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REPO】乃木坂46 白石麻衣畢業演出有終之美 近十年偶像生涯畫下句點

, 活動專欄

圖片:Sony Music Labels

 

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舉辦的乃木坂46成員白石麻衣畢業演唱會「NOGIZAKA46 Mai Shiraishi Graduation Concert 〜Always beside you〜」在今天晚間演出,步入出道10年的白石麻衣也在今天迎來她在團的最後演出。本次演出日本國內外合計共售出了22.9萬張門票,海外包括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及中國估計銷售1萬張門票,共有3萬人次的觀看數,日本海內外總計68.7萬觀看人次。

 

演出前由一期生生田絵梨花松村沙友理擔任旁白,上演了一段爭吵白石麻衣「是誰的」戲碼,延續團體綜藝節目中的爭吵,最後得出了結論,這場演出是屬於「大家的」白石麻衣畢業演出。正式開始時先是播出了一段小女孩看著電視中白石麻衣演在演唱會的身影,寫著「如果這個瞬間能一直下去多好」,接著女孩跟朋友們討論到白石麻衣要畢業了,但因為沒辦法去演唱會,小女孩寫了信給她,信中寫道「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像白石麻衣一樣的女生」,最後這封信獲得了回報,畫面移回現場是白石麻衣將自己的人形娃娃送給了小女孩,第一首歌曲「オフショアガール」前奏響起,先是松村沙友理、生田絵梨花出現,接著在白石一聲「大家HIGH起來阿!」後全員登場,一同出現揮舞寫著白石麻衣的毛巾演唱。第二首歌曲白石先是說道「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幸福的度過這最後的時間。」帶來團體第二張單曲「おいでシャンプー」。中間松村沙友理還突然喊道白石麻衣今天最喜歡吃的東西是壽司,最喜歡的顏色是全部,早餐吃小黃瓜。

 

 

第三首帶來團體第四張單曲「制服のマネキン」,舞台背景三面超大螢幕絢麗的投射著成員舞蹈畫面,搭配與MV一樣的雷射光影特效,場面氣勢盛大。第四首白石麻衣脫下第一套白色服裝,深紅色的洋裝配黑色長靴走向另一個舞台,畫面一轉,成員們分散坐在階梯上,演唱了收錄在第六張單曲的B面曲「世界で一番 孤独なLover」。演出完後的對談環節,秋元真夏先是說道「雖然這場演出沒有觀眾,但心是跟大家連結在一起的,希望能把今天的心意跟熱情傳達給每一個觀眾,請大家今天多多指教!」而對於今天的畢業演出,白石麻衣也表示「現在站在這個舞台上,聽著播放的音樂,才對於要畢業了這件事情有深刻的感受。」

 

問到感想時,秋元真夏先是提到這場演出海外也能收看,雖然有人可能沒看過乃木坂46的演出,但希望能夠藉由這次機會帶給大家。星野みなみ說道「這場演出不僅是久違的LIVE,也是白石最後的演出,在彩排的時候大家就哭成一片了,真的很感傷。」並表示白石麻衣就像是姐姐一樣令人憧憬的存在,雖然很難過,但演唱會才剛開始,希望能夠與大家一起創造很棒的回憶。二期生鈴木絢音也提到「跟白石桑的回憶有很多,但印象最深刻的是46小時TV的時候有個對談環節,當時覺得白石桑是個冷豔的前輩,但當時開朗溫柔的模樣真的讓我改觀,變得更加喜歡了!」寺田蘭世甚至還說道「希望被白石桑摸屁股!」足見白石麻衣跟成員感情良好的模樣。三期生山下美月提到「去年跟其他成員一起演出廣告的時候,自己當時發燒身體很差,白石桑比誰都還早發覺來關心,雖然乃木坂46有很多很溫柔的前輩,但白石桑真的是最特別的那位。」四期生北川悠理則表示有陣子她為了準備考試,就連工作的空檔都必須要讀書,當時雖然感到有些孤單,但也是白石麻衣主動關心她說要「一起讀」,真的非常感謝。

 

 

接著第五首是由一期生9名成員共同帶來乃木坂46出道單曲「ぐるぐるカーテン」,演唱會背景的大螢幕播著從2013年開始每一個週年演唱會上演出的畫面,第六首演唱了收錄在出道單曲的「失いたくないから」,輪流跟白石麻衣一同合唱的成員也不禁泛出淚光,到高山及松村一同合唱時白石還差點淚崩。間奏時生田說道這九年活動至今終於還是迎來了這天,白石麻衣就像是姊姊一樣,大家一起互相扶持幫助才能走到現在,大家也會持續支持著她。演唱完後還急忙的跟工作人員要了衛生紙拭淚。

 

第七首是二期生與白石麻衣共同演唱的乃木坂46第七張單曲「バレッタ」,歌曲途中北野日奈子說道白石麻衣的溫柔、酷帥、美麗、堅強一直都是她們憧憬的目標,一直以來都照顧著二期生真的非常感謝,伊藤純奈也提到白石是一直在前方引領著她們,今後二期生也會繼續加油。第八首「逃げ水」是由三期生與白石麻衣的合唱,穿著水藍色服裝登場的三期生,先是由C位的大園桃子与田祐希與她合唱,接著打造的水色燈廊瞬間亮起,梅澤美波先說道「看著白石麻衣的背影,這就是我們喜歡的乃木坂46」不論遇到任何困難總是身先士卒,真的是大家一直以來憧憬的目標,非常感謝她。大園桃子也說道今後為了讓白石麻衣繼續看到的她們笑容,不讓白石擔心,三期生也會更加加油。

 

 

演唱完後接著是白石麻衣、遠藤さくら及四期生配合著光影特效的魔幻舞蹈演出,奪目的舞蹈演出,跳的不僅是乃木坂46的現在,更是迎向更加強大的未來。第24張單曲「夜明けまで強がらなくてもいい」前奏響起,四期生全員參與的本首歌曲架式十足。賀喜遥香先是提到大家不論是想要變得耀眼或者更加堅強,但共通的就是對於乃木坂46前輩們憧憬的心情。筒井あやめ則提到在加入之前一直都喜歡著白石麻衣,即使加入後這個想法也從未改變,今後也會繼續喜歡著白石麻衣的笑容,遠藤さくら更提到一起活動的這段時間是一生的寶物永遠不會忘記。

 

第二部VTR是在白石麻衣平面拍攝的場景,播出完後演唱第十首是收錄在團體第十一張單曲的「立ち直り中」,起初陣容是秋元真夏・衛藤美彩・白石麻衣・高山一実・橋本奈々未・深川麻衣・松村沙友理七名共同合唱的這首歌,隨著成員們的畢業,現在只剩秋元真夏、白石麻衣、高山一実以及松村沙友理四名成員,背景大螢幕此時放著成員們與白石麻衣的種種合照 伴隨著回憶演唱的這首歌,也唱出一期生強烈的羈絆。第十一首「偶然を言い訳にして」由同樣四名成員共同演出,而第十二首是由二期生新内眞衣、秋元真夏、白石麻衣、松村沙友理及高山一実五人共同演唱的「でこぴん」,結合實境特效場景,彷彿成員們進到另一個奇幻世界一般。

 

第十三首演唱了收錄在第十九張單曲的「まあいいか?」,演唱前先是播出一段VTR,平常是好閨蜜的白石麻衣與秋元真夏,在無意間白石麻衣發現了秋元真夏居然劈腿她的前男友「いくお」,就在這個劇情下展開演出,最後兩人也如同歌名的「算了吧?」一樣和好了。第十四首白石麻衣戴起了墨鏡,跟松村沙友理一同演唱了收錄在第三張專輯的「流星ディスコティック」。第十五首則是由白石麻衣、和田まあや樋口日奈、星野みなみ、松村沙友理、齋藤飛鳥共同演唱收錄在團體第三張單曲的「せっかちなかたつむり」,每次演出都別具特色的服裝這次是以黑色上衣搭配黑白斑點花紋裙子,並戴上白紗手套造型亮相。第十六首是由生田絵梨花的鋼琴伴奏,與白石麻衣共同演唱團體第二張專輯的「きっかけ」,深紅色的鋼琴配上瀰漫煙霧,像在古希臘宮殿的場景合唱,生田絵梨花還在鋼琴樂譜上留下「能夠當妳的『推しメン(喜歡的成員)』,真的很感謝,まいやん(白石愛稱)的笑容真的是比什麼都重要,超喜歡!」

 

 

第十七首演唱前高山一実、松村沙友理(Ringo) 向井葉月(Bomber)換上了由高山及白石組成的「WHITE HIGH(取白石的白、高山的高兩字合成)」T-shirt,白石麻衣先是公告了自己的畢業紀念書已經發行,但被高山打斷「不對不對!不是這件事吧!」才說道白石麻衣將從WHITE HIGH這個組合畢業,還笑稱原因是「發展的方向性不同」接著在松村及向井的吉他伴奏下,演唱了收錄在第四張單曲的「渋谷ブルース」。緊接著是由齋藤飛鳥及成員接續帶來結合實境特效的舞蹈演出,此時成員們全部換上了紫色的百褶長洋裝,第十八、十九首帶來連續兩首日本唱片大賞連霸曲目「シンクロニシティ」及「インフルエンサー」第二十首演唱了一期生橋本奈々未的畢業歌曲,同時是第十六張單曲主打歌的「サヨナラの意味」成員們傳遞著點亮的天燈,讓白石麻衣在上面寫下了「九年間 非常感謝」,歌曲的背景隨著白石放上的天燈,成千上萬的天燈飄搖而上,承載著這十年之間的感謝,也是對未來的期望。

 

演出來到尾聲,白石麻衣先是提到在乃木坂這麼多這麼棒的歌曲中,再次回味歌詞的意義,這些感情就又不斷地浮現出來而流淚。最後,全員一同演唱白石麻衣首次擔任中心成員的乃木坂46第六張單曲「ガールズルール」算是實現了演唱會開始前的宣告,要用笑容送白石麻衣到最後。秋元真夏說道「不論是海內外,與白石麻衣的美好回憶我想大家能夠一同分享,我們真的也非常開心,能夠開朗的迎來最後真的太棒了。」演唱會本篇正式落幕,離開前白石麻衣還不忘給觀眾們留下飛吻。

 

 

安可曲前播出了由晚輩們擔任旁白,白石麻衣從徵選至今九年來的歷程影片,從19歲開始到第六張單曲首次擔任中心成員,播著晚輩們感謝的話語,「即使再怎麼累,在我們眼前依然露出燦爛的微笑,這個笑容一直支持著我們」。第一首白石麻衣換上了與之相稱的純白禮服,講出畢業感言後演唱了演唱了她的獨唱曲「じゃあね。」,純白禮服上的燈光熠熠,配著地面投影一幕幕的往年場景,結尾時成員們一同出現望著她,演唱完後由松村沙友理念出由她代表寫下給白石麻衣的信,隨後演唱第二首安可曲,同時也是白石麻衣畢業單曲「しあわせの保護色」,伴奏間秋元真夏帶著白石麻衣走向藍毯,映在她與所有成員眼簾的是在樓梯間,放上了從她徵選以來舞台劇、首次站上中心位置、聖誕演出、巨蛋演出、全國巡演、MV拍攝花絮、唱片大賞等至今每一年的寫真長廊,一面說道「好懷念阿!」「原來以前是這樣呢!」秋元也說道白石「不論什麼時候都超可愛!」走向會場的戶外高台上,成員們圍繞著白石麻衣,在粉絲贈送的藍色祝花前,將這場演出圓滿畫下句點。白石麻衣最後詢問秋元真夏「相信妳一定會好好的帶著團體的對不對!」秋元真夏表示「對!我們也會繼續下去,為乃木坂46努力」

 

 

演出結束的「畢業典禮」先是秋元真夏及白石麻衣換上了周邊商品的黑色長T,從四期生開始,一個個跟成員擁抱,有歡笑有淚水,最後跟松村沙友理擁抱時在這之後的時間是專屬於白石麻衣與一期生的巴士巡禮,九名一期生登上敞篷巴士,出發後晚輩們一同在會場前目送她們離開,一期生成員們一面聊天一面看著似曾相識的場景,最後她們來到了明治神宮棒球場,看到球場給白石麻衣的訊息,最後樂天會員特典直播結束。

 


 

【NOGIZAKA46 Mai Shiraishi Graduation Concert 〜Always beside you〜 演出歌單】

Overture
【VTR1】

M01.オフショアガール
M02.おいでシャンプー
M03.制服のマネキン
M04.世界で一番 孤独なLover

【MC1】

M05.ぐるぐるカーテン
M06.失いたくないから
M07.バレッタ

M08.逃げ水
DANCE INST 1

M09.夜明けまで強がらなくてもいい

【VTR2】

M10.立ち直り中
M11.偶然を言い訳にして
M12.でこぴん

【VTR3】

M13.まあいいか?
M14.流星ディスコティック
M15.せっかちなかたつむり
M16.きっかけ(鋼琴版)

【MC2】

WHITE HIGH對談(渋谷ブルース)
M17.渋谷ブルース
DANCE INST 2

M18.シンクロニシティ
M19.インフルエンサー
M20.サヨナラの意味

【MC3】

M21.ガールズルール

【VTR4】
【MC4】

EN1.じゃあね。

【MC5】

EN2.しあわせの保護色

 

乃木坂46 白石麻衣畢業演出感言全文 曾認為自己不適合當偶像

 

(ATC Taiwan編輯部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