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是好日》乃木坂46成員山下美月加盟演出 大銀幕處女作跪到腿麻

, 電影專區

圖片來源:天馬行空

 

電影《日日是好日》由日本當今三位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首次共演,片中每一個茶道步驟都經過仔細考究,從「摺帛紗」、「塵打」,到要將茶飲盡時必須發出聲響表示禮貌、一塊榻榻米分成六步來走等,各個細節無一馬虎。導演大森立嗣表示,之所以找來樹木希林飾演片中資深茶人武田老師,正是因為覺得樹木希林出生古典藝術世家,又熱愛日本傳統文化,想必有學習過茶道。然而等到選角確定後才知道,樹木希林完全不會。樹木希林表示,自己過去讀女校時同學有教過她兩次,只有稍微接觸過而已,完全沒有實際操作過,所以這次等於是為戲從零開始學習。樹木希林也幽默地說:「黑木華和多部未華子演的是學生,所以就算沒有很順手也沒關係,但我要演得是老師,什麼都要做得很熟練,要記得很多東西,但是每次都是學了就忘…真是懊惱。」但儘管如此,樹木希林與生俱來的典雅和威嚴仍讓其他演員們折服,形容樹木希林光是在茶室裡坐著,就非常有氣勢。

 

除了三位實力派女星外,本片另一亮點為飾演武田老師眾多學生之一的乃木坂46成員山下美月,山下美月在片中飾演茶道教室中年紀最小的學生,僅管年紀小,卻相當有天賦。本片也是山下美月的大銀幕處女作,首次參與電影演出的山下美月表示,在確認參演後,雖然自己僅參與拍攝兩天,但還是一刻也不敢鬆懈,幸好在周遭工作人員熱心地指導下順利完成拍攝,「因為太緊張了,我一開始幾乎完全發不出聲,直到接受了樹木希林前輩的指導後,才慢慢放鬆下來好好演出。」山下美月也為戲練習茶道,並在實際拍攝時以熟練的姿態操作,僅管跪到兩腿發麻也不喊累,敬業表現讓導演和演員前輩們紛紛大力讚賞。本片將於2月1日在台上映。

 

 

故事講述典子(黑木華 飾)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 飾)。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一連串的挫折: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等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你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超值電影預售票於博客來售票網、金石堂網路書店熱賣中,凡購買雙人套票即贈茶日子提供之「{日日好日} 5入隨手包」壹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憑電影票根,就有機會抽中茶日子提供之「{日日好日}單罐入」壹罐(市價:450元,口味隨機出貨)或橡實文化出版之「《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電影書腰版」壹本。贈品以實物為準,詳情請見戲院現場公告及天馬行空粉絲團。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