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台北演唱會門票秒殺 網路黃牛高價轉售難平粉絲怨氣

, 偶像消息

圖片來源:Sony Music Labels

 

作為「地下經濟」的一環,「黃牛」這個詞時常讓許多粉絲恨得牙癢癢,巴不得這些高價轉售門票或者周邊的人消失。今天上午米津玄師台北演唱會的門票才剛開賣不到一分鐘所有票卷就被搶光,奇特的是網路上開始冒出上百張轉售門票,舉凡「Vivagogo」「tixinn」「Ticketbis」等票卷網站皆可看到越炒越高的門票價錢,截至台灣時間下午3點30分時票卷交易網站「tixinn」已經可以看到3.5萬元一張的價格,然而這張票原價只要3千元。

 

翻攝自 tixinn

 

票卷一分鐘就被搶光,網路上突然冒出百張超貴的票,粉絲群起圍攻主辦單位的臉書粉絲專頁,最後逼得主辦單位在門票開賣兩個小時後發布公告說票卷「已經售光」,並呼籲「請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票卷」,但下面留言的粉絲似乎不太領情,吐槽「不要發罐頭公告好嗎?」「資訊打錯了哦 不是『目前票券已全數售完』是『已被黃牛搶完』」的留言。

 

 

黃牛其實在世界各地已經行之有年,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離我們較近的中國也有像是「上理Skyline」「藍胖子oppa」「西南票務」等網站。在供給與需求市場的原則上,黃牛是相當難消滅的一個職業,不想搶票(或搶不到票)並願意花多一點錢的就去找黃牛,然而有組織性且更惡質的黃牛就會藉此不斷炒高價格,且黃牛組織性極強,往往演唱會門票開賣就有能力取得一定數量的門票,網路上甚至有過「主辦單位直接賣票給黃牛」的謠言。換個角度想主辦單位何嘗不希望台下坐的都是粉絲而不是空了一塊?如果要賣票給黃牛讓黃牛賺,不如一開始就把票價開得高些不就得了?這些謠言雖然大多都是無稽之談,但卻真實反應出粉絲的怨氣。

 

作為亞洲音樂產業領頭羊的日本,為了因應這種現象,除了推出「實名制」「抽選制」「粉絲俱樂部限定」等票卷購買門檻外,早在2016年日本偶像「嵐」就實驗性的採用了「人臉辨識系統」來加強入場審核。而「乃木坂46」則是推出了自己的票務轉讓平台,讓因為臨時不能去演唱會的消費者能夠透過正當管道將門票轉讓給有需要的歌迷。還有日本在去年通過了一項法案,名為「特定興行入場券の不正転売の禁止等による興行入場券の適正な流通の確保に関する法律案」,中文大致翻譯為「有關禁止不正當轉賣特定表演活動門票等 確保特定表演活動門票能夠正當流通法案」,違法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1,000,000日幣及監禁1年。目的就是為了防堵黃牛票售賣,保障活動舉辦方以及消費者的權益。然而這條法案有沒有用有待時間驗證,法案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日本藝人連署反對黃牛(官方網站:https://www.tenbai-no.jp/)

 

台灣目前針對黃牛的法條只有《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第2款「非供自用,購買運輸、遊樂票券而轉售圖利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一萬八千元以下之罰鍰。」一定有讀者認為這法案罰鍰太低,而且實務層面上很難真的判罰到一萬八千元。不過實名制牽扯到資料蒐集的問題,抽選制票務網站系統必須大幅更新,更遑論人臉辨識或者是自搭平台這種成本更高的做法了。有粉絲表示台灣的作法太過陳舊,但每換一次做法伴隨的就是成本提高,台灣有沒有平台或者主辦單位能夠負擔的起是一個問號,無奈黃牛存在的一天,粉絲的抱怨就不會平息。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