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木坂46、櫻坂46、日向坂46 新春民調大公開!有誰跟你想法一樣呢?

, 坂道系列

圖片:資料照片

 

2021年先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充滿風雨的2020已經過去,在年末之時編輯部以*台灣、香港、澳門的「坂道系列偶像(乃木坂46櫻坂46日向坂46吉本坂46)」粉絲為核心進行了一項簡易民調,並決定在2021年元旦(1日)首次向全讀者公開。本次的民調以*華語圈粉絲為核心參與者,以年齡、性別,以及喜歡的成員進行調查,透過Facebook、PTT、Dcard等社群平台的推廣,最後募集到有效問券共2760份,詳細數據如下。

 


 

調查時間:2020年12月19日至12月31日

調查對象:華語圈坂道系列偶像(乃木坂46、櫻坂46、日向坂46、吉本坂46)粉絲
*※僅限於Google服務可使用的區域。

調查方法:Google表單
有效回答數:2760
※喜愛成員名單採”建議”最多投5位,每個選項最多只能投1次,最少不拘。

調查單位:ATC Taiwan

※ 吉本坂46部分不公開列出,資料僅供內部使用。

 

 


 

【乃木坂46】

 

作為來台多次,並兩度登上台北小巨蛋演出的乃木坂46於本次民調中佔最大一部族群。與2020年日本LINE公司統計的7 : 3有些許不同,性別比例來到懸殊的8 : 2,成員部份在選擇的團為「乃木坂46」的族群中,超過一半的人最少也會選擇齋藤飛鳥,有亮點的是四期生賀喜遥香於本次調查中,就算以總體計入(n=2760),民調人氣仍然在全團前3。排名前10的成員中,有3名一期生,1名二期生,4名三期生,2名四期生。

 

喜歡乃木坂46的理由(部分回應):

乃木坂46成員應對都很有趣,也都很漂亮很有氣質。

美麗且時尚。

成員相處容洽、總是一直很努力、再怎麼辛苦都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團愛深厚、不輕易拍泳裝,保有清純形象。

在我感到失落時乃木坂46總是能帶給我滿滿的正能量。

 

左起:齋藤飛鳥、生田絵梨花、賀喜遥香

 


 

【櫻坂46】

 

在2020年10月正式從欅坂46改名的「櫻坂46」是本次民調中女性比例佔最大多數的一團,男女比例約4 : 6,延續部份欅坂46的酷帥風格,二期生入團後總體表現在「綜藝力」上也逐漸開花。民調人氣最高成員是一期生渡邉理佐有著超過半數的最喜愛程度,在2020年12月發行單曲「Nobody’s Fault」中的三名中心位置成員「森田ひかる、藤吉夏鈴、山﨑天」都有進入前10位,除此之外同樣是在欅坂46時期以二期加入的田村保乃的人氣也不俗。

 

喜歡櫻坂46的理由(部分回應):

很可愛也很有趣,都是努力家,舞台表現很棒

帥氣 可愛 有趣

成員個性喜歡,表現力很好,歌曲風格跟歌詞也很喜歡

欅坂46時期喜歡歌曲的故事性或是一些對於社會的反抗,改名後期待新的發展

不論是世界觀或是舞蹈都很有魅力,成員色彩鮮明的性格和個人氣場都令人讚賞。

 

左起:渡邉理佐、森田ひかる

 


 

【日向坂46】

 

作為曾經的”二軍”到改名後變為多領域綜藝節目寵兒的日向坂46,整體男女比例大約為7.5 : 2.5,人氣還在逐漸攀升的日向坂46在本次民調統計中,也是唯一沒有任何成員有超過半數”最喜愛”程度的成員,但同時選擇「全部都喜歡」的比例也是坂道系四團中最高者,喜愛成員分布主要是以けやき坂46時期入團的二期生為大宗,包括首位的小坂菜緒、金村美玖、松田好花、河田陽菜、丹生明里、富田鈴花共六名成員。

 

喜歡日向坂46的理由(部分回應):

對太陽的愛是無法用言語來說的

綜藝超好笑的超好看

團體意識非常強,還有只是看著就會讓人覺得暖心

成員們之間的牽絆,整個團的氛圍很溫暖

最讓我能夠推坑其他人的團體沒有之一,不僅僅是一流的偶像團體,還是一流的搞笑藝人

 

左起:小坂菜緒、金村美玖、加藤史帆


 

【編者總結】

 

為了讓問券更加有彈性,參與者們能按照自己喜好「複數選擇」自己喜愛的成員,也由於每位參與者對於每位成員只能選1次(1票),因此本民調並無特別強調「排行」問題,僅依照每位參與者實際投票結果的百分比,反映出這2700多名參與者中有將近一半的人喜愛或對齋藤飛鳥有好感,但每一個人可能同時也會喜愛其他成員,因此僅能理解為「如果你/妳有優先選擇齋藤飛鳥,代表族群中有48%的人與你/妳想法相同。」

 

本次民調包括大部分的華語Facebook社團、Dcard、PTT、LINE群組、噗浪等處曝光,與LINE公司去年於日本國內調查時樣本數(n=3126)相當接近,但海外能接觸到的媒介及資源與日本本地相差甚多,從傳統媒體到實體活動(握手會、演唱會等)等都遠遠不足,因此參與者結構會與日本有一定程度差異。因此雖然能反映台、港澳等地的參與者構造,仍不宜直接與日本相提並論。

 

同時本次民調也顯示各團二期生以後成員人氣逐漸上漲,撇開每位成員一定都相當努力,這可能是由於營運方在工作資源分配以及宣傳曝光上調整造成的結果(如乃木坂46四期生賀喜遥香在華語圈的人氣),為了避免青黃不接的狀況,乃木坂46三期之後,櫻坂46、日向坂46二期之後已然成為團內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以及主要吸引參與者的原因之一。

 

 

各團統計是依照問券中參與者所選「主要喜歡的團體」分類歸納樣本數,因此在計算總體喜好成員時百分比會有出入,像是單獨看櫻坂46樣本數(n=386)的喜好比例渡邉理佐為51.2%,但對於整體樣本數(n=2760)來說菅井友香被選擇的佔比(25.7%)較渡邉理佐高(21.6%),因此才會出現整體喜好成員TOP10與單獨看櫻坂46族群TOP10不同的狀況,原因較有可能是因為喜愛其他三團(乃木坂46、日向坂46、吉本坂46)的參與者在遇到這題必選題選擇了菅井友香造成的結果。

 


 

追伸:雖然常聽到許多討論乃木坂46「二期生呢?怎麼這個沒她們那個也沒她們?」但實際從「喜愛乃木坂46的參與者(n=1912)」數據來看二期生的優先選擇比例,除了堀未央奈(22.2%)以外的下一位是寺田蘭世(8.83%)。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