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台灣是個溫暖的地方」絕望系動漫歌手「ReoNa」特別採訪

, 特別專訪

圖片:Sony Music Taiwan

 

有沒有曾經在你的心中有一種歌聲,一句歌詞是如此觸動你的心弦?有沒有曾經聽到一首歌,就像是唱出你的心聲一般令人感動?如果你聽過《刀劍神域》這部從2012年火紅至今的動漫作品,那就不能錯過這位以”絕望系動漫歌手”為名的新星『ReoNa』。

 

ReoNa在2017年參與由日本索尼音樂舉辦的徵選活動《SACRA MUSIC AUDITION 2017 SPRING ~VOCALIST~》成功獲選簽約為旗下歌手,2018年4月開始為《刀劍神域外傳 Gun Gale Online》中的超人氣歌手「神崎艾莎」一角擔任配唱,當時那細膩又不失強韌的歌聲引起了許多動漫迷的注意,直到同年8月她以首張單曲《SWEET HURT》正式出道後才為人所知,後來多次為《刀劍神域》系列作獻唱歌曲也廣受好評。發行過的歌曲如《Pilgrim》《ANIMA》等都曾在日本Oricon公信榜上名列前茅。曾在電視節目上提到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代替那些在絕望之處的人"發聲"的歌手,也持續在用自己的歌聲感動更多聽眾。

 

 

而這次ReoNa特別受邀與台灣歌迷們分享出道兩年活動的心境及《刀劍神域》對於自己的意義,更重要的是還有對於台灣的印象等。而近期她也受邀擔任電視動畫《七大罪憤怒的審判》片尾曲演唱,究竟她的魅力是如何呢?不妨透過本次訪談及音樂一探究竟,或許你也能從她展現出來的深刻情感中,找到能夠引起自己共鳴的旋律。

 


 

Q:首先請跟台灣的歌迷們自我介紹一下。

大家好,我是“絶望系動漫歌手”ReoNa。很高興有這麼難得的機會,能透過採訪將我說的話傳達給台灣的朋友們,希望與大家共享這段時間到最後。

 

Q:如果要推薦一首歌(或一張作品)給第一次聽到妳歌曲的聽眾,會推薦什麼?理由是?

我推薦第收錄於四張單曲的「ANIMA」。這是電視動畫「刀劍神域 Alicization War of Underworld」第二季的片頭主題曲。透過演唱「forget-me-not」及「於虹之彼方」,我一路與「刀劍神域 Alicization」這部動畫相依相偎地走向物語的最終章,同時這也是我以ReoNa的身份首次擔任主唱的動畫片頭主題曲。因為這首歌,我得以把歌唱給很多人聽,同時也開啟了我很多的際遇。

「ANIMA」的拉丁語意是「靈魂」,這正是「刀劍神域 Alicization」物語中相當重要的關鍵字。

「靈魂」總是依稀彷彿地存在,卻從未有人看到過或觸摸過。為此「刀劍神域」的世界便將靈魂化做以「搖光」為名的數據,並做成了AI。那個AI,亦即「複製的靈魂們」,不僅有能力透過自主性的思考採取行動或對話,甚至還具備規則、記憶與情感,唯一與人類相異的,僅止於他們沒有肉體。既然如此,擁有肉體,具備靈魂容器的我們,與即便活在遊戲之中,卻確實擁有情感的靈魂到底又有什麼不同?相較於實際的「顏色」是什麼,我想,思考上述的問題以及「靈魂」更為重要。因此基於這個層面的意義,針對「靈魂是什麼顏色」,我便以絕望系動畫歌手的身份織就這首歌,並帶著這一切去貼近作品。

 

 

Q:從2018年發行首張單曲至今過了兩年多,認為出道至今有什麼樣的成長呢?

剛出道的時候,因為「希望成為動畫歌手」的宏大夢想實現了,感覺就像是在作夢,心裡有個角落總希望這場夢不要醒,於是源於這樣的心情,我總是專注地拼搏。在那之後,一場又一場的舞台演出不斷累積,歌唱著唱著之間,我有了希望可以不斷刷新最高紀錄的想望。比如說就演唱會來說,空出貴重的那一天把票買到手,有人是「因為朋友約」;有人「只是偶然有空」;也有人是「忙碌中,就當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的」;甚至還有人來自海外。那樣的每一個人將自己貴重的一天留給我,我不會淡忘這份心情,為此心中總是秉持「每一次的開場,都絕無僅有」的堅持,進而次次竭盡所能,把當下我所擁有的一切唱給大家聽。

我之所以開始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全心將歌聽進心裡的人就在眼前,我也從信件或SNS以及其他的地方聽見最真實的聲音。本來大家接納我的歌我也就心滿意足了,但現在甚至可以從SNS之類的得到即時的反饋。一開始也因為所有的經歷都是第一次,所以我非常拼命,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觀照四週,現在則可以如此馳騁想像,讓我感覺相較於過去,我有了些成長。

包括在製作音樂的時候也是一樣的。當時對於音樂是怎麼做出來的根本分不清左右,但從旁看著同屬LIVE LAB.的創作者們,有些想法,諸如「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可以提出這種提案」的部分,或是「若採取這樣的型式,我的情感會比較容易傳達」之類的也一點一點地滋生。在這之中,我會寫下「最近我在想的事情」之類的筆記,或者將書信等交給創作者們,於是重疊了ReoNa的想法,同時也是創作者們想傳達的內容就這樣被創作成歌。

 

Q:許多台灣歌迷對於ReoNa第一印象就是「刀劍神域(SAO)」,您覺得這部作品對自己有什麼影響?

「刀劍神域(SAO)」無庸置疑是我出道前就在看的作品。除此之外我在出道前就有幸為動畫配唱,在電視動畫「刀劍神域外傳」中,擔任劇中偶像歌手「神崎艾沙」的幕後配唱。當初敲定神崎艾沙的幕後配唱之後,直到動畫實際播出並看到粉絲針對作品的迴響之前,我甚至都有種「這該不會是個惡作劇吧?」的感覺,因此這件事對我而言,實在是個大到足以改變人生的大事件。

過去針對動畫或動畫主題曲,我只聽過、看過已經播出或完成的作品,所以在錄音之前,我會相當仔細地精讀原作,任思緒馳騁地想「這個故事會真的動起來,在蓮和Pitohui等人戰鬥的時候,會播放我的音樂…」。其後我有幸以「ReoNa」的身份,主唱「刀劍神域Alicization篇」的片尾曲「forget-me-not」,開始傍著「刀劍神域(SAO)」的故事一路相依。進而,當作品在重要場景播放「於虹之彼方」時,我曾熱淚盈眶;繼之在「刀劍神域Alicization War of Underworld」中唱「ANIMA」;一年後則是在「刀劍神域Alicization篇」的故事中主唱片頭主題曲。

 

 

「刀劍神域(SAO)」原創小說發行10 年紀念的主題曲「Till the End」也由我擔任主唱。實際上在「刀劍神域-編年史」活動中,當歌曲搭配著濃縮了「刀劍神域(SAO)」歷來的影像被播放出來時,盈眶的眼淚也差點就滴了下來。桐人等人的靈魂物語在莫大的絕望中拉開序幕,我就這樣透過歌唱,漫長且深度地一路相伴,進而開啟許多的相遇。我想若沒有遇見「刀劍神域(SAO)」,就不會有今天的ReoNa,這部作品對我就是這麼地重要。

 

 

Q:另一方面,自己有喜歡哪些動漫作品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並請介紹一下這部作品)

我推薦「地球防衛少年(我們的)」。這個作品刻畫少男和少女明明本該是極為普通地過著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卻在說不上是誰的錯的情況下,被迫將世界與生命放上天秤。當時我還是小學生,所以未必能夠全面擷取這個作品中所有的深度絕望,但是對於世界的不合情理,或者僅只是活著與人接觸就會不斷被「植入」想法、偏見或其他的種種,都還是有著無從宣洩的憤怒。所以這個作品對當時心懷這些情緒的我來說,衝擊實在是非常地大。

 

Q:也請介紹一下最近喜歡動漫歌曲(或常收聽的)。

・「奇蛋物語」的片頭曲「離巢之歌」/銀蓮花少女((相川奏多/楠木ともり/斉藤朱夏/矢野妃菜喜)
被全國學校當作「畢業歌」合唱的這首歌,進化出嶄新的形象。主唱的四位團員同時也以聲優身份參與作品演出,和聲清新響亮。我本身在學生時代雖沒有唱過這首歌,卻有種不知在哪聽過,一種又熟悉又新穎、不可思議的感覺。由於動畫剛在2021年1月開播,未來故事開展的脈絡還未可知,但我卻不禁有種光是將「別了再會」這句話與這首歌一起唱出來,意義就無盡深遠的感覺。

 

 

・「多羅羅」片尾曲「再見遊戲」/amazarashi
Amazarashi是我原本就喜歡的歌手。動畫「多羅羅」前半是「獨行俠」同志的故事,這首歌淡淡地唱出儘管旅途一路同行,但「別離」與「結束」終將到來的氛圍,與故事情境相當吻合,光聽前奏,眼前就又會浮現「多羅羅」的影像。

 

 

Q:最近為《七つの大罪 憤怒の審判》獻唱片尾曲「time」,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這首作品?

SawanoHiroyuki[nZk]:ReoNa /「time」這是我第一次以客座主唱的身份,參與澤野弘之先生的主唱企劃“SawanoHiroyuki[nZk]“所演唱的一首歌。出道前我就看過、聽過澤野先生不少大作或舞台演出,並有幸得到澤野先生的邀請。提到澤野先生的音樂特徵,印象之一是極度重視「聲音」。相較於一一抽絲剝繭地探討歌詞的意義或深沉的情感,在錄音的時候,他一次又一次確認的是語言本身的聲響或旋律,確認在單純的聲音中,能夠仰賴主唱的爆發力為副歌帶來什麼樣的開展、轉折或力道。

澤野先生從2012年開始,便一直負責「七宗罪」系列劇中的音樂,ReoNa的歌聲很榮幸地第一次被帶入其中。這個動畫作品感覺帶點西洋氛圍,與這麼潮的音樂怎麼融合?到實際播出之前,連我自己都期待不已。
在「七宗罪」系列終將迎向高潮的故事開展中,「time」作為片尾曲若得以與作品的餘韻相輔相成,自是無上的喜悅。

 

 

Q:2021年有給自己什麼樣的目標嗎?

我心中是有幾個目標,其中之一就是「把吉他彈得更好」。開始彈吉他的契機,始於為動畫「刀劍神域外傳」劇中的偶像歌手「神崎艾沙」配唱,其後2019年舉辦的個人演唱會「Colorless」中,又在常用的古典吉他之外,開始加入自己的電子吉他。如果2021年可以用吉他彈的樂曲選項可以增加就太好了,我是這麼希望的。

 

Q:請說明一下對於台灣的印象,或有機會來台灣的話想做什麼?

印象中是個非常溫暖的地方。我想去感受得到傳統與歷史的城市或街道。看到「九份」的照片時,我大受衝擊,原來有個那麼像「神隱少女」的世界…!那是我想去看看的地方。我聽說台北有很多安利美特之類的動漫商品店,所以對台灣動漫迷會去的地方也很有興趣。

 

Q:最後請對台灣的歌迷們說些話吧!

感謝大家透過SNS或動畫的留言給我很多的支持。希望第一次帶給台灣朋友們的採訪,能夠滿足大家的期待。我一次都沒到過台灣,希望有一天可以直接當著台灣朋友的面將歌聲傳達給各位。期待大家在喜歡作品的同時,也愛聽ReoNa的歌。

 


 

澤野弘之 SawanoHiroyuki[nZk] ╳ ReoNa time: Sawano.lnk.to/ReoNaTIME

ReoNa 首張專輯『unknown』:SMET.lnk.to/unknown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