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集熱銷30萬本有多少進了白石麻衣的口袋? 土田晃之「有點擔心阿」

, 坂道系列

繳給國家的稅金一直以來不論是一般的勞動人員、公務員、經營者甚至藝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課,但作品著作權專有的「印税」是繳給著作權人的,對著作權人來說原則上是「賣越多,賺越多」在5月20日於日本的電台節目『土田晃之 日曜のへそ』中搞笑藝人土田晃之提到了有關這一年來寫真集超熱賣的白石麻衣「印税跟契約狀況真的沒問題嗎?」

 

目前擔任同為坂道系列偶像欅坂46專屬節目主持人的土田在節目上說到「乃木坂46白石麻衣的寫真集這本是第二本了,在19度再版後突破了30萬本真的很厲害,現在這個賣一萬本叫做大賣的時代,居然印了三十萬本。」而說到寫真集大賣的成員雖然超過15萬的也有幾位,但30萬對出版業大幅衰退的現在可謂天文數字。一般來說偶像作為「契約社員」的身分依照與事務所簽訂的契約較多是以月薪制計算,扣除外務所產生的費用每個月領固定的薪水,就與一般上班族無異,但訓練費用、訓練場地、表演舞台等事項就由事務所全權負擔。但寫真集的部分因為牽涉到所謂「印稅」的部分,經紀公司會另外與出版社、藝人以及攝影師簽約。

 

而「印税」並不是繳給國家的費用,而是繳給著作權人的費用,因此簽訂的契約就非常重要,依照日本業界的形式一本寫真集的印税通常以5~10%不等,HKT48指原莉乃幾年前曾在節目上說過AKB48成員拍攝寫真集的印税是5%,拿這個數字來算白石麻衣第二本寫真集一本含稅1944日幣,以30萬本來說抽5%,光是書本身 (不含其他周邊) 的印税就將近3千萬。但實際上白石麻衣領到的印税是不是能有這個數字就是一個問號了。土田在節目上就說到「如果30萬本都賣掉了,能拿到多少?覺得有點擔心阿。」

 

(ATC Taiwan編輯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