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p New Taipei」即將開幕!一篇文帶你認識日本指標性場館歷史!

, 偶像消息

首圖:宏匯廣場

 

樂迷們等待許久的「Zepp New Taipei」終於要在本月31日開始營運,2018年筆者到訪C3AFA採訪時曾提過關於索尼音樂娛樂以及「Zepp」的事情,雖然兩年後的現在因為疫情多了許多變數,但核心仍然不變。不常去日本的讀者可能對這個場地感到有點陌生,但時常往來日本”參戰”的各位對於這個名字肯定相當熟悉,藉這個日本指標性的娛樂場館將在台北開幕的機會,為大家補充(或者複習)一下「Zepp」的相關知識及品牌歷史。

 

以東京總部為首的「日本索尼音樂娛樂(下稱SMEJ)」事業體大致分為音樂事業以及非音樂事業,音樂事業像旗下唱片公司品牌及藝人經紀工作等,非音樂事業包括自有媒體及電視台M-ON!、娛樂場館Zepp、音樂銷售業務Label Gate(大家的無損音樂寶庫mora就是這裡)、IP管理業務 Sony Creative Products(應該聽過芭比娃娃及湯瑪士小火車吧!)以及動畫製作Aniplex。雖然整個事業體專注日本國內業務,但也有像Aniplex以及Zepp一樣直接進軍亞洲發展的品牌,Aniplex去年1月在上海開設了安尼普(上海)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後者就是即將在台灣開設「Zepp New Taipei」的公司「Zepp Hall Network」。

 

Zepp Tokyo(摘自Zepp Tokyo官方推特)

 

現今的Zepp起源於1997年SMEJ與愛貝克思共同成立的「Hall Network有限公司」,隔年在北海道札幌開設了該市首個Live House「Zepp Sapporo」,之後陸續於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宮城開設多個場館,其最大的特徵就是在日本全國的場館皆使用同等規格的音響、照明設備,甚至是相同的舞台面積,讓藝人及演唱會規劃團隊能夠迅速掌握所有場館的演出模式進而控管成本等,系統性的場地規劃及設點讓使得在全國各Zepp場館進行巡迴演出難度降低許多,在日本因此有「Zepp巡迴」的演出模式。而每個場地平均都落在2000-3000人左右的等級,也成為許多新銳藝人挑戰自身人氣是否能夠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其指標性程度大概是各位想的到的一線歌手或樂團幾乎都曾於Zepp演出過(舉凡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濱崎步、X JAPAN、彩虹樂團等…甚至是五月天)。

 

2005年愛貝克思退出,公司經過營運轉移完全併入SMEJ。在2012年改名為「Zepp Live Entertainment」後,SMEJ的演唱會製作業務開始與演唱會製作公司BACKSTAGE PROJECT合作,而Zepp這個取自「齊柏林飛船(Zeppelin)」的名稱意義也在此時更廣為人知,曾在2000年至2012年營運的仙台場館「Zepp Sendai」正是以「降落在都市的飛船」的理念命名。

 

2014年Zepp同樣迎來了幾個事件,SMEJ在4月先是與BACKSTAGE PROJECT共同出資成立「Zepp Live」,「Zepp Live Entertainment」6月正式改名為現在的「Zepp Hall Network」,同年底BACKSTAGE PROJECT的演唱會製作部門完全併入「Zepp Live」,從此奠定Zepp成為手握「場館」以及「製作」兩大演唱會核心業務的品牌。除了支援偶像嘉年華活動「@JAM」,2017年接受日本政府與銀行、廣告公司開設的文化推廣機構「海外需要開拓支援機構」入資後,就宣布將在亞洲三地建設「Zepp」場館,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特別的是由於新加坡場館「Zepp@BIGBOX Singapore(2017年開幕)」是與當地企業共同營運,因此這個月底在台北新莊宏匯廣場開幕的「Zepp New Taipei」才是真正意義上Zepp在海外的第一個據點,而馬來西亞場館「Zepp Kuala Lumpur」也預計會在明年開幕。

 

Zepp@BIGBOX Singapore(推特網友 @3sMetal 提供)

 

場館方面,Zepp在2012年公司第一次改名時旗下有六間場館(札幌Zepp Sapporo、東京Zepp Tokyo、名古屋Zepp Nagoya、大阪Zepp Osaka、仙台Zepp Sendai、福岡Zepp Fukuoka),先是大阪的Zepp Osaka被Zepp Namba(OSAKA)取代,「降落在都市的飛船」仙台場館關閉,接著2016年福岡場館Zepp Fukuoka整建直到2018年才重新開幕,直到發文的這天(2020年7月24日),Zepp在日本國內已經擴張到九個場館,主要新增了位於東京台場的Zepp DiverCity(TOKYO)、羽田機場附近的Zepp Haneda(TOKYO)、大阪的第二個場館Zepp Osaka Bayside,以及與遊戲公司光榮庫特摩在橫濱開設的KT Zepp Yokohama(沒聽過光榮庫特摩?就是真 · 三國無雙的製作公司。)另外,發生變化的還有負責演唱會製作營運的「Zepp Live」在今年5月宣布,為了因應未來的營運企劃改名為「LIVE EXSAM」,雖然看似去中心化的經營模式,但實際上還是屬於Zepp品牌體系。

 

寫到這邊,將「Zepp」這個品牌歷史介紹了一輪,也大概讓各位知道這個場地超過20年的歷史以及在日本眾多展演場館中的獨特地位。目前以北台灣環境來說,大型萬人場地包括台北小巨蛋、林口體育場及棒球場、南港C3停車場,接近萬人的場地包括新莊體育館、南港展覽館(全開可破萬),2000-3000人的場館有台大體育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再往下接近2000人的場館有Legacy Max,「Zepp New Taipei」在台北正式營運後,對2000人左右級距的演唱會來說肯定是多了一個很棒的選擇。

 

KT Zepp Yokohama(摘自KT Zepp Yokohama官方推特)

 

後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才開幕的KT Zepp Yokohama有觀眾開幕首演是偶像團體「神宿」,在7月18日開幕的Zepp Haneda(TOKYO)無觀眾開幕首演是偶像團體「超ときめき♡宣伝部」。

雖然對於北流的狀況很好奇,但現階段還沒有更多情報所以就先不提,對於政府在2018年去日本考察相關場館跟流行音樂活動的報告可以參考此處,去北京考察的報告可以參考此處

還有,台灣的Zepp有舉辦尾牙的功能(笑)。

 


 

「Zepp Hall Network」現正營運的場館包括:

詳細場館訊息可見維基百科

札幌:Zepp Sapporo
東京:Zepp Tokyo、Zepp DiverCity(TOKYO)、Zepp Haneda(TOKYO)
橫濱:KT Zepp Yokohama
名古屋:Zepp Nagoya
大阪:Zepp Namba(OSAKA)、Zepp Osaka Bayside
福岡:Zepp Fukuoka

新加坡:Zepp@BIGBOX Singapore

 

 

(ATC Taiwan編輯部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