王牌」也不一定。而成員在眾多領域上的活躍會是團體人氣持續上升的獨特解方嗎?至少現階段還需等待更長時間驗證。

 

 

另一方面,假定櫻坂46已經透過改名完成世代交替,那日向坂46未來也可能會面臨同樣問題。乃木坂46已經進入一、二期生為輔,三、四期生為主的世代,欅坂46改名為櫻坂46後進入二期生為主、一期生為輔的世代。日向坂46幾乎可以視作與櫻坂46同梯的偶像,在一二期生差異不大(甚至富田鈴花還被戲稱為一期生)的狀況中,要如何引導出所謂團體有「次世代」成員的環境或是強化各期生「一體化」的狀態,相信是營運跟成員間的大課題。日前同時發布的日向坂46新單曲「君しか勝たん」各期生專屬歌曲音樂錄影帶中三支影片的點閱率,三期生硬是少了十多萬(三期生畢竟只有四位),營運理當不是想從這些作品開始硬把各期拆開,但三支影片觀看數也多少能反應各期生現階段人氣狀況。在可預期的將來,四位三期生的定位可能是與乃木坂46二期生一樣變成次世代的橋樑?還是成為團體的真正意義的次世代?

 

乃木坂46清晰地把別於選拔的「UNDER」定位為二軍練兵場,有著專屬歌曲也有專屬演唱會;櫻坂46則以特殊的「櫻8+第三排」體制,規避「選拔制」這令不少成員反彈的階級制度,第三排成員日前也公開了專屬LIVE消息。而日向坂46在全員都是主打歌演唱成員的大編制狀況下,引導團體在未來增加更多成員後,繼續在坂道上前行的安排也值得觀察。

 

平心而論,2018年坂道系列偶像聯合徵選把「坂道研修生」定位為「新」期生,能拉長三團坂道系列偶像進行下一輪徵選的時間軸,但這場徵選後把三團成員拉成「同輩」的狀況,加上現階段受到疫情大肆衝擊娛樂產業,費時費力去分開辦三團不同的徵選不切實際,而日向坂46三期生將面臨二期生仍然是團體主力很長一段時間,但只有四位成員的她們卻不一定能一起上升出頭的艱難挑戰,如何在現階段就發揮她們最強的年齡優勢(四位都17歲),考驗著成員表現以及歌迷胃口,共存共榮的各期生一體化會是這團獨特的道路嗎?現在還很難說。但或許在這之前迎接歌迷的,是以日向坂46之名僅僅出道三、四年的後疫情時代,第一波畢業成員就逐漸浮現的心理挑戰,別忘了一期生至今出道五年多了。

 

日向坂46 需要的是絕對王牌?還是共存共榮?

 


 

『追伸』:新單曲C位的加藤史帆算是打破了單曲主打歌由小坂菜緒站C位、專輯主打歌由佐々木美玲站C位的狀況。

 

 

(ATC Taiwan編輯部 / Photo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