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天團競爭高壓令人窒息 紀錄片《BNK48:女孩別哭》登2018高雄電影節

, 電影專區

圖片來源:高雄電影節

 

泰國女子天團BNK48首部大銀幕紀錄電影《BNK48:女孩別哭》(BNK48:Girls don’t cry),紀錄光鮮亮麗的舞台下,少女們面對突然爆紅的光芒及壓力,有著努力還不足為道的成長苦惱與酸澀。「BNK48」是日本AKB48的海外姐妹團,他們的《幸運餅乾》MV在Youtube創下破億次的點擊數。在泰國導演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夢幻朦朧的影像氛圍下,搭配細柔綿長的鋼琴曲,讓觀眾聚焦於青春彆扭的少女們,在《BNK48:女孩別哭》訴出靈動的光彩。電影鏡頭裡BNK48初代26位成員娓娓道來她們乍看風光,卻因六年合約必須暫停學業與戀情,舞台上的高人氣魅力,卻一步步轉為人氣競賽的窒息壓力。

 

 

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輕盈提出天團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揭露偶像天團交織緊密的友情,卻因競爭壓力而瓦解的真實光景,深度訪談交錯手搖式攝影的日常切片,將懵懂的青春交織出美麗哀愁的律動,一段段少女們在舞台上的童話冒險,成長與幻滅引人深思。而走紅的BNK48,其中有一成員Jib因長相不達標而遭網友非議,她在片中亦道出她備受冷落的真實心聲,Jib羨慕人氣超高的隊長Cherprang Areekul,甚至停玩了遊戲,只因遊戲角色有「她」,更不願登入臉書,只因隊長隨處出現的高知名度,顯現聚光燈下無人知曉的女孩眼淚。

 

 

《BNK48:女孩別哭》是慶祝BNK48創團一周年所推出的紀念電影,充滿碎片式的青春紀錄與寫實的成名之路,是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耗時5個月「和女孩們生活在一起」所交出的夢幻作品,他表示「記錄她們所害怕、畏懼的事物,是極其重要的事情。回顧成名之路,必須像紀錄生活一樣平凡。」當BNK48團員們幾近素顏,淚眼道出:「他們總是說你的努力還不夠,但到底到什麼地步才叫足夠?」無人知曉的少女情事,在燦爛璀璨的聚光燈下,燈光明滅之間,訴盡青春的起落。而此電影將登上2018年高雄電影節「泰國浪漫長短調: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單元,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敘事風格新穎,更以低成本、有限場景開創出趣味的電影語言,他更是網路青春世代的代表影人,以其輕盈之眼洞悉生命的份量,請有興趣的粉絲千萬別錯過。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