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2021台北動漫節 鬼滅之刃台灣最強聲優老師集結 特別採訪

, 特別專訪

照片左起:黃天佑(岩柱)、馮嘉德(蟲柱、霞柱)、于正昇(音柱)、錢欣郁(戀柱)、陳彥鈞(風柱、水柱)、江志倫(蛇柱)

 

今年2021台北國際動漫節你最期待的是什麼環節呢?熱門動漫的限量福袋、女僕咖啡廳的舞台LIVE演出或是ICHIBAN JAPAN日本館的日本偶像連線同步演出,想必不少與會的動漫迷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答案,那就是在2020年轟動全世界的動畫『鬼滅之刃』台灣聲優老師們的舞台活動。在舞台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木棉花特別邀請了六位鬼滅之刃的聲優老師們接受訪問,黃天佑(岩柱)、馮嘉德(蟲柱霞柱)、于正昇(音柱)、錢欣郁(戀柱)、陳彥鈞(水柱)、江志倫(蛇柱),來一談對於參與這部動畫配音的心得感想和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秘辛。

 


 

Q:請問老師在詮釋多個腳色上必須要注意哪些地方?自己有特別下哪些功夫?心境上是如何調整?

于正昇(音柱):通常我們在接到的時候,都會先問一下聲音導演我們要承接哪些腳色,聲音導演會很耐心的告訴我們需要承接腳色他的個性、他的聲線甚至他的年齡,所以我們在拿到之後就會先在腦子裏面先想好我們大概要怎麼詮釋,那當然也需要經過試音的部分,經過測試之後發現這個聲音還有這個個性符合這個腳色那我們就開始去錄製,其實在心境上來說我一開始接到的消息是錄製反派,所以我還蠻期待的,因為也只有欣郁老師敢找我錄製反派吧,我錄製反派的機會不多,所以我特別珍惜這個機會也很興奮,到了後期九柱的戲份比較少也發現有一個音柱的腳色,就詢問了一下欣郁老師音柱的個性和他的戲份後,我在給了音柱另一個聲音,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仔細的觀察一下我的表現。

馮嘉德(蟲柱、霞柱):其實接到這個腳色的時候欣郁老師什麼也沒有跟我說,只有跟我說「嘉德姊你要記住喔,這腳色永遠都是笑著生氣喔。」「啊?笑著生氣啊…好」,於是我就盡量都是用笑著生氣的方式去表現下一頭霧水的把他錄完了。(欣郁老師:我有說蟲柱聲音很甜美啊!),所以我也有很努力地盡量展現我甜美的一面,另外一位則是比較少年的腳色說話方式溫溫的然後有點呆萌呆萌的會比較輕鬆一點,對於我來說比較吃力的就是要維持住很甜美然後笑著生氣的那個腳色。

黃天佑(岩柱):大家好,我負責的則是岩柱的部分,他的腳色剛好是跟嘉德老師相反的,嘉德老師主要是需要笑著講話,那我的腳色比較需要哭著講話,基本上就像剛剛正昇老師說的,領班都會先向我們提示每一個腳色的個性和劇情大綱,所以我們在接到腳色的時候大概心裡會有底,需要用什麼樣的聲音,岩柱基本上都是哭著說話,我一看到這個腳色的時候就覺得就把他當作諧星來配,他的情緒算是蠻特別的,我覺得哭著講話在表情上算是蠻違和的,至於調適的方式因為我除了岩柱之外其他就是一些奇怪的腳色,我們領班欣郁老師就會把一些禽獸畜生都會交給我,所以我主要專心配好岩柱的腳色就好。

錢欣郁(戀柱):大家好,我的話因為那個時候九柱的腳色出現,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多經費可以再找新的人來配,所以我自己勢必要下去搭一個,因為已經有一個主角的少年音了,所以我勢必選一個相鄰最遠的聲線才會比較好去分辨出來就把戀柱安排給自己,在錄製的時候我就要不停地跟自己說”可愛附身、可愛附身、可愛的花癡少女附我身吧”,用我最可愛最花癡彷彿看到自己最喜歡偶像的那種心情在錄製這個腳色,雖然我沒有什麼自信,還是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可愛的聲線。

陳彥鈞(風柱、水柱):大家好我是彥鈞,我是幫風柱還有水柱配音,對我來說第一集就接觸到義勇水柱這個腳色,所以對他的印象很深刻,如果是風柱在後面九柱會議出現的時候,鬼殺隊的成員們年紀都不大,風柱、水柱他們個性差別又很大,義勇是一個不太愛講話又很冷靜的人,風柱則是一出場就很搶鋒頭又帶一點邪氣的感覺,所以覺得在個性上面,我很容易把他們分開不會太擔心聲音上面的部分。

江志倫(蛇柱):大家好我是擔任蛇柱配音的牛奶(老師暱稱),我在劇中主要詮釋的腳色是善逸跟蛇柱這個腳色是完全相反的,在心態的調整上善逸是一個全然開放的什麼都好什麼都喜歡,蛇柱則是相反完全把自己關起來,在當下展現出對這個世界所有的惡意對所有人都很不友善,欣郁老師也會給予一些對話上的調整,”這句話可能需要在糾結一點”之類的,基本上是這樣子。

 

Q:請問老師們的九柱大多數成員在目前的動畫中戲分並不多,但後續的活躍度都令台灣觀眾都非常的期待,會複習或是預習和自己腳色有關的劇情並先做個練習嗎?

于正昇(音柱):在這部戲這麼火紅之後,不管什麼時候張開眼睛都會看到他的消息,我好像在FB看到了很多有關後續第二部、第三部相關的劇情,所以我也知道下一部大概我還蠻重要的大家也都在警告我,所以我也很小心的稍微的去了解了一下,我覺得這部片子值得我們花很多心力去把它完成,希望第二部的音柱大家都能夠喜歡,不過我也很期待無慘的。

馮嘉德(蟲柱、霞柱):老實說我跟大家想的不太一樣,我只有在工作的時候才會看劇跟看動漫,平常我是不追劇不追動漫什麼都不追的一個人,因為配了這部動畫也跟正昇老師一樣會不小心在FB或者在某些相關新聞看到了一些些劇情,但是我並沒有特別先去了解,因為我覺得等到那時候再來了解也算是一個大驚喜,我不想先劇透,覺得有時候劇透心裡就會有某些既有的想法或者既有的刻板印象在,我想要之後再解開這個大驚喜。

黃天佑(岩柱):我在配過這部作品之後的確有注意到它的消息。因為真的蠻紅的,你不管打開電視打開網路都會注意到它的消息,YouTube上面也有很多相關的解析,我自己也不免去看了一下,至於我岩柱的腳色聽說後面還蠻強的,其實我也很期待就是他不再是那樣溫文的講話,有戰鬥場面的出現讓我蠻期待的。

錢欣郁(戀柱):我是已經完全把漫畫都看完了,所以一直心心念念等待著第二季的消息但為什麼還不公布呢,我自己的部分因為都已經看完了已經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了,我也很期待接下來花街的部分花街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故事……再說下去就會劇透了沒關係嗎?花街接下來的故事就是以一個很期待的心情,希望他們趕快公布新作品的消息。

陳彥鈞(風柱、水柱):如果不算有我有配的伊之助的話下一段故事是沒有風柱、水柱的,我跟欣郁老師一樣有先把漫畫看完了,所以我是很期待風柱兄弟那一段故事,如果大家有看漫畫就知道,其實那段故事我很期待動畫會做出來什麼樣的感覺,光是看漫畫就是讓人很感動的一段故事,就不劇透了希望可以早日看到那一部分的動畫出來,(欣郁老師:我覺得到時候做到那邊的時候每一集都會哭吧,那邊真的很感動。)。

江志倫(蛇柱):我個人也是跟彥鈞老師一樣下一段戲也沒有蛇柱的表現機會(彥鈞老師:我們還是很忙啊!),對啊我們還是跑不掉啊我們還要扮女生,蛇柱部分可能到了後期最後篇章的時候我還蠻期待他的打鬥場景,還有跟戀柱講出心裡話我還蠻期待那場戲的。

 

Q:請問老師們除了自己所飾演的腳色之外,有最欣賞原作中哪個腳色嗎?原因是?

于正昇(音柱):糟糕我剛剛已經劇透了,其實我一開始就說我最開始被委託的就是無慘,其實我是抱著非常興奮的心情來錄這個壞蛋的,不過聽領班說無慘要到第三部才會出現,所以我現在要先專心把音柱錄好才行,無慘就是我期待的一部分。

馮嘉德(蟲柱、霞柱):我其實蠻喜歡炭治郎的,因為我覺得在這個環境當中很少有人是這麼單純,他是一個很純粹的人,而且是跟家人有很緊密的連結,然後他有非常堅定跟堅強的信念,我覺得這個部分在現代的社會其實很多人都蠻欠缺的,所以很喜歡。當然我也覺得善逸是一個….(正昇老師:他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弟弟)不..沒有他是一個很可怕的腳色,我為他感到勞累,因為錄製善逸的時候要花比較多的精神跟精力,然後常常喊叫的配音對喉嚨有所損傷,我為他感覺到疲累……

黃天佑(岩柱):這部作品裡面其實有兩個腳色我個人蠻喜歡的,一個就是志倫老師配的善逸,因為他的表現方式是很神經質很歇斯底里的,話不落地一直講一直講聲音又很高亢,並不是我特別會想要接下或挑戰的腳色,(其他老師:大家都不想接。(笑)),另外我很推崇的是禰豆子因為她不用說話,主要是一些嗯嗯啊啊的聲音所以我覺得配禰豆子應該很開心吧,不過照這個劇情走下去我不知道禰豆子那一段我們會不會已經快退休了,希望劇情快點發展下去。

錢欣郁(戀柱):除了我自己的腳色還想要配誰啊?糟糕!我其實所有腳色都很喜歡耶,我沒有什麼不喜歡的腳色啦!特別期待的就是無慘,因為他不管是日文或者是中文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配音員,我那個時候一看到無慘這個形象我就決定一定要敲到正昇老師來配,就算是綁架也要綁架過來,所以也很期待無慘那邊的劇情,還有就是無慘跟炭治郎之間的互動也非常的期待,還有我比較喜歡的都是腳色與腳色之間的關係性,例如風柱他們兄弟之間的劇情、蛇柱和戀柱、無一郎他們兄弟,還有上弦那對兄弟…啊我一直在劇透不好意思,我本來就很喜歡那種親情描寫的部分。

陳彥鈞(風柱、水柱):那時候拿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腦中浮現的是一個比較冷門後期才會出現的腳色,就是日之呼吸的創始人繼國緣壹,因應劇情不要透漏太多的部分我就稍微說說一些看法,這個腳色其實背負很多東西但又沒有什麼可以說出來的管道,所以整個腳色的氛圍是讓我覺得很想要去了解也覺得後期出來是很有張力的腳色也非常期待。

江志倫(蛇柱):這部作品我個人比較喜歡的腳色是霞柱,因為我負責的腳色很多都是瘋瘋癲癲的,所以我很嚮往那種好好說話的腳色, (彥鈞老師:那你怎麼不選禰豆子?),禰豆子在性別定義上我完全無法突破那個次元所以我放棄,報告完畢。

 

Q:請問老師在目前動畫已有的劇情中有最喜歡或者印象最深刻的橋段劇情嗎?

于正昇(音柱):我很佩服日本的動漫,他們會把腳色出場的劇情做得非常氣勢磅礡,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柱合會議那一場戲,如果有看過的人就會了解每一個柱的出場特寫還有那個字幕呈現出來的氣勢都非常的好, 那也是我第一次認識音柱因此我非常喜歡柱合會議那一場戲,謝謝。

馮嘉德(蟲柱、霞柱):我是很喜歡劇場版裡的一段,一開始炭志郎全家都被殺,剩下禰豆子變成鬼和他一起行動,在劇場版裡面他又重新回到全家人都活著的時候,那是他對親情的一種渴望,甚至到了後面家人對他惡言相向他也堅信那不是真的,我和欣郁老師一樣都非常喜歡在親情家人這一塊上的描寫,我覺得他真的真的跟家人的關係非常的好,所以很堅定不移的信任,我覺得這個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我蠻喜歡這幾場關於他跟家人的之間的描寫。

黃天佑(岩柱):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場面跟正昇老師一樣是柱合會議那一場戲,因為九柱全都出現,包括主公大人也都出現了,為什麼我對那場戲特別有印象呢?並不是我沒有話可以說我才跟著正昇老師+1,是因為我們的工作模式常常顧及效率以及流程,所以有時候是分開錄的,分開錄的時候也會有跳斷錄的狀況,這時候對劇情會有片段的落差,會有些劇情像沒有參與到,透過柱合會議那一場戲我們可以瞭解到大部分主要腳色還有他的劇情走向,那就會對這部作品會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我對那個場面印象還蠻深刻的。

錢欣郁(戀柱):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第十九集最後五分鐘的戲,不只是因為他的劇情剛好是電視版26集裡面最高潮的一個點,經過前面一直累積一直累積的氣氛情緒到那邊一整個爆發出來,還包括他整個作畫運鏡,甚至特別為那場戲寫的那插入曲的歌詞都是跟著那個畫面一句一句唱出來的,這是非常精密的分工,包含分鏡作畫的人、寫歌詞的人、演奏音樂唱的人、到聲優的表現和音效的結合,我覺得那個橫向作業可以了解到他們的連結是非常緊密的,我非常非常喜歡那場戲,而且那場戲的作畫精緻到你隨便按一個暫停它都可以變成一張桌面,光源設定等等都是正確的那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

陳彥鈞(風柱、水柱):我當初試音是伊之助這個腳色,但在第一次錄音第一個班我就接觸到義勇,所以對我來說第一集是讓我很震撼。我之前在別的訪問也有回答過,義勇面對炭志郎家人都被殺掉還想保護自己鬼妹妹的時候,義勇對炭志郎所說出的告誡跟自己過去一切悲傷的回憶,我覺得那段獨白讓我拿到稿子的時候就覺得,怎麼第一集的時候都是這個人啊,那一段的獨白確立了我對這個作品的一個基調,他真的很感人很有張力,讓我不會因為那麼長的獨白而不想看下去,反而會越來越有興趣,所以那一段義勇的獨白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最深刻的片段。

江志倫(蛇柱):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無慘大人在無限城開裁員會的那一場,當時在錄的時候我還特別要求把正昇老師的聲音打開,我想聽那個聲音,一次裁五個人那場戲真的很難得,可以聽到正昇老師這麼邪惡的聲音慣老闆,錄得很過癮領班也很喜歡,甚至在我們某一次收工的時候我跟彥鈞老師就坐在裡面,欣郁老師就開麥”你們想不想聽正昇老師的無慘”,我們兩個就立刻回說”好啊放”,我們就專心聽那一場戲發花癡說正昇老師真的很帥,報告完畢。

 

Q:請問老師們在動畫劇情中是否有覺得”哇這個劇本太出乎意料了”光是想像就覺得特別難配的台詞呢?

于正昇(音柱):特別難配…我覺得每一場戲對我們來說都要很用心去詮釋,你說難不難配呢?已經到了這個節骨眼上我們還是得把它做好,不管難不難配我們都要吞下去,無慘的那一場裁員我的確花了一點時間去了解他,我得先問一下聲音導演他的心境,還有他要用什麼方式詮釋,所以那一場戲我們是花了一點時間去錄,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那場戲對我來說印象也蠻深的,雖然我還蠻喜歡柱合會議的。

馮嘉德(蟲柱、霞柱):就像正昇老師說的吧,我們見到每個腳色不管在難配都也是要硬吞下去,還是要努力的表現出我們的專業還有達到領班的要求,就像我剛剛一開始說的我就是必須要笑著生氣說話,每一次我這樣錄完之後欣郁老師都會說”嘉德老師你再那個一點”,蝦那個?哪個?於是我們就錄完之後就會在那個一點,其實到錄完之後我都不知道那個點在哪裡,但我們還是錄完了,我錄的是蝴蝶忍,那個腳色最困難的就在這裡吧,我們應該說算是有蠻好的默契嗎?知道”那個一點”是什麼意思,這就是我在每次錄製不管哪個台詞聽到”那個一點”我就會”再那個一點”就這樣子。

黃天佑(岩柱):其實我覺得我的腳色就特別難配,因為他就是需要哭著講話,每次欣郁老師就會說”天佑老師再那個一點”,好我就會再那個一點,等第二次錄完郁老師就會說”對對對就是這個感覺”,我心裡就會想說我什麼都沒變啊你跟我再那個一點,他的情緒就是哭著講話,不管是開心的也要帶一點悲傷,他的腳色簡單講就是慈悲為懷、悲天憫人所以就算是他很開心心裏面還是帶著一點那樣的成分,其實我覺得蠻不好配的,聽起來穩穩的但其實內斂的情緒還蠻多的,那至於提到另一個不好配的腳色我當然是推志倫老師的善逸,幸好我沒有接到那個腳色不然我就要摔稿子了,謝謝。

錢欣郁(戀柱):(天佑老師:來解釋那個一點)她就是一個感覺我也很難解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們都聽得懂每次當我說再那個一點第二次回來後就是我要的感覺,所以我也很感動,我自己的話比較難配的其實不是台詞而是炭志郎的話量實在太多了,他實在是一個非常多話的孩子,平常就愛講話打鬥的時候內心也不停的OS,我就想說他這樣子不會咬到舌頭不會跌倒嗎?也沒有什麼難說的台詞,就話量很多有時候一集錄完都需要休息一下,而且他的每句台詞感情都很豐沛,不管是高興、生氣、難過他都是非常100%的情緒去表現的,錄得很過癮但還蠻累得,謝謝。

陳彥鈞(風柱、水柱):我來回答一下那個好了,一般我們在錄鬼滅的時候,我們對於自己的腳色都會有自己先有的見解,所謂的”那個”出現就是我們的見解的表現力還不足夠的時候,欣郁老師就會跟我們說再那個一點,就是要把我們認知的東西再加強,如果你的方向是錯誤的話她其實會花比較多的心力跟你講解,所以”那個”可能就是一個按鈕再度加強的按鈕。難配的片段對我來說就是電視版的時候,在柱合會議之前伊之助打很久那時候義勇也在,到最後柱合會議風柱也出來了,對我來說第一個是對風柱這個腳色還沒有太多的資訊,又覺得他的聲線可能會跟我在使用伊之助的聲線會有點重疊,所以我一開始對風柱的認知就是好好說話的伊之助,這個狀況到了劇場版的時候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這段期間我把漫畫補完了,也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這個腳色,所以後來有找到跟風柱和平共處的聲音, 確實在電視版的時候他的出現讓我困擾了一下。

江志倫(蛇柱):身為本作最能體現在難也要吞下去的範本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欣郁老師在我們開幕前,善逸這個部分和彥鈞老師伊之助部分事先都會提供稿件給我們在家裡練習,我們真的會在開幕前的晚上那個片段會重複看到三到五遍,(彥鈞老師:真的會叫出來嗎?),是沒有叫出來,我是會大概抓一下那個速度,如果叫出來會把小孩吵醒那就真的麻煩了,我真的會在家裡多做練習隔天到錄音棚才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報告完畢。

 

Q:請問老師們鬼滅之刃在過去這一年爆紅之下擔任這部作品配音會感覺到特別有壓力嗎?

于正昇(音柱):會耶,因為以往在台灣我們聲優老師們其實沒有那麼被重視,我覺得近兩三年來大家越來越重視也感到很高興,所以在這部片這麼紅之後我覺得在座的幾位包括我在內壓力都會變得很大,因為自己也希望把自己的腳色配好,當然也希望收看的觀眾朋友們更支持我們,讓他們感覺到我們的誠意,所以壓力真的很大,謝謝。

馮嘉德(蟲柱、霞柱):像正昇老師說的一樣一定會有壓力的,因為你只能比你之前表現得更好不能更差不能走鐘,我們常常在配到好的作品的時候會很開心如果自己能為它加分會更開心,我們會希望保持這個對自己負責的表現,所以那個壓力是一定有的。

黃天佑(岩柱):對我來說的話我並不覺得有任何壓力,因為當初我們在接配這個作品的時候我本身並不知道它是一部多紅的動漫,在我們接到的時候就是分到什麼腳色就是盡全力去配,在了解腳色的個性之後就按照我們呈現的方式去配,所以我不知道在我配完這個作品之後它會紅到什麼樣一個程度,反倒是配完這個作品之後比較開心是如同正昇老師剛剛說的,大家開始慢慢重視中配這個產業,大家給予越來越多的關注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好事可以砥礪我們自己,在接到其他腳色的時候每一次都把它當作是一個挑戰這是讓我比較開心的事。

錢欣郁(戀柱):我自己其實也沒有什麼壓力耶,不管是不是鬼滅只要我自己在做所有作品的時候我都是以一個很私心的方式在做,因為我本來就很愛看動漫,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作品我都會”這個作品我想要聽到誰的聲音”、”這個腳色我想聽到誰的聲音”、”這個我想要聽到什麼樣的表現”,我就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找想要的配音員來或者是解釋到他們能做出我想要的那種感覺,鬼滅也是一樣就是我站在觀眾的角度希望聽到這樣的表現的那種方式在做,反倒沒有什麼壓力會一直很期待,當聽到在大家的幫忙之下能夠呈現出這樣的結果出來其實蠻興奮的,啊大家都做得好好我好感動,謝謝大家的幫忙。

陳彥鈞(風柱、水柱):謝謝領班大人的辛苦,我一開始在配的時候有耳聞是一部蠻紅的作品,不過是在配完之後才慢慢地發酵到很多不管是朋友或者是在網路上看到變成這麼爆紅。一方面是很開心的事情,另一方面是外界不太給我壓力或者是給我們壓力,壓力就是從自己來的,你可能會覺得下一部鬼滅續作在出來的時候,我的腳色是不是可以在比我上一次配的時候更多一些細節或是更精準,對我來說就是會想看到自己在腳色上的成長。

江志倫(蛇柱):我就簡單做個總結吧, 就是follow原因,平常心對待,有壓力的。

 

Q:希望每一位老師給鬼滅之刃的觀眾還有喜歡這部作品的粉絲一些話或者是想要說的感謝

于正昇(音柱):我當然非常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粉絲們,希望下次繼續支持我們,我們也會更努力把它完成的,謝謝大家。

馮嘉德(蟲柱、霞柱):我可以跟著正昇老師喊+1嗎?他把我要說的話說完了,就是很開心謝謝大家的支持跟愛護,也希望大家以後能夠一直繼續支持我們,謝謝。

黃天佑(岩柱):基本上我覺得鬼滅這個作品它對人性的刻劃還蠻深的,就是包括人有好人壞人,鬼也有好鬼跟壞鬼,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在,我是覺得不要以太絕對的想法去看任何的事物,就一個好人他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一個壞人也不全然是壞人,我覺得可以從中去學習看事情不要那麼絕對試著去發掘他不為人知的一面,然後當然也希望大家能盡量多支持我們中配讓我們越來越成長,謝謝。

錢欣郁(戀柱):首先真的是要謝謝觀眾們的肯定跟鼓勵,當初在做的時候也沒有想到會爆紅成這樣,中配的回饋跟反應真的很不錯所以非常謝謝觀眾的支持,所以讓我們一起期待第二季吧。

陳彥鈞(風柱、水柱):要先感謝對於喜愛鬼滅中配的觀眾們,也希望不管是不是因為鬼滅才接觸到中配,如果觀眾聽起來是喜歡的我也覺得可以關注一下其他自己喜歡也有中配的作品,請大家繼續期待下一部作品或者是往後的作品我們會有更好的呈現,謝謝。

江志倫(蛇柱):在簡單做個總結吧,不免俗地還是要很謝謝大家支持我們鬼滅這部作品,我是真的沒有料到他會有這樣現象級的反應,希望各位鬼滅迷們或者是中配迷們今年大家都身體健康,繼續期待我們帶給大家的中配作品,謝謝。

 


 

 

(ATC Taiwan 編輯部 / Editor Grant S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