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名林檎新專輯『牛頓的蘋果 ~首張精選輯~』發售 出道二十周年還在過蜜月期

, 偶像消息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日本搖滾女王椎名林檎自2018年迎接出道20週年以來,為了盛大紀念不僅發行紀念作品、舉辦ARENA巡迴,還於今年五月發行了睽違五年原創大碟『三毒史』,而這次作為一連串20週年紀念慶祝活動的結尾壓軸,決定發行將漫長的創作生涯凝縮成的第一張官方全時期精選輯『牛頓的蘋果 ~首張精選輯~』,出道以來都沒有換過唱片公司的椎名也說到覺得自己一直備受照顧,就像還在過蜜月期一樣。

 

據說「~首張精選輯〜」是椎名自己要求加上的副標題。椎名表示「過去從來沒有出過精選輯,而這次會發行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自出道以來,從來沒有換過唱片公司。一路走來受到公司的照顧,並且公司也願意等到現在,能夠在雙方都認同的情形下發行,讓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真的很幸運。在副標題的部分或許會流露出『請大家看看我們的蜜月關係』這種炫耀愛情的感覺。」對大多數音樂聽眾來說,椎名充滿機智和新發現的存在和音樂,不論何時都是無法迴避的大震撼。這次主視覺概念和專輯名稱是由包括椎名本人在內的創作團隊,在「聽眾特別支持」的觀點下進行選曲,以及幾乎按照活動時間軸來排定曲目順序,並採用製作團隊發想成品經過椎名同意的形式來完成。收錄的歌曲從1998年出道當年到2019的歌曲和兩首新歌共三十首。

 

此外,本張專輯另外添加的兩首新歌,除了為朝日電視台連續劇「時效警察」而撰寫的主題曲新歌「公然的秘密」外,最引人注目的正是和宇多田光期待已久合唱的「浪漫和算盤LDN ver.」,這也是兩人自2016年的「只有兩小時的假期」以來,暌違3年後終於實現再次共同演出的願望。歌曲的創作是由椎名負責,管弦打擊樂器的編曲由村田陽一領頭指揮,由大家所熟悉的H Zett M負責鋼琴、鳥越啟介彈奏五弦貝斯,還有在知名的艾比路錄音室收錄的倫敦愛樂樂團的演奏。由纖細的和聲、旋律和音像傳遞出的訊息,因兩人相互交纏的歌聲逐漸融合在一起一般,具有不可思議力量的一首歌。

 

椎名表示「之所以一直把推出精選輯的事情往後延的最大理由是,經常有太多熟客不斷地要求我的新曲。為了回應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客戶、熟客的需求,每次都能集中精神去完成。所以我是相當幸福的人。」迎接這張精選輯專輯發行的時候,椎名早已開始著手下一張全新的音樂創作。她皺起眉頭說「總之,先看看能不能撐過2020年。」在日本甫發行就登上ORICON公信榜日冠軍的『牛頓的蘋果 〜首張精選輯〜』恰好就是可以一次品嚐迎接出道21年的音樂家・椎名林檎的軌跡和才氣的專輯。不論是對初學者也好,愛好家也罷,應該都會帶來相同的充滿機智和新發現的大震撼吧!收錄30首歌曲雙CD的此張精選輯台壓盤於11月15日全面發行。

 

『牛頓的蘋果 ~首張精選輯~』封面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