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木坂46進軍中國 活動場地瘋狂的蓋 看到SONY音樂體系進軍亞洲的野心

, 活動專欄

圖片來源:Sony Music Entertainment(Japan)Inc.

 

就在去年SMEJ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Japan) 資本提攜的公司SOZO負責在東京、香港、中國辦活動的「AFA (Anime Festivel Asia)」與BNHI (BANDAI NAMCO Holdings Inc.) 子公司SOTSU (創通) 負責主要在新加坡、曼谷以及雅加達辦活動的「C3」結合成全新的活動「C3AFA」後,這次的合併可以說是把亞洲地圖給完整的拼起來了。不只打算在超過五個國家辦活動,也確立了往後將會穩定合作的 「亞洲大戰略」。

 

為何先提這個?

 

首先SONY娛樂事業體主要分為三家,分別是負責遊戲的SIE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負責音樂的SME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以及負責電影事業的SPE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SME又分為兩間公司,一邊是負責國際音樂業務的SME,總部在美國,另一家是總部在東京的SMEJ (J是Japan的意思),後者再分兩大業務,一邊是音樂事業,指的就是旗下的唱片及經紀公司;一邊是非音樂事業,像是自有媒體及電視台M-ON!、娛樂場地Zepp Hall Network、音樂販售Label Gate、比較不為人知的SCP (湯瑪士小火車、憤怒鳥、彼得兔、芭比娃娃進入日本就是他們代理進來的),最後是負責動畫事業的Aniplex。

 

SONY在去年初大力推行的世界戰略,「深化」與全球最大音樂串流公司Spotify合作,開放更多的SMEJ歌曲授權,其中最象徵性的就是去年底的乃木坂46,日前Spotify的臉書才請乃木坂46上去拍攝影片而已。再來延續SME與「中國最大」音樂串流公司騰訊音樂在2016年的戰略協議,在禁日令鬆綁許久的狀態下,開放SMEJ旗下女團乃木坂46歌曲版權給騰訊音樂子公司QQ音樂、酷我音樂以及酷狗音樂。最後是年初SME與中國騰訊音樂的聯手創立Liquid State這個電音品牌,完全確保SONY音樂體系與騰訊的聯盟關係。現在的騰訊音樂現在可是賺錢賺到翻掉了,加上騰訊音樂跟網易雲音樂最近才合好,版權共享的情況下不僅SME的音樂,SMEJ的日本流行樂全面進軍中國市場現在只剩時間問題而已。

 

去年同時進行的還有SMEJ的娛樂場地事業Zepp Hall Network,先是在馬來西亞與吉隆坡當地企業簽訂合約準備接手營運當地BBCC場地,並在2020年更名為「Zepp吉隆坡」,隨後宣布即將在台北新莊打造一個Zepp的表演場地,過沒多久又說要在新加坡蓋 Zepp@BIGBOX Singapore (已經完工了),大刀闊斧的開拓亞洲市場。別以為場地一直蓋沒關聯性,Zepp Hall Network自己也是活動主辦策畫公司,這樣往後SONY音樂體系下面的藝人要到亞洲各國辦巡演,光活動的重點要素場地、硬體、公關等執行成本及難度就會比其他家歌手要來得低許多,當然這個對粉絲來說肯定是一大福音。

 

最後說到今年C3AFA上SMEJ首次參展,也是該事業體第一次在亞洲參加大型展覽,而且一參展就是超級大的四個攤位,比起開拓什麼版圖,這次的參展更像是一個象徵性的 「武力展示」。除了SCP、Aniplex外,乃木坂46這個日本天團級的偶像團體自成一個攤位;在正式訂出了進軍亞洲的戰略方針後,先在新加坡、香港開演唱會,積極的經營像是臉書以及微博等社群網站,還有讓不少粉絲詬病的官方網站多國語言化 (是說可以不要用Google翻譯嗎……),再來是將旗下的戀愛養成遊戲乃木戀全中文化,並預定今年與亞洲玩家見面。還有動漫歌手大本營為核心的新創唱片公司SACRA MUSIC,展示了知名歌手LiSA、GARNiDELiA以及春奈るな的樂曲。相信往後SMEJ在亞洲的發展會越來越迅速,能在日本外的舞台見到SMEJ藝人的機率也會越來越高。

 

雖然未來沒有絕對,但有關SONY音樂事業的版圖如果沒有被政治因素打敗的話我想是會越走愈順的,旗下的藝人到世界各國發展的機會也會越來越高,或許我們能期待哪一天乃木坂46不再是以拼盤的身分,而是以單獨演唱會的身分巡迴亞洲各地開唱,但前提是營運得更加把勁的把乃木坂46推上國際舞台才行。

 

(ATC Taiwan 編輯部 / Editor Markov Huang)

發表迴響