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特輯】乃木坂46、欅坂46、けやき坂46狂熱 2018年八大主題回顧

, 坂道系列

以乃木坂46、欅坂46、けやき坂46三團為核心的「坂道系列」偶像在今年有著相當巨大的變化,除了新增加了「吉本坂46」之外,三團都各自達成了許多相當強大的里程碑,並且持續擴張在音樂、流行時尚領域的活躍度。包含今年幾乎每一季都有兩部甚至以上的音樂劇、舞台劇表演,以及開始出現了電影主演的成員,以乃木坂46齋藤飛鳥『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欅坂46平手友梨奈『響-HIBIKI-』作為代表。還有在雜誌、寫真集領域也是持續霸佔排行榜,今年Oricon告示牌的寫真集部門年度銷售排行榜中,除了石田ゆりこ的第三名之外,其它9個名次全部都被乃木坂46及欅坂46成員佔領。

 

去年曾被日本媒體評為坂道系列偶像崛起的一年,而今年說是「坂道之年」也不為過,昨天公開的「第60回 輝く!日本レコード大賞」中,乃木坂46以『シンクロニシティ(同步巧合)』一曲成功二連霸,成為日本唱片大賞史上第二組連霸大賞的女子偶像團體。另外乃木坂46今年除了在日本國內持續火熱外,今年2月、12月分別到訪香港及上海開唱,期間成員也持續到訪亞洲各地進行活動,就連單曲MV都首次前往越南峴港拍攝,明年乃木坂46在1月27號即將到訪台北開唱,這股「坂道現象」明年會延續到什麼地步也令人期待。本篇整理了今年坂道系列偶像的八大新聞及事件,藉此回顧這暴衝的一年。

 

【1. 寫真集依然大熱門】

 

長濱ねる 摘自『ここから』 圖片來源:講談社

 

包含去年2月發售的乃木坂46成員白石麻衣寫真集『パスポート』至今已經再版23次突破34萬冊發行量,欅坂46成員長濱ねる寫真集『ここから』也在今年11月第10次再版,至今發行量也已經突破20萬冊,完全沒有懸念是2018年最暢銷的個人寫真集,第一本個人寫真集就有如此發行量也讓她成為與白石麻衣、西野七瀬、齋藤飛鳥並列寫真集發行量突破20萬的「名人堂」。其它成員的個人寫真集今年也是不斷推出,今年開賣的就有乃木坂46成員星野みなみ、井上小百合、北野日奈子三人,欅坂46菅井友香、今泉佑唯兩人,還有西野七瀬首本個人寫真書『わたしのこと』皆取得相當高的銷量。

 

『乃木撮 VOL.01』 圖片來源:講談社

 

團體部分,今年6月26日發售,由乃木坂46成員互相拍攝的日常寫真集『乃木撮 VOL.01』只用半年時間就突破了30萬冊的銷售量,是今年最暢銷的寫真集。還有欅坂46全團寫真集『21人の未完成』今年的發行量也超過22萬,在Oricon告示牌寫真集年銷售排行前10名坂道系列偶像就包辦了9個名額,今年在寫真界無疑是坂道偶像的天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乃木坂46成員高山一実以及けやき坂46宮田愛萌在今年也正式以小說家身分出道,或許往後可以持續看到她們更多的文學作品!

 

【2. 2018年共畢業十一名成員】

 

西野七瀬

 

每個成員都有自己想走的路,而有11名成員在今年做出了抉擇從團體畢業,離開團體到了全新的領域持續努力發光發熱,其中乃木坂46在今年一共畢業了八名成員,是歷年以來最多畢業成員的一年,其中在團體擔任王牌成員的生駒里奈、西野七瀬畢業後也讓乃木坂46加速轉型,除了三期生持續活躍外,也加強了對齋藤飛鳥以及在海外宣傳的力道,而這八名成員的離隊日分別是

 

川村真洋 3月31日
生駒里奈 5月6日
斎藤ちはる 7月16日
相楽伊織 7月16日
若月佑美 12月4日
能條愛未 12月15日
川後陽菜 12月20日
西野七瀬 12月31日(畢業演唱會為2019年2月24日)

 

志田愛佳

 

欅坂46在今年也首次有成員畢業,今年一共畢業三名成員,分別是在日前已經移籍到秋元康與日本愛貝克思合資的經紀公司AVEX AY FACTORY LLC.的今泉佑唯、將專心在學業上而退出演藝工作的米谷奈々未以及沉寂許久直接宣布畢業的志田愛佳。

 

【3. 舞台劇、連續劇、音樂劇、電影領域成成員練兵場】

 

舞台劇『マギアレコード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外伝』聯訪

 

今年的坂道系列偶像在「演戲」領域中嶄露頭角,舞台劇部分從今年1月份由乃木坂46久保史緒里、伊藤純奈、衛藤美彩三名成員主演的『三人姉妹』、4月份以乃木坂46三期生為核心演出的『星の王女さま』以及けやき坂46主演『あゆみ』、6月份由乃木坂46主演的美少女戰士25周年合作企劃『乃木坂46版 ミュージカ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7月份以乃木坂46隊長桜井玲香主演『半神』為代表,8月份是けやき坂46主演的2.5次元舞台劇『マギアレコード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外伝』。

 

舞台劇『ザンビ』聯訪

 

從今年秋季還有乃木坂46成員伊藤純奈與けやき坂46成員松田好花共同主演的『七色いんこ』,以及作為今年乃木坂46夏季巡迴演唱會公開的企劃第一波「ザンビプロジェクト」同名舞台劇『ザンビ』,11月由若月佑美與模特兒三戸なつめ共同主演的2.5次元舞台劇『鉄コン筋クリート』。其中『ザンビ』還將改編為電視劇,由齋藤飛鳥主演並在明年1月於日本電視台開播。

 

電視劇部分包含乃木坂46西野七瀬主演的『電影少女 ‐VIDEO GIRL AI 2018‐』、白石麻衣參與演出的『やれたかも委員会』『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18春の特別編』;欅坂46成員長濱ねる主演『七夕さよなら、またいつか』。電影部分有乃木坂46成員山下美月參與『日日是好日』演出,齋藤飛鳥首次擔任女主角的電影『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欅坂46成員織田奈那主演短篇電影『未来のあたし』,平手友梨奈主演電影『響-HIBIKI-』,超群的演技也讓平手友梨奈成功獲得了日本媒體主辦的電影獎項新人獎。

 

而明年還將有幾部由坂道系列成員參與的戲劇預定播放,可以繼續期待成員們在電視劇及電影活躍!

 

【4. 聯合偶像徵選結果出爐,新世代備受注目】

 

乃木坂46 圖片來源:Sony Music Taiwan

 

今年八月開始由乃木坂46、欅坂46、けやき坂三團舉行的聯合徵選「坂道合同新規メンバー募集オーディション」在年底正式公開了所有名單,這次超大規模的徵選中官方收到了將近13萬份履歷,並從中挑出了39名女孩分到三隊,最後乃木坂46做為四期生被分配到11名成員,欅坂46作為二期生分配到9名成員,けやき坂46作為三期生分配到1名成員。在12月於武道館的發表會中,新成員們各自使出渾身解數展現自己,作為坂道系列偶像未來的希望,全場粉絲也報以熱烈的「歡迎之聲」。

 

乃木坂46四期生日本武道舘首次登場 生澀模樣不減對未來期望

欅坂46、けやき坂46新成員正式公開亮相 超年輕前銀行員也在其中

 

欅坂46 圖片來源:Sony Music Taiwan

 

けやき坂46 圖片來源:Sony Music Taiwan

 

【5. 吉本坂46震撼偶像界】

 

 

吉本興業作為關西最強大的經紀公司,除了NMB48之外在今年也正式與秋元康合作展開坂道系列偶像的合作企劃,旗下的『吉本坂46』發布後引起了極大的關注。這個由吉本興業旗下六千名藝人為中心,最後從1747個履歷中經過6次篩選後,今年8月誕生了46名全新成員,並在12月26日發售出道單曲『泣かせてくれよ』,雖然單曲銷售量不像其他三個坂道那麼亮眼,但明年會如何發展也同樣令人關注。

 

【6. 雜誌專屬模特兒、常規模特兒大放異彩】

 

左至右:齋藤飛鳥、与田祐希、梅澤美波、西野七瀬、大園桃子、樋口日奈、山下美月

 

坂道系列偶像時常出現在雜誌封面已經不是稀奇的事,成員們也有許多被任用為雜誌專屬或者常規模特兒,雖然白石麻衣已經從兩本時尚雜誌『Ray』『LARME』的專屬模特兒中畢業,但仍然持續出現在許多雜誌的封面上,其他包含西野七瀬『non-no』、松村沙友理『CanCam』、齋藤飛鳥『sweet』『ar』、北野日奈子『Zipper』(休刊中)、川後陽菜『Popteen』(11月時從雜誌畢業,12月從團體畢業)、衛藤美彩『美人百花』、堀未央奈『ar』、久保史緒里『Seventeen』、桜井玲香『NYLON JAPAN』、山下美月『CanCam』。欅坂46方面有渡邉理佐『non-no』、渡辺梨加『Ray』『LARME』以及日前從團體畢業今泉佑唯的『ar』。

 

左:小坂菜緒 右:高本彩花

 

而今年下半年7月號開始乃木坂46樋口日奈與欅坂46土生瑞穂加入『JJ』專屬模特兒,けやき坂46二期生小坂菜緒加入『Seventeen』專屬模特兒,9月號開始欅坂46成員小林由依加入『with』專屬模特兒行列。然而不只雜誌模特兒,其它成員們也時常出現在大型時尚秀如「TOKYO GIRLS COLLECTION」「GirlsAward」等伸展台上,不僅做為偶像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帥氣時尚的一面也在伸展台上讓粉絲們看到不一樣的她們。

 

【7. 上海、台灣演唱會公開,多項企畫全面進軍海外】

 

 

2018年的乃木坂46是一個全面進軍海外的一年,從去年新加坡C3AFA開始,今年2月首次到訪香港開唱並宣布手機遊戲『乃木恋』繁中化,到官方Youtube不再鎖定海外IP觀看;第21張單曲「ジコチューで行こう!」首次出國前往越南拍攝;齋藤飛鳥、松村沙友理、秋元真夏等成員夏天來台拍攝7-11廣告,再度來台宣傳齋藤飛鳥主演電影『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以及由So-net代理的繁中化『乃木恋』,10月加入日本藝人「國家隊」參與國際音樂交流活動「第2回 日 ASEAN音楽祭」。最後在年底前往中國西安演唱,完成乃木坂46首個海外萬人單獨公演『NOGIZAKA46 Live in Shanghai 2018』的壯舉,並公開台北公演『NOGIZAKA46 Live in Taipei 2019』的消息。

 

 

以及12月齋藤飛鳥前往香港宣傳電影『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久保史緒里來台為家鄉宮城縣及乃木坂46台北演唱會宣傳。而明年1月26日乃木坂46成員先將登上台北小巨蛋參與一年一度的KKBOX風雲榜,隔天展開團體第一次的台北演唱會。

 

NOGIZAKA Live in Taipei 2019 圖片來源:好玩國際文化

 

另外,還有けやき坂46在12月獲頒「Best New Asian Artist Japan」並前往韓國參加「2018 Ment Asian Music Award」頒獎典禮,完成了首次的海外演出。

 

【8. 「日本唱片大賞」二連霸,坂道狂潮持續延燒】

 

就在去年以『インフルエンサー(大影響家)』一曲獲得「第59回 輝く!日本レコード大賞」的大賞後,今年再度以四月發售的話題之作,總出版量突破150萬張的『シンクロにシチィ(同步巧合)』奪得大賞達成二連霸,而欅坂46今年也以『アンビバレント』連續兩年入圍優秀作品賞。年末她們還將參加「NHK紅白歌合戰」。

 

平成的最後一年她們用實力席捲了整個日本及亞洲,7月在明治神宮球場及秩父宮球場舉辦的「同步演唱會」以及團體首個全國巨蛋及競技場巡演在今年皆圓滿成功後,明年整個坂道偶像的發展會如何讓人拭目以待!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