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特輯】偶像界有喜有悲的”2018″ 解散及畢業潮終將過去?

, 偶像消息

今年是日本年號「平成」的最後一個完整的年度,對於許多追偶像的粉絲來說今年也是個慘痛的一年,在2018年之中,站在偶像界頂點的AKB48 Group一共有53名成員畢業或者長時間休養,乃木坂46共有8名成員畢業是歷年最多,欅坂46及けやき坂46也共有5名成員畢業或長時間休養。BABYMETAL成員YUIMETAL宣布退團;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成員有安杏果宣布畢業;でんぱ組.inc成員夢眠ねむ宣布將在明年引退;早安家族總隊長,同時也是アンジュルム隊長的和田彩花也宣布將在明年畢業。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數不清的偶像以及團體解散、畢業。

 

綜觀被稱為「偶像戰國時代」的現在,在高中進路調查中,針對「未來最想從事的職業」這題,填上「偶像」的人,始終居高不下。今年「坂道偶像新成員聯合徵選」收到的報名表,竟高達12萬9182份。然而除了觀眾看到的光鮮亮麗的表層以外,幕後其實既殘酷、競爭又不公平,也可以說演藝界就是社會的縮影。受不了環境折磨或者成本入不敷出及其他考量的就選擇解散或者離開。不過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也有逐漸成長壯大的團體,經紀公司WACK旗下的BiSH就是一個例子,與一般偶像可愛、青春洋溢的模式不同,號稱「不用樂器的樂團」強調音樂性以及表演性,今年5月在橫濱體育館的萬人演出更達成票卷全部售完的壯舉,其姐妹團BiS、GANG PARADE、EMPiRE也將其風格一脈相傳,逐漸成為在偶像界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存在。

 

本篇將以2018年各個月分為單位整理出今年備受關注的解散團體並做簡單介紹。

 


 

【2月 アイドルネッサンス】

 

圖片來源:T-Palette Records

 

アイドルネッサンス成立於2014年,是日本Sony Music Artist的經紀部門成立40周年紀念而成立的首個偶像企劃,2013年企劃開始後在2014年正式成軍,並屬於日本大型唱片行Tower Records旗下唱片公司T-Palette Records。最後在2018年2月24日宣布解散,於5月4日發行團體最後一張同名專輯「アイドルネッサンス」。解散前團體共有八名成員。

 

【3月 GEM、ぷちぱすぽ、La PomPon】

 

GEM 圖片來源:avex trax

 

GEM成立於2012年,所屬經紀公司為日本avex,起初是在日本avex設立的偶像專屬唱片品牌「iDOL Street」旗下繼SUPER☆GiRLS、Cheeky Parade後第三組偶像團體,成員曾多次變更,最後在2今年3月31日解散時共有9名成員。

 

ぷちぱすぽ☆ 圖片來源:プラチナム・パスポート

 

ぷちぱすぽ☆成立於2015年,是プラチナム・パスポート事務所旗下作為PASSPO☆的妹妹團體。在今年2月於官方部落格宣布團體將在3月21日的最後演唱會後解散。而八木ひなた、山本優菜最後與去年解散的PALET成員反田葉月、羽原由佳共同組成なんきんペッパー。

 

La PomPon 圖片來源:摘自官方網站

 

La PomPon是成立於2013年並屬於ビーイング事務所的女子歌舞團體,團體名稱由來是從「Power Of Music(音樂之力)」及「Pride Of New generation(讚嘆全新世代)」的簡稱拼組而來,今年2月團體宣布解散,並在3月24日舉辦她們最後一場演出「La PomPon ライブ “The FINAL”」。解散前共有六名成員。

 

【4月 Cupitron】

 

Cupitron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 芸映

 

Cupitron成立於2014年,屬於株式会社 芸映事務所,唱片公司為Kisspoint Records,團體音樂風格以EDM為最大特色。在2018年2月曾來台參加ICHIBAN NIGHT以及台北漫畫博覽會,最後在4月30日於東京舉辦的「THE LAST LIVE」宣布團體以將停止以Cupitron名義繼續活動,目前狀態幾乎等於解散。

 

【7月 Cheeky Parade】

 

Cheeky Parade 圖片來源:avex trax

 

Cheeky Parade是在2012年所成立,屬於日本avex旗下偶像唱片企劃「iDOL Street」繼SUPER☆GiRLS後的第二組偶像團體,在活躍時期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今年4月宣布解散後於7月31日舉辦團體最後一場演出。也是該企畫中第二組解散的偶像團體。解散時共有七名成員。

 

【8月 チャオ ベッラ チンクエッティ(Ciao Bella Cinquetti)

 

チャオ ベッラ チンクエッティ 圖片來源:UP-FRONT WORKS

 

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的Ciao Bella Cinquetti是一個老牌偶像團體,起初叫做「THE ポッシボー」並屬於早安家族關聯的アップフロントクリエイト事務所旗下,2015年改為現在的名稱。並由知名大牌製作人つんく♂(淳君)操刀製作,團體最後在4月發表解散,8月2日舉辦最後的演出。

 

【9月 PASSPO☆、ベボガ!、ベイビーレイズJAPAN】

 

PASSPO☆ 圖片來源:プラチナム・パスポート

 

PASSPO☆成立於2009年,是ぷちぱすぽ☆的師姐團體,一樣屬於プラチナム・パスポート事務所旗下,唱片公司為PCI MUSIC,團體主打空姐主題,除了傳統可愛活潑的偶像歌曲外還帶點龐克搖滾風格。5月宣布解散後,在9月22日團體結束了最後的演出,解散時共有七名成員。

 

ベボガ!圖片來源:日本コロムビア

 

ベボガ!成立於2014年,由製作人福嶋麻衣子製作,屬於ディアステージ事務所並在日本コロムビア唱片主流出道,起初名稱叫做ベースボールガールズ(Baseball Girls),到了2016年改了一次名稱,到今年1月才改為解散前的稱呼,團體也曾在去年8月來台表演,最後今年7月發表解散,9月23日時團體舉辦了最後的演唱會。部分成員(鹿目凜)被電波組吸收。

 

ベイビーレイズJAPAN 圖片來源:LesPros Entertainment

 

ベイビーレイズJAPAN是LesPros Entertainment繼9nine之後的第二組偶像團體,五名成員從2012創立到解散都完全沒有變過,團體曾在武道館舉辦過公演也曾到訪上海、香港演出,最後團體在7月25日宣布團體即將解散的消息,並在9月24日舉辦「全虎が啼いた!伝説の最高雷舞(クライマックス)」後正式解散,成員們也各自單飛。

 

【10月 バニラビーンズ】

 

バニラビーンズ 圖片來源:T-Palette Records

 

バニラビーンズ從2007年10月3日發行第一張單曲「U Me」後以「乘著北歐的風,有著無辜又清純氣氛的女子團體」為核心出道,後來輾轉進入唱片公司「徳間ジャパン」、日本大型連鎖唱片行Tower Records成立的唱片公司「T-Palette Records」及avex trax旗下,活動至今已經進入了第11年,而她們在8月宣布解散後於10月6日舉辦最後的單獨演唱會「バニラビーンズ ラストライブ -adieu-」,隔天唱片公司的紀念活動「T-Palette Records Presents バニラビーンズに感謝祭~Final Innocence~」是他們最後一場活動演出。

 

【11月 X21】

 

 

大型演藝事務所奧斯卡傳播旗下的X21是在2013年1月以『第13回全日本国民的美少女コンテスト』入圍決賽的21人所組成,並在14年3月正式出道。16年4月加入了『第14回全日本国民的美少女コンテスト』進入決賽的6人,更在17年加入了獲得審查員特別獎的藤江萌,幾經成員畢業變動,解散前以17名成員進行活動。

 

【12月 Dorothy Little Happy】

 

高橋麻里 圖片來源:摘自推特

 

「Dorothy Little Happy」成立於2010年8月,起初以5名成員的編制進行活動,當時發行的單曲「デモサヨナラ」也引起了不少話題,但在2015年的5周年紀念巡演最終場一次就畢業了三名成員,只剩下高橋麻里及白戸佳奈繼續支持著團體,去年7月白戸佳奈宣布將從演藝圈引退,在這之後高橋麻里以個人偶像身分持續支撐這個招牌。直到七月高橋麻里宣布12月將從團體畢業,全團視同解散。

 


 

但今年宣布解散的團體不只這些,其他還有在明年進行最後演出的「つりビット」「妄想キャリブレーション」,其他比較知名的畢業成員還有モーニング娘。’18飯窪春菜、私立恵比寿中学廣田あいか,其他大大小小偶像成員畢業更是數不勝數,平成最後一年大家選擇了離開,或許也是偶像業界轉換跑道的警示燈也說不定。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