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5月14日「KeyHolder」收購「乃木坂46合同會社」營運公司「North River」

, 偶像消息

圖片來源:JHENG YAO / Shutterstock.com

 

5月14日,日本東證上市公司「KeyHolder」公開了一份聲明,公告收購擁有「乃木坂46合同會社」50%權利的「North River」公司全部股份,並將在6月上旬締結讓渡契約,今年7月1日轉移完畢。有些歌迷看一半就傻了

 

「乃木坂46被賣了?」

 

這故事得從2018年開始說起,KeyHolder社長藤澤信義在收購SKE48並接受專訪時表示,第一次與秋元康見面大概是在2018年初,接著故事發展跳到同年6月18日。KeyHolder宣布旗下影像製作子公司「KeyStudio」將與秋元康的Y&N Brothers以及株式会社allfuz進行業務合作,並招聘秋元康擔任特別顧問。時隔1個月,KeyHolder發表將成立新的子公司「FA Project」,負責影像、音樂等娛樂產業企劃開發事務,期望與業務合作的「Y&N Brothers」「株式会社allfuz」「A.M.Entertainment」共同開拓全新娛樂領域事業,而這間公司的董事包括秋元康弟弟秋元伸介。同年10月藤澤社長與先前就有業務合作的AKS共同討論SKE48經營權轉移的事情。

 

眼尖的朋友看第一段就會發現「株式会社allfuz」就是在2015年與日本7-11共同合作乃木坂46相關宣傳活動、2016年開始負責製作乃木坂46官方手機遊戲「乃木恋」至今,同時也是去年底開始與日本7-11推出「SKE48文庫」的公司,而它已經在2019年2月變為KeyHolder全資子公司

 

時間來到2019年3月1日,正值AKS(現名Vernalossom)的危急之際,這天宣布以名古屋為據點的SKE48營運事業以驚人的30億日幣轉售KeyHolder旗下新公司「株式会社SKE(同年7月1日後改名為株式會社Zest)」。時隔一年的今年3月2日,KeyHolder發布公告表示強制執行新股認購優先權,形同重整公司股權分配,權利行使完畢後秋元康及弟弟秋元伸介的在KeyHolder的股權已經來到了15%之多,也就是所謂「大股東」,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理解,這間公司與秋元康的密切關聯了。

 

但在這前後的企劃卻是不知不覺地進入公眾視野,包括日向坂46網路節目《日向坂46です。ちょっといいですか?》製作公司「株式会社UNITED PRODUCTIONS」、乃木坂46畢業生西野七瀬代言隱形眼鏡me me mar企劃公司「FA Project」、生駒里奈業務合作公司「株式会社A.M.Entertainment」、若月佑美業務合作公司「株式会社ゼスト」全部都是KeyHolder直系子公司或孫公司。看到這邊還會覺得乃木坂46被賣給外面了嗎?目前看來不算是,更何況「乃木坂46合同會社」的50%權利都還在日本索尼音樂娛樂上,不論營運、製作方面以日本索尼音樂為主的情形下,現有體制沒這麼容易改變。

 

而被整體併購的North River可以理解為2011年在「乃木坂46」企劃之初而設立的公司,股權包括秋元康的45%、京樂產業的35%、AKS(現名Vernalossom)的15%以及秋元伸介的5%,主要業務包括藝人移動用車服務(運輸業)以及演出、影像製作等,以及最重要的「乃木坂46」營運工作。現在被大股東是秋元康的KeyHoder收購後,保有North River原公司管理層的狀態下,本質上不會有太大差異。充其量只能看作乃木坂46完全脫離AKS(現名Vernalossom)以及京樂管理層而已,拿了半塊蛋糕的全部,仍然是半塊蛋糕。至於日本索尼音樂跟North River在乃木坂46營運上,之前之後是如何分工分成?這就是後話了。

 


 

後記:

其實KeyHolder旗下的影像製作公司負責不少節目,包括奧黛莉的若林主持的「しくじり先生 俺みたいになるな!!」、松子主持的「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嵐成員櫻井翔與有吉弘行主持的「櫻井・有吉THE夜会」等等。

還有粉絲常提到的當上KeyHolder股東就能被招待看演唱會的「股東優待制度」受到疫情影響已經在上禮拜喊停了。(※2021年3月31日更新:已經又重啟了,詳情請見此網址。)

乃木坂46跟SKE48真有種微妙的緣分,從2014年身為SKE48王牌的松井玲奈以前輩身分兼任乃木坂46開始,到SKE48紀錄片「アイドル」松井珠里奈向成員們喊出「現在的對手已經不是AKB,而是乃木坂!」,現在兩組偶像形式上作為同一個集團母公司進行活動,當時到現在應該沒人會料到吧。另外,高山一實所著《成為星星的女孩》跟松井玲奈所著《偽裝》兩本小說作品繁中版要在下個月5號一起在台灣上架了。

 

(ATC Taiwan編輯部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